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公司如何优雅地宣布“我是老大”?

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然而许多领域竞争依然十分激烈,不同企业之间你追我赶你、咬得很紧,尤其是还处于上升期的业务,这些领域经常会见到口水战,对外宣传自己是市场的老大,争不到老大也要保住老二的名分。
2017-01-19 11:25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昨天在一个媒体群,看到蜻蜓FM在发布声明,大概内容是指责其友商基于某些第三方报告发布了不利于它的传播内容。这类声明在互联网司空见惯,一年前今日头条与艾瑞就曾上演数据之争,当时我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来谈中国的数据机构在原理和操作上的一些缺陷,现在看来,这个问题确实没有一劳永逸地被解决,关于第三方数据报告的争议会一直存在。

  正如我那篇文章所言,数据机构与企业之间的纠纷一直不停歇,有许多原因。

  1.数据机构的结果如何得来的本身不够透明。

  2.机构要数据与企业商业机密之间的矛盾。

  3.假如数据开放出来,又有一个『刷数据』问题。

  4.不同机构数据指标口径严重不统一的问题。

  这些都是技术原因,非技术原因就更复杂了。

  中国有许多数据机构,并且正在越来越多。PC时代有艾瑞、易观两巨头,还有DCCI、CNNIC等机构,移动时代又诞生了QuestMobile、TalkingData,还有艾媒、速途这类数据机构。然而,尽管数据机构这么多,许多市场业务的排名却是一本糊涂账。有时候,一个企业在A机构的报告中市场份额占比可能有80%,在B机构的报告中却只有20%的了,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

  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然而许多领域竞争依然十分激烈,不同企业之间你追我赶你、咬得很紧,尤其是还处于上升期的业务,比如手机地图、移动直播、网络视频、移动支付、外卖O2O。这些领域经常会见到口水战,不同企业因为种种原因,比如为了吸引广告主、吸引投资者,或者提升市场影响力,对外宣传自己是市场的老大,争不到老大也要保住老二的名分,所以就出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不同企业通过不同方式来告诉外界自己的地位。

  *种是最简单的,找接受“定制化报告”的机构,量身定制一份报告,统计口径什么的完全按照自己想要的来做,目标是强制成为某领域的No1,在宣传时会弱化“某个领域”强调自己是No1。这种报告一出,如果被媒体大量应用,竞争对手往往会炸锅,爆发口水战。这也给数据机构带来了生意:A企业找甲机构定制之后,A的对手可能就会找乙机构定制。

  第二种是通过召开发布会等方式,高调宣布自己是No1。比如去年高德地图就召开发布会宣布自己已是地图行业No1,并且高德刻意强调,“出于对自身成绩的自信,高德已经允许另一家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进行代码监测验证,结果将在未来体现。”,通过交叉验证来证明自己的地位,不过,百度地图也引用对应的报告宣布,自己才是地图*名。究竟谁是地图*,依然是云里雾里。

  第三种是比较有意思的玩法。

  最近腾讯“宣布”微信支付在线下超过支付宝,没有举办一个盛大的发布会,没有花钱找数据机构做一个看上去很权威的报告,而是通过一场内部会议的方式。有消息称,微信支付与*荣耀团队获得了腾讯最高荣誉奖,马化腾决定给微信团队发放1亿元奖金的方式来向世界宣布,300个人的团队,平均每个人分30万。

  这个做法,同样会引发行业关注,让各界了解到微信支付的进展,可能比开一个耗资千万元的发布会效果好一些。与此同时,给团队高额奖金符合腾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激励政策,从过去给优秀游戏团队发50个月年终奖就能感受到腾讯对干得好的团队很舍得,给了奖金,微信支付下半场团队会有干劲。还有,这样的激励方式,让腾讯对于优秀人才更有吸引力,今年双11,马化腾给每个员工发300股股票 当时价值6万港币。“攻心为上,上兵伐谋”,腾讯正在通过这种策略笼络员工的人心。可以说,腾讯这样做,是一石三鸟。

  这样宣布微信支付线下*,看上去腾讯没有“正式宣布”,所以支付宝也没有什么回应。当然,微信支付究竟是不是线下市场份额*,我认为这个眼下可能还没有结论。但不得不说,腾讯这样做还是很聪明的,钱回馈给了员工,省却了大笔宣传传播预算,并且看上去很有说服力。如果没有取得一定成绩,是不会白白给团队1个亿奖金的。

  移动支付眼下依然还有许多变数,线下支付上,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竞争还很胶着,许多线下场景都是二者并存的,线上支付目前依然是支付宝的大本营。微信支付*的胜利还是从过去没有任何存在感,到现在可以跟支付宝平分秋色并给其巨大压力,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我一直的观点就是,如果互联网业务没有形成*优势,宣称自己*意义是不大的。微信在社交领域、阿里在电商领域,百度在搜索领域,可以说都是*的老大,无人质疑。微信支付会有这一天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