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 2016年,我经历的互联网热词

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在今天举行的媒体训练营峰会上,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总结。他以6个关键词概括流量2016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并以此提出2017年瓜子的两个目标:要做全球顶级二手车电商,比肩美国Carmax;第二个目标是盈利。
2017-01-16 15:28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不管移动互联网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对企业来说都一样,只有保持高速增长和充足的现金流,并能够拿到下一轮融资都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过去的一年,无论是互联网领域还是传统行业,都受到了来自新技术、新概念的冲击。能否在新环境下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做出战略调整,并应用新技术提升效率,适应互联网快节奏发展,成为了考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对此,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在1月14日举行的媒体训练营峰会上,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总结。他以6个关键词概括流量2016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并以此提出2017年瓜子的两个目标:要做全球*二手车电商,比肩美国Carmax;第二个目标是盈利。

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 2016年,我经历的互联网热词

  资本寒冬—伪寒冬

  *个,我们的看法管它叫伪寒冬,这也是在投资圈非常热的话题。实际上,过去一年里,资本规模还是充足的。比如,很多基金在过去一年拿到了很多的钱,基金的数量也比之前多了很多。但更多的公司在想要融资的时候却发现得到的反馈非常冷淡,融资变得比以前更加艰难。相比之下,真实的情况是,一些好的项目却拿到了非常多的钱。

  所以,不难看出,2016年的投资趋势是钱变得更加集中,投资人更愿意追逐每个行业里最*的独角兽,因为这些公司才是最安全的。在我看来,任何一个想要达到独角兽级别的公司都至少要有三个壁垒,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瓜子这么坚定地在投放广告。我们一直认为,一个公司最最重要是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就像我和团队经常会讨论“如果有一天有同行或者是对手进入到这个行业,我们的护城河是什么”。我们自己总结的三件事,相信也是所有创业者同样要重视的事情——品牌,技术和团队。如果可以的话,继续做好、做强、不断优化这三件事情。

  金融科技FinTech

  第二个,我们叫fin tech。它有两大核心,其中一个是获客,另一个是风控。

  一般来说,传统银行的效率相对较低,而且业务也非常标准化,所能授信的客户群体可能只占到整个人口的不到10%;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银行的潜在客户群变得趋于更多元化,在其他90%人中有贷款需求的比例也在增加。这个时候科技金融就可以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把整个获客移动到互联网上说,所以基于整个互联网打造的场景就变的非常重要,除了我们之前说的像微信、支付宝这样的大平台,把场景金融落实到每一个产业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因为这样的场景比阿里巴巴、比微信的用户更精准。因此,瓜子目前在做的正是如此,我们围绕用户买车的场景去做金融。因为,我们更熟悉买车的场景,也更更熟悉相关的业务。

  尤其是当我们进到这个市场的时候,发现这是一片大蓝海,因为传统的银行做不了,阿里和腾讯也做不了。所以瓜子金融今年能做到超过50亿的放贷金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这个领域,还没有看到太明显的对手。目前行业里的普遍做法,大都是通过车商给用户放贷,而能够直接放给用户放贷的却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是风控,这个是依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来实现的,依靠多维度的海量数据,实现个性、精准地个人信誉体系的建立。这瓜子已经在做了,目前效果非常好,随着进一步的优化,未来我们的风控会更加精准可靠。

  很多人说金融是*模式。我不觉得它是*模式,我觉得它挣钱的方式,因为用户太刚需了,所以它挣钱的能力可能不亚于游戏,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