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0亿补贴闹剧背后,中移动推出阉割机刷存在感

在竞争失衡的电信行业,移动一家独大,电信、联通还在致力于争取用户阶段,全网通也是争取用户的一种手段。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运营商推出不同制式的手机可以加大差异化,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间的定制、补贴会降低用户获得手机的成本。
2017-01-19 15:36 · 蓝鲸TMT  杨亚茹   
   

  蓝鲸TMT了解到,阉割机不止会在网络制式频段上有差异,同时,根据不同的合作方,手机内置APP也会有所不同。

  一张 “1000亿补贴阻挡全网通”的PPT怎么就掀起一场舆论讨伐?虽然事后被辟谣,但被大家遗忘的“阉割机”再次重现江湖,关键这已经是全网通的江湖。

  2015年12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起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即支持移动联通电信2G/3G/4G网络。2016年4月,工信部批准了《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多模双卡多待终端设备技术要求》,很简单,就是工信部出面将联通和电信的六模全网通标准升华为手机终端的行业标准。

  相比较来看,中国移动在其2017年终端白皮书中主推重点是五模手机,也就是江湖盛传的阉割机。这五模是指GSM/WCDMA/TD-SCDMA/FDD/TDD,覆盖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所有标准所有频段,但不含中国电信的CDMA标准。

  “模”,即网络制式,在2G/3G/4G时代,三大运营商都有各自对应的网络制式,如下表。

  工信部的大标准都出来了,移动再推五模阉割机是有点我行我素,但是纵向来看,移动阉割机从来都没有退出手机市场。

  迟迟不谢幕的阉割机

  最早的阉割机出现于Wapi时代,因为通讯安全,早年引入的诺基亚、三星都会关闭Wifi模块,这些手机被称为功能阉割机。但阉割机*行其道的时候是3G时代。

  彼时,阉割机有了一个雅称——合约机,通讯运营商和手机生产商一起定制的手机被称为合约机。之所以会产生合约机,是因为国内网络制式在3G时代开始分割,移动、电信、联通网络制式各不相同,为了抢占市场,阉割终端成为三大运营商相互打压的手段。

  购买合约机,用户需要与该手机指定运营商签订合约,只使用指定网络,并以存话费的名义一次付清租机款。

  进入4G时代,电信和联通都是FDD-LTE制式标准——演化自3G时代的WCDMA制式;移动则使用TD-LTE——演化自3G时代的TD-SCDMA制式。自此,三方对抗转换为两方对抗,电信和联通拴在了一起,移动自成一家。

  在3G时代终端阉割酣战时期,移动重任在身,TD-SCDMA网络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但在运营上没有电信、联通所用网络技术成熟、适用范围广的优势,一度处于被动局面。进入4G时代后,移动依靠其庞大的用户规模,以及政策便利,扭转了之前的颓势。

  比起电信联通推出全网通争取用户,用户基数本就不小的移动带着阉割机一起进入了4G时代。

  现在的阉割机从使用结果来看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手机只有一个卡槽,专机专卡,用户不能自由选择联通、电信的优惠业务,另一类是手机有两个卡槽,但第二卡槽并不开放流量功能。受制于终端的用户只能通过“换手机”才能自由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运营商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