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亿资金扣门新三板!十大机构定增王就这样买买买

参与新三板定增的机构投资者,有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公募专户等20类,其中,参与定增次数最多的是证券公司,共计1918次,投入金额83.25亿;其次是投资公司,共参与1830次定增,投入金额376.42亿元。
2017-01-21 07:1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机构是新三板定增市场的主力。过去一年,他们带来了上千亿资金。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年,在新三板定增市场,机构投资者贡献了1051.67亿元。在不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及控股股东参与定增的情况下,机构带来的资金是975.35亿元。

  根据choice数据,去年新三板定增市场的融资总额为1483.03亿元。也就是说,机构投资者贡献了70.91%,是新三板定增市场最“强大”的力量。

  那么,都是哪些机构投资者,占据了新三板定增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新三板参与定增金额比较多的机构,又有哪些?读懂君找到了十大机构定增王。

千亿资金扣门新三板!十大机构定增王就这样买买买

  一、20类机构齐聚定增市场,30%流向制造业

  在新三板定增市场,机构投资者是主力。

  根据choice数据,参与新三板定增的机构投资者,有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公募专户等20类,其中,参与定增次数最多的是证券公司,共计1918次,投入金额83.25亿;其次是投资公司,共参与1830次定增,投入金额376.42亿元。

  2016年,机构投资者出现在1700家企业的定增中。

  从参与定增次数来看,机构参与最多的是制造业,总共参与了2636次;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紧接着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从投入金额来看,制造业仍然是最多的,过去一年,机构投资者在制造业总共投入了319.60亿元,占总金额的32.69%。

  金融业是机构投资第三多的行业,总投入为137.27亿元。但除去华龙证券96亿融资中机构投资者投入的93.90亿元,机构在金融业的投资金额只能排到第8。华龙证券是去年机构投资最多的企业,40家机构合计贡献了93.90亿元,其中外部机构贡献的金额为85.33亿元,机构的力量可见一斑。

  二、共投入55.56亿,前十大机构投资者都有谁?

  2016年,机构投资者共计投入1051.67亿元。其中,投入金额排名前十的机构投资者,共计投入55.56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32%。

  需要说明的是,读懂君剔除了大资金只投资个股的这种特例,比如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对永安期货的单笔投资就达到了13.6亿元,以及机构主要投资同一主体的企业,比如海航这两种情况,当然主办券商参与的定增也没有考虑。

  读懂君对2016年机构参与定增的数据进行了梳理,通过基金业协会的数据归集了私募基金的管理方,发现去年在新三板定增市场投入最多的机构是金石投资,共投入了12.40亿元。天星、鼎锋明德等私募劲旅,都在投入金额排名前十的机构中。

  公募基金目前只是通过专户产品以及旗下子公司投资新三板,读懂君问询了相关公募基金新三板负责人,他们说这两种其实都可以归集到公募基金主体上。读懂君汇总后发现,在前十名中,公募就占据了4个席位,这不仅让人对公募入场充满期待。现身前十大机构定增王的公募基金为财通基金九泰基金前海开源以及中加基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