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白手起家做出一家大型国企,然后把它搞垮了

他亲手将三九带到负债高企、濒临崩盘的险境,最终三九被华润重组,他自己则因“滥用职权罪”获刑一年零十个月。不过,75岁的他回首往事并不后悔,反而经常引用李敖的一句话:当过兵的和坐过牢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2017-01-17 08:13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赵新先1985年白手创立三九,连续主政19年,做出*家产值近百亿的中药企业,期间推出的“三九胃泰”、“壮骨关节丸”、“皮炎平”等产品,至今畅销不衰。

  然而他也亲手将三九带到负债高企、濒临崩盘的险境,最终三九被华润重组,他自己则因“滥用职权罪”获刑一年零十个月。

  不过,75岁的他回首往事并不后悔,反而经常引用李敖的一句话:当过兵的和坐过牢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他白手起家做出一家大型国企,然后把它搞垮了

  “中国制药*”

  赵新先是东北人,1941年出生于辽宁营口,8岁那年,他因被一名老中医治好伤寒病与中医结缘,长大后进入沈阳药学院学习。

  赵新先家很穷,到他毕业时(1964年),家里共欠外债600余元,当时一个大学生的工资只有46元。为了替家里还债,他选择参军入伍,因为新兵的工资有80多元。除了工资之外,他还从部队学到三样东西:吃苦耐劳的精神、*服从的作风和毛泽东军事思想。后来,他把这些带到了三九集团。

  “文革”开始后,赵新先因文笔出色被“造反派”吸纳,成为其核心成员。这段经历又让他受到广州*军医大学校领导重视,到1979年,他已升任南方医药局副主任。这期间,他还出版了我国*部《中医注射剂》专著,在业内影响很大。

  彼时,改革开放正在铺开,“万元户”开始崛起,赵新先也不甘落后,他向校领导提议由他带领几名专家创办一家制药厂,部分产品售予本校医院,部分产品推向市场,该制药厂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赚了则向校方上缴利润。

  1985年,校方批准了赵新先的提议,拨给他500万元经费、6名医院职工、8名工人,以及深圳笔架山上一块荒地,授命他组建南方制药厂,也就是后来的三九集团。

  一开始他们什么都没有,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晚上,赵新先就带工人们睡在铁皮壳子里,用铁锹当枕头,军大衣当被子,望着浩瀚星辰,畅想美好未来

  到了白天,他们拼命地工作,3个月就铲平了15万土方的山坡,建好了两个标准化车间。生产线由赵新先亲自设计,融合了中药生产的提取、浓缩、干燥三道工序,实现了自动化、管道化、密闭化生产,是当时国内*条中药自动化生产线。

  *款产品是“三九胃泰”,这是一个赵新先参与研制的中药配方,配方源自民间,后经不断增补药物制成。“三九胃泰”这个名字也是赵新先取的,据说他为想出这个名字,两天内抽掉5包烟。

  产品下线后,赵新先开始施展自己的营销才华。他先是发动全厂职工探亲访友,向终端用户推销三九胃泰;不久则又改为举办“新产品介绍推广会”,请*军医大学的专家向各地医药公司、医院以及媒体介绍三九胃泰。后一种方式非常有效,三九胃泰上市*年就卖了1100万元。

他白手起家做出一家大型国企,然后把它搞垮了

  有钱之后,赵新先开始疯狂打广告,在国内创造了众多“*”,比如*个请明星代言,*个在出租车上做广告,*个到纽约时代广场竖起广告牌,等等。

  广告效果很不错,三九飞速成长。华商韬略(微信公众号:hstl8888)梳理的资料显示,到1988年底,其产值达到了18亿元,贡献利税4亿元,在“全国500强”中排名第82位。

  1989年赵新先乘胜追击,一口气推出“皮炎平”、“正天丸”、“壮骨关节丸”等中药产品,每款产品的销售额都在一年内超过1亿元。

  这些显耀的成就让赵新先傲视同行,被媒体誉为“中国中药现代化之父”和“中国制药*”。

  除了西藏,三九无处不在

  1991年,解放军总后勤部(下称:总后)相中了南方制药厂,斥资1亿元从广州*军医大学手中买下其产权,并更名为“三九集团”,仍任命赵新先为一把手。

  次年,总后出台了一份《组建三九集团纪要》,要求赵新先按照“跨行业、多功能、外向型”的方针做大三九集团,并分3次将71家军队企业划归三九。

  起初,赵新先对于这项政治任务不是很积极,因为划拨给三九的企业大都工业基础差、员工老化、关系错综复杂,属于不良资产,但后来他改变了想法,因为三九在主业上遇到了大麻烦。

  由于医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卖方市场逐渐变成买方市场,产品不是那么好卖了。与此同时,央行还在1993年下半年紧缩银根,导致许多贷款搞房地产的医药公司突然陷入困境,进而拖欠三九货款。在这种局面下,赵新先必须尽快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他觉得通过并购向其他地区、其他行业扩张是一条出路。

  1995年底,他开始进行*次尝试,并购四川雅安制药厂。该厂是国内最早生产中药针剂的厂家之一,到收购前,其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利润只有2万元,难以为继。赵新先斥资1700万元收购了该厂,随后委派三九的一猛将全权经营。一年后,该厂产值达到1亿元,贡献利税2000多万元。

  这次成功大大鼓舞了赵新先,他觉得搞并购没有那么困难,只要选对并购标的,再输出三九的品牌和管理,就能很快赚钱,甚至比自己做药还赚钱。于是,他决定推广这次成功经验,于1996年底成立三九投资管理公司,派60员猛将赴全国寻觅并购目标。

  当时的宏观环境也支持三九搞并购,因为有一大批国有企业陷入困境,国家希望小型国企能尽快转型,各地首长为减轻财政负担,更是急于寻找接盘侠。这些地方首长特别喜欢三九,因为三九是国企,把国企卖给国企没有政治风险。于是,疯狂的一幕上演了。

  赵新先每到一地都被当地领导迎来送往,媒体更是全程报道。一些边远省份等不来赵新先,就派相应企业的一把手跑到三九总部,哀求赵新先“吃掉”他们的企业,一个酒厂厂长甚至给赵新先跪下了。

  就这样,在一片颂歌声中,赵新先展开了跑马圈地式并购,在1996年到2001年共并购地方企业140多家。这之后,他不但没有放缓并购步伐,反而更加疯狂,因为他在2000年获得了更加通畅的融资管道,包括三家上市公司(三九医药、三九生化和三九发展)、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各大银行源源不断的贷款。

  华商韬略(微信公众号:hstl8888)梳理的资料显示,到2004年底,三九集团旗下企业已经多达443家,涵盖医药、汽车、食品、制酒、旅游、商业、农业、房地产和互联网九大领域,甚至包括一家夜总会,分布在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资产总规模则超过200亿元。

他白手起家做出一家大型国企,然后把它搞垮了

  到了后期,对于三九集团而言,并购本身就是发展,一旦停止并购,企业就会爆发危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