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乔布斯:我被赶出自己的公司后,和别人的公司合作赚了几百亿

强势、霸道,偏执狂,尖酸刻薄,死不认错,绝不低头,自我到自大甚至残暴,这或许是外界,乃至很多自认为非常了解乔布斯的人的答案。这不是错误的答案,但却不是正确的答案。
2017-01-14 09:5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如果那是你想要的,我们就不用谈了,你现在就可以走。”乔布斯很想摔门而出,但他留下了。

  1

  1985年被驱逐出苹果公司后,乔布斯卖掉手里的苹果股票,先后创办NeXT、买下Pixar(皮克斯),誓将被人夺走的加倍赢回来。

  但结果并不如意,甚至非常糟糕。

  乔布斯赋予两家公司非凡的雄心和使命,但相当长时间内,他除了对进展极其不满,就是不停开支票,不停地骂人是狗屎。骂完,接着开支票。

  快要山穷水尽之际,一个转机降临了。

  1988年,乔布斯自掏腰包30万美元,支持皮克斯制作的《锡铁小兵》(TinToy),赢得了奥斯卡*动画短片奖,并引起迪士尼的重视。

  迪士尼电影主管杰弗里•卡曾伯格先是向皮克斯挖人,希望将完成《锡铁小兵》的领军人物、也是迪士尼前雇员拉塞特召回迪士尼,但他失败了——拉塞特对快要倾家荡产还支持他的乔布斯是死忠,并坚信自己可以和乔布斯一起改变历史。

  “如果你打不过对方,那么就加入他们。”吃了闭门羹的卡曾伯格于是改变思路,找到乔布斯寻求合作,要让皮克斯为迪士尼制作类似的动画电影。

  乔布斯有些傲娇地问卡曾伯格,“迪士尼对皮克斯满意吗?”卡曾伯格说非常满意。

乔布斯:我被赶出自己的公司后,和别人的公司合作赚了几百亿

  乔布斯又接着问:“那你认为我们对迪士尼满意吗?”并在抢先给出不满意的回答后,提出了希望不只是帮忙制作,而是双方合作电影的计划。

  2

  卡曾伯格觉得乔布斯的提议未尝不可,他建议先合作三部看看,并邀请乔布斯来谈。两个都被部属形容为“具有惊人口才的暴君”,坐到了一起。

  “暴君们”的谈判成了长达几个月的拉锯战,拉锯的焦点是——合作的电影到底是谁的电影?皮克斯是为迪士尼打工多一点,还是一起当老板多一点?

  卡曾伯格坚持要皮克斯打工多一点,也就是授权迪士尼使用其专利技术制作3D动画,别的嘛,皮克斯就别作指望了。乔布斯则坚决不同意,要求双方必须是合作,皮克斯必须享有票房的分成。

  一番争斗下来,乔布斯赢了*局,但对他提出的具体合作方案,卡曾伯格断然拒绝了。

  乔布斯希望皮克斯拥有双方合作电影及角色的部分所有权,并且与迪士尼一起享有影片的版权和续集开发权。在最后一次较量中,卡曾伯格对乔布斯的得寸进尺愤怒了:“如果那是你想要的,我们就不用谈了,你现在就可以走。”

  卡曾伯格的话,对乔布斯来说,简直就像“你给我滚”那么难听,但乔布斯笑了笑,留了下来。

  又是一番较量后,具体合作方案出台了:

  迪士尼分给皮克斯约12.5%的票房收益,但将完全拥有影片及角色的版权、继续发行和创作权;迪士尼可以在任何时候以很少的违约金为代价停掉双方合作的影片,迪士尼有权但没义务配合皮克斯继续制作后期的两部电影,而且,迪士尼还有权不跟皮克斯一起,用已合作影片的角色制作续集。

  乔布斯不认可也不愿接受这个方案,认为这是迪士尼的霸王条款,尤其后面三条,简直是“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但他不太情愿地,同意了。

  参与谈判过程并见证双方激烈博弈的拉塞特回忆,两位公司首脑剑拔弩张、针锋相对的场面相当震撼。“单单看着史蒂夫和杰弗里那个架势,我就佩服得五体投地,”并且将其形容为:“那就像一场击剑比赛,他们都是高手。”

  然而,正如《乔布斯传》作者所说,虽然两人都是高超的剑客,手握的剑却不一样。卡曾伯格拿着重剑,乔布斯手里已只有花剑而已。

  当时的皮克斯已濒临破产,乔布斯也几乎花光所有的钱。他远远比迪士尼更需要这次合作,而迪士尼财大气粗,可以负担整个项目,他们也根本不能。

  所以,乔布斯虽然不甘,但亦拜下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