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回顾:海航、万达、中国化工势不可挡

这本不是一起特别大型的收购,但是却牵动了欧美的各种重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注意。不过,美的最终还是获得了各方的支持,到2016年8月共持有库卡集团94.55%股权。
2017-01-20 07:59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2016年,参与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但是遭遇的阻力也越发强大。2015年风头最劲的复星和安邦在2016年显得比较低调,万达继续高调出击,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金额。但是,全年表现最抢眼的当属海航集团

  01 ▎海航集团:目标进入全球企业*

  2015年海外并购表现并不突出的海航集团(HNA Group)在2016年利用旗下各公司多路出击,在旅游、飞机租赁、供应链服务等多领域收获颇丰,成为2016年在海外并购中最为活跃的中国企业集团,闯进全球100大企业的势头比较迅猛。海航集团正在通过更多的并购以扩充其航空及休闲资产,因为该集团相信中国旅游业将继续蓬勃发展。

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回顾:海航、万达、中国化工势不可挡

  2016年2月,海航集团旗下天津天海投资(Tianjin Tianhai Investment Company, Ltd.)宣布收购美国电脑、网络和软件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 Inc.)全部股权。英迈是全球*的技术产品和供应链服务供应商,收购英迈将帮助海航集团的物流业务从物流运营商向供应链运行商转变。本次收购于2016年12月顺利完成,并购总价约60.09亿美金。

  2016年5月,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游集团与卡尔森酒店集团(Carlson Hospitality Group, Inc.)宣布达成协议,海航旅游集团将收购卡尔森酒店(Carlson Hotels)100%股权,包括其在瑞德酒店集团(Rezidor Hotel Group AB)持有的约51.3%股权。卡尔森酒店是全球规模*的酒店集团之一,拥有丽笙连锁酒店Radisson。正在运营和在建的酒店数量为1400家,员工总人数约为9万名。因为卡尔森是家私人集团,因此收购金额并没有透露。

  2016年10月,金融控股公司CIT GROUP表示,公司将旗下的商业飞机租赁业务作价100亿美元出售给中国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Avolon Holding Ltd.。2016年2月,海航集团旗下“渤海租赁”更名为“渤海金控”。最新达成的这笔交易将令Avolon的规模增长一倍,合并后的实体将拥有910架飞机,藉此打造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2015年9月,渤海租赁以约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2016年10月,酒店运营商希尔顿国际控股(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称,中国海航旅业将从该公司*股东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手中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475亿股希尔顿股票。交易完成后,海航集团将持有希尔顿2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股东。

  在今年的一系列并购中,海航集团还收购了瑞士航空配餐公司Gategroup Holding AG,英国外币兑换运营商International Currency Exchange (ICE),黑石(Blackstone)旗下IT外包公司文思海辉,以及维珍澳大利亚航空(Virgin Australia)13%的股份等。

  02 ▎中国化工集团:巨资收购先正达

  中国化工集团(ChemChina)从一家小企业起家,通过收购等手段,逐步成长为国内举足轻重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表现非常亮眼。

  2016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ChemChina)宣布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总价值为430亿美元。该交易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最宏大的海外收购案。

  中国化工表示将完全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包括将其总部保留在瑞士巴塞尔,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对公司进行重新上市。

  先正达大约四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北美市场。交易受到严格的监管审查。2016年8月,中国化工集团称交易计划已经得到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放行,意味着该交易的*阻碍之一已经消除。不过,欧盟的审查却一再延期。最新的消息是,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对本交易的审批期限再延长至2017年4月12日,目的是为了给两公司更多时间以讨论补救方案。

  03 ▎万达:成为全球*电影院线运营商

  大连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 Co.)的海外并购之路一直以文化娱乐业务为主打,在电影院线和电影公司领域频频出手。

  2016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Legendary Entertainment),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一桩文化并购。

  2016年7月,万达旗下美国院线AMC娱乐控股宣布,将以9.21亿英镑从私募股权公司Terra Firma手中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院线Odeon & UCI Cinemas Group。包括债务在内,此项交易价值约13.28亿英镑。Odeon & UCI在欧洲拥有242家影院和2236块银幕,占据欧洲约20%的市场份额,在欧洲主要大国电影市场份额*。该起收购最终通过欧盟批准,12月2日成功完成交割。

  2016年12月,万达所有的AMC娱乐控股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 Inc.)正式成为美国*的连锁影院运营商。该公司完成以11亿美元收购Carmike Cinemas Inc.的交易。至此,万达已完成在北美、欧洲、中国世界三大电影市场的布局,形成全球院线布局,在三大电影市场都占据*地位,成为具有*优势的全球*院线运营商。

  2016年1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约10亿美元收购美国Dick Clark Productions,Inc.(DCP集团)100%股权。DCP集团是美国著名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拥有金球奖、全美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奖(Billboard)、美国乡村音乐奖等颁奖典礼和纽约新年倒数晚会等权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