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好文】唐岩和他的陌陌: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附对话)

我自己觉得,*的一个原因是流量获取成本我们几乎是没有的。第二个原因,我自己感觉,也跟别人聊过,我们的直播里面的这个社区生态可能相对来说有一些优势。对大家的一些付费意愿,这些东西可能还是会有一些提升的作用。
2017-01-14 13:38 · 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  朱晓培   
   

  唐岩又忍不住得瑟了一下。

  2017年1月7日,北京的水立方外墙打出了“MOMO”的字样。陌陌直播在这里办了一场名为“陌陌直播惊喜夜”的盛典,汪涵主持,嘉宾除了李宇春、李冰冰、等明星,都是陌陌直播各区比赛的冠军主播。

  唐岩同时在陌陌、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分享了一条动态:这雾霾,拍都拍不出(效果),钱白花了。他很久没有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陌陌动态了,实际上他很早前就把朋友圈的所有陌陌动态都删掉了。

  为什么不得瑟呢?

  在众多直播平台还需要靠烧钱度日的时候,陌陌的直播已经赚钱了,“赚很多钱”。何况,陌陌做视频最早是他提出来的,而且他提出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同意。

  创业就是这个样子,各种挫折和各种惊喜。

  “从创业*天开始,我就觉得,没有任何事情是不能够竞争的。”唐岩说,创业拼无非是拼优势,拼聪明才智,拼深谋远虑,最后就拼个命,拼运气。唐岩原本就爱打牌,他知道,创业如牌局,只要能活下来永远都有翻身的机会。

  但这场牌局又那么残酷。它旷日持久地进行着,没有最终的赢家,只有输家不断退场。“王兴说九死一生。我觉得是向死而生。”陌陌COO王力感慨,没有一个企业是存在一千年的,倒是一些家庭小作坊活的更久。

  要想一直在牌桌上,需要策略:牌差的时候要克制稳健,牌好则要抓住机会大胆下注。

  “其实,我们做对的事情没有太多,最对的是大方向。”唐岩对《财经天下》周刊说。陌陌创业五年多,小错误犯了不少,比如,陌陌吧撤早了。但是大方向上没有犯致命错误。

  “我们做企业家的,到现在陌陌的这个地步,一般不太看这些特别旁枝末节的东西,你也总结不出任何的经验。”唐岩认为,非要从小问题上去总结经验,是非常容易误导人的。哪怕决策的方向和逻辑都是对的,但在未来实现的过程里,还是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运营,比如投入的资源。

  是的。在采访中,唐岩称自己为“企业家”了。

  主播唐岩

  现在,唐岩是陌陌直播里著名的主播了,等级20,粉丝32700多个,收到了总共约30万元的打赏。按照陌陌直播的六四开的分成规则,他大概可以从账户中提取十几万元。但是他都没动。

  他送出的打赏更多。按照陌陌COO王力的说法,上百万元是有的。2015年9月,陌陌现场上线,每当有喜欢的歌手表演的时候,唐岩就会送出邮轮和火箭,一个火箭18888陌陌币,价值近2000块。“他对公司的事都很上心。”他的同事说。

  大约一年前,哈你直播开始测试,唐岩玩起了直播。下班跟朋友吃饭端着个手机,打牌都端着个手机,半夜回家煮面条也端着个手机。对着手机东拉西扯,谈书、电影、各种趣事,让观众随便点歌。他不拒绝这些没有见过面的网友。

  直播丰富了唐岩的生活。“它是一个比较好的跟陌生人交流的手段,而且我本来又不喜欢跟熟人聊天。”唐岩对《财经天下》周刊说。

  “这可能是到目前为止*的一个乐趣。”王力说。晚上回到家,王力一样,抱着手机玩陌陌直播,在上面跟各种各样的人聊天。

  一开始,唐岩直播也没有几个人看,他一个人对着手机念念叨叨,过了12点,就只剩下四五个好友了。有次直播的时候他抽了根烟,刚点上,就被调皮的好友给故意举报,被停播了。即使是陌陌的CEO,也没有特权。

  好友要给他拉粉丝,唐岩说不想让人太多的人知道他就是陌陌的老板。但时间长了,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了,粉丝就涨了起来。

  陌陌的投资人,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和唐岩关系不错,也尝试着直播,但每次几分钟就关了,觉得有点别扭,但唐岩很自然。

  而在陌陌,直播也成了*的功能。几乎每个员工都开了自己的直播,有时候唐岩碰到了也会不吝啬地给自己的员工们送礼物。

  直播还给陌陌创造了*的营收。201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直播为陌陌带来1.086亿美元的营收,占陌陌总营收的69.17%,而二季度的时候,直播的营收占比还仅为30.65%。

  在众多直播平台仍在烧钱度日的环境下,陌陌却能够迅速盈利。唐岩认为,这跟陌陌的生态是分不开的。“不光是陌陌现场和哈你直播平台,甚至直播跟平台用户都是密不可分的。”唐岩说,虽然会表扬陌陌直播部门,但他们也不会忘记,至少目前而言,直播是没有办法脱离陌陌平台的。

  “直播这个东西再早一点儿搞就好了。”王力说,那样现在就更有竞争优势了。

  但2015年,唐岩提出要做视频的时候,却是被全体高管反对的

  唐岩*次在高管会上提了自己想要做视频内容的想法,当场没有一个人支持。时任陌陌运营副总裁的郑毅甚至认认真真做了一个财务分析,表明做陌陌现场在财务上肯定是亏损的。

  上市后,很多决策都不得不考虑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虽然人们都口口声声不在乎自己公司的股价,但压力却不会因此而减少。

