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郑伟鹤:迎接大年—中国资本市场九大观察

同创伟业郑伟鹤郑总说资本市场有小年大年之说,就私募股权而言,2017年退出可能会超过2010年的历史新高,尤其是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双创的国十条,这个大年不仅是全民PE的大年,而是政府、机构投资者跨步进入市场的这么一个年份。
2017-01-12 10:26 · 投资界综合     
   

  一元初始,万象更新。同创伟业郑伟鹤郑总说资本市场有小年大年之说,就私募股权而言,郑总认为2017年是一个大年,这个大年主要体现在退出市场,人民币A股市场的退出的话,在20多年的历史上,退出*的年份是2010年,退出了347家,按照目前的节奏来看,2017年退出可能会超过2010年的历史新高,尤其是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双创的国十条,这个大年不仅是全民PE的大年,而是政府、机构投资者跨步进入市场的这么一个年份。郑总真对当前的资本市场做了深入观察,分享了对资本市场的九大观察:

  同创伟业郑伟鹤:迎接大年—中国资本市场九大观察

  一、AIPO再创新高,港股保持一定热度

  *个就是A股IPO创新高。大家回想一下2015年股灾之后我们停了一段时间IPO,根据一般的估计,大家以为2016年两会之后,新股才会重新启动,但实际上2015年11月份新股就开始启动,这是超出意外的。2015年的11月份新股从前几个月的20多家到了50多家,开始加速,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政策信号。一个是启动信号一个是加速信号,有人说跑步进入注册制等等说法,实际上我们从中国资本市场1990年以来20多年历史,去年12月底总共才上了3000多家IPO企业,每年才平均100多家,去年算是不错的年份,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今年正常情况是300家以上甚至400家,这对资本上的压力比较大,包括创业板已经跌了1900多点,最高在4000多点,所以随着市场的调整,速度可能略微调整但整体趋势在保持。另外,我们要关注一下香港,去年A股市场的IPO融资规模不到1000亿人民币,香港市场IPO融资规模在250亿美金左右,主要中国邮储银行(HK1658)去年在香港挂牌,是全球*的一家IPO。还有一个特殊案例就是美图秀秀(HK1357)上市,腾讯(HK0700)是在盈利的情况下在香港上市,而美图秀秀是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以互联网公司在香港上市,上市以后还有30到40亿美金的估值,上完市后尽管有回调,目前股价还在8块多港币,这个现象值得研究。而且香港市场IPO的活跃度还是有一定的热度,这个市场还是值得关注。我们去年有一家建筑装饰企业爱得威(HK6189)通过H股在香港上市,挂牌花了半年多时间,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 

  二、A股整体估值仍较高

  第二个A股二级市场整体估值仍偏高,中小板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在50-60,60-70倍的比率。中小创调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相反蓝筹和价值股票相对收益率比较高,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2016年茅台(600519)大概涨了50%,美的(000333)、格力(000651)都涨的非常多。港股市场的话仍有安全边际。这两天,我看复星国际(HK0656)的梁信军在公开媒体上也提到港股的投资价值,蓝筹股的PE经常在8倍左右,PB在0.9,安全边际比较高。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调整,尤其是成长股调整力度多大对PE股权市场是有影响的。最近上市的步长制药(603858),最高市值达到1000亿人民币,现在已经调整到600亿,我们PE当时进去的时候是两三百亿的估值,这对整个市场的回报有很大影响。

  三、定增和资产重组政策收紧,活跃度降低

  第三我们认为定增和资产重组政策收紧,活跃度降低。定增市场,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值虚高的形势下,再做定增的话,而且这几年定增的收入还不错,实际上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包括壳资源的价格高估是一个怪胎。定增去年完成了790多家,整个定增规模在16000多亿人民币,而去年IPO市场的规模不到1000亿人民币,这比整个IPO市场规模高出10多倍,这是不合理的。所以刘士余主席上台以后抓住了“牛鼻子”,控制了定增,控制了乱重组的现象,控制了壳资源价格续虚高的现象。我认为,IPO速度加快实际上是抓住了资本市场的“牛鼻子”。这其中还有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类似于资产管理公司PE公司挂牌上市的问题。前两天证监会领导到深圳考察,我们开玩笑说:创新投帮了一百多家企业上市,达晨创投帮了几十家企业上市,同创伟业帮了几十家企业上市,而我们这样的企业还没有上市的资格和条件,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尤其是我们已经上了新三板,对于PE机构有很多的监管政策,这些在新的一年可能会有新的变化。

  四、新三板挂牌过万,监管趋严

  新三板去年挂牌过万,我对新三板的看法是,全球从有资本市场以来,像这么大规模,不管是上市还是挂牌的资本现象实际上是一大创举,一大历史现象。去年新三板挂牌5000多家企业,真是一个轰轰烈烈的资本市场大事件,这些企业基本在会计师、律师、券商的指导下完成了规范化,对国家、产业、公司治理、区域化的贡献,我们说中国贫困县脱困,类似于兰考这样的城市都上来了三五家新三板企业,实际上,这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非常大的底层活力,我们要看到其中的积极意义。尽管现目前新三板流动性不足,但对地方产业的发展经济意义是很大的。随着挂牌数过万家,监管趋严的形势下,今年挂牌的速度会放慢。新三板市场酝酿了很多机会值得大家去研究。当然,去年新三板创新层设立实际上是低于预期的,新三板是否还有更大的预期,中国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北交所会不会今年有突破?IPO加速这个惊喜已经不能更快了,如果今年资本市场还有惊喜的话,在新三板创新层上可能值得大家期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