旗下微信矩阵:

丰厚资本公布三周年成绩单:A轮项目最具爆发力

他们不仅为创业者服务,本身也是有多年资源积累的连续创业者。吴智勇对来宾说:“我们是站在创业者身后的创业者。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创业经验上,我们都能够给创业者很好的帮助。”
2017-01-12 12:48 · 投资界  陈梦迪   
   

  2017年1月11日,丰厚资本三周年庆典在北京盛大举行,包括著名投资人、创业者和创投媒体在内的300多位嘉宾出席了此次庆典。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进行了《走过三年 一起丰厚》的主题讲话,与在场嘉宾共同回顾了丰厚资本3周年的成长之路。


丰厚资本公布三周年成绩单:A轮项目最具爆发力

  图1:吴智勇演讲

  三周年盘点:投资95个项目,早期项目下一轮融资率达49%

  目前丰厚资本管理2期约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梳理这三年的投资案例可以发现,主要聚焦在文娱体育、企业服务、消费升级三大领域,多数为早期轻资产类型的天使轮项目。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丰厚资本已累计投资项目95个,其中一期基金投资35个,二期基金投资60个。据统计,丰厚资本一期基金所投项目,共计完成29次融资,累计融资额近10亿元人民币,成功进入下一轮率达49%;二期基金所投项目共计完成32次融资,累计融资近6亿元人民币,成功进入下一轮率为37%。

  岁末年初是被创投圈公认为的、正在经历的“资本最寒冬”,丰厚家族却频频传来好消息。从11月开始,先后有世界高铁网、iGola骑鹅旅行、近医通、咖啡零点吧、白熊阅读等8个项目共计获得3.52亿元融资,可谓成绩喜人。

  “A轮项目是最有爆发力的”

  丰厚资本和被投企业一起在进化。2014年丰厚资本投资的项目全部是天使轮,2015年丰厚资本投资的天使轮项目有34个,Pre-A轮项目10个,2016年天使轮项目是7个,Pre-A轮项目是15个。从数据上看,丰厚资本的投资趋势越来越倾向A轮企业。

  原来,丰厚资本团队去国外考察时发现,很多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都是以A轮企业为主,反复调研后,他们发现国内天使项目死亡率也是最高的,一些企业早期成长很平缓,商业模式验证后马上爆发,这个爆发点就在A轮左右。

  “一堆天使项目会冒出来好几个,抓住这几个投Pre-A和A轮的时候成长性会好一点,这是我们为什么想慢慢往Pre-A和A为主。”

  吴智勇提出他的观点,尽管丰厚资本从天使起家,做的时间最久也是最擅长的,但从基金管理规模、投资安全性来讲,A轮项目最有爆发力,大量天使轮企业走不到爆发点就死掉了,所以接下来丰厚资本的投资会稍微后移。

  “当然天使是我们的优势和强项,我们也不会放弃。”他补充道。

  在投资项目的类型上,前期丰厚资本做天使投资时,倾向于大类别基本不变,通过对细分行业“广撒网”,逐渐养成对某个专业领域的判断和专注,越挖越深。很多好项目都是由丰厚资本的投研团队深入研究后登门拜访,通过各种方式约谈创业者发掘出的。

  每个投资机构都有自己的基因,就像每个人每个企业一样。丰厚资本也在不断寻找基因更match的投资领域,不断聚焦,且具有连续继承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梦迪,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124079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