  郑毅还把分析结果群发给了所有的高管,这“好像挑战了他的权威”。唐岩喜欢电影《教父》,看过多次也不厌烦。他在陌陌多多少少扮演着“教父”的角色,虽然在具体得管理上很放权,但在方向性的问题上有一点“专权”。

  “专权这个事,其实我是有比较大的一个反思的。”唐岩说。他知道自己个性有强硬的一面,只要想清楚了一件事,就一定要去尝试。“就是碰南墙,你得让我撞到上面我才认。”

  但专权带来的结果不一定是坏的,就直播业务是眼前活生生的例子。

  2015年7月6日,《我是歌手》栏目音乐总监梁翘柏正式入职陌陌,担任陌陌现场首席内容官,视频产品陌陌现场正式上线,主打歌手现场表演。音乐人梁欢知道后感慨,“这么多音乐App没做的事,让一个社交App抢着做了。”

  到5亿美元就卖掉?

  按说,每天早上从床上醒来,王力应该很高兴:我是一个上市公司高管,身家也有。

  但不是。王力每天醒来,就觉得这个日子太难过了。尤其是上市之后,“外界还是希望你是高度增长的,我怎么可能永远保持高度增长呢?”所以,永远需要寻找新的机会,新的市场,永远要去关注这些东西。

  创业后,焦虑感如影随形,没有一天彻底摆脱过。陌陌创立的前一两年里,因为负责运营,每天都要看当天的运营数据,而这个数据只能夜里12点后更新,王力开始熬夜。

  用户数逐渐上来了,不用看运营数据的时候,陌陌又开始商业化。王力还是要等着夜里12点后看数据,数收了多少钱,赚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慢慢的,王力养成了习惯,到了3点都很难入睡。

  焦虑成了一种习惯,与业务的表现关系并不大。“哪怕你业务蒸蒸日上,也非常焦虑。”王力说。虽然,现在唐岩声称自己“心态一直平和”,但是王力觉得,唐岩比谁承受的焦虑感都大。

  最快乐的日子已经远去了。那是创业的头一年,他们在一栋别墅里租了个办公室,有几个人,忙完了工作就一起吃饭,唱歌,打牌。

  王力说自己对人生是没有规划的,基本上是被推着走。毕业后,被学校推去了西部支教,又被同学推去了一家日本企业,随后被罗永浩拉去了牛博网创业。现在是被唐岩推着走。

  2010年上半年,唐岩找到王力,问他什么时候再创业。

  “为什么再创业?我不太想,我还是在网易做几年混个主编再说。”28岁的王力说。因为写博客,王力认识了搞牛博网的罗永浩,跟着罗永浩一起干了两年,天天看着罗永浩焦虑。他觉得,创业太苦了,不想干。

  “当什么主编,你来我给你看一个东西。”唐岩给王力看陌陌的产品模型。陌陌还没上线,只有一个初步的方案。王力觉得这个APP挺神奇的,怎么还能显示距离,你们是怎么做到的,你们的科技很牛逼啊。

  当时王力还没有iPhone,一直用诺基亚E71。虽然市面上的LBS(基于地理位置)的应用已经很多了,比如街旁网,但他压根没见过。后来王力想,自己当时但凡稍微懂一点儿,就不会加入陌陌了。

  “根本就没指望着这个公司能怎么着。”王力说。2011年的创业氛围不像现在这么火热,大家不是奔着发财的梦想来的。力还跟唐岩讨论过钱的事,他估计这个公司两年就黄了,你先给我点钱,给我发工资就行了,别的我也不要求。公司黄了谈什么条件也没用,要是但凡做出了一点成绩,那就赚到了。

  除了唐岩,大家都是网易的基层员工,对钱也没什么概念。大家就觉得,能搞个估值5亿美元的公司,就“很牛逼了”。王力经常跟唐岩聊天,说做到5亿美元的时候就挺棒。

  2012年11月,陌陌完成了B轮融资,经纬中国和紫辉创投领投,估值5亿美元。

  “要不要卖了?差不多了,5亿美金不错。”王力和唐岩闲聊。结果是再做一做,毕竟陌陌才做了2年。创业很焦虑但好像也很有趣。

  到了2014年4月D轮,陌陌估值到了20亿美元,12月IPO的时候估值超过了30亿美元。“没什么理想,反正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也一样。”王力说。

  陌陌在运营上是一步一步的,没有出过一个什么规划这个东西,顶多讲明天的事,讲下周的。要问明年的事,王力就讲不清楚了。被问烦了,就丢一个财务报表给你。“*不变的是变化,根本说不清楚互联网是怎么变化。很多互联网公司开会讲十年战略,我觉得不可理解,鬼知道十年后怎么样。”

  陌陌技术副总裁王春来差不多的想法。2011年,王春来加入陌陌,做技术。整个技术部门就三个人,他和前陌陌CTO李志威,以及另一个哥们。那哥们学过一点编程,但学历不高,当时他感觉没法在北京发展了,都准备买火车票回老家了。

  一开始,服务器经常挂掉,三个人天天加班。王春来到公司*天,唐岩就跟他说:通讯服务器这个东西,可能在腾讯那边就有50个人开发,但你现在来陌陌,就那么一两个人,这个任务还是蛮艰巨的。

  听到唐岩那么说,王春来觉得蛮刺激的。他之前创过业,也在IBM、网易等公司工作过,对IT技术有很多思考,但一直没实践过。心里跃跃欲试,当时Twitter挺火的,他就经常想象自己是Twitter的架构师,该怎么去设计系统。

  陌陌的风格就是这样的,先把当前应有的东西做出来,然后再去考虑之后怎么样去转变。王力说,就是一步一步的走过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