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综艺注定“富不过三代”?

《跑男4》和《中国新歌声》(《好声音5》第五季)为2016卫视综艺收视率冠亚军,《我是歌手4》位居第七。从收视排名上看,这三档老牌综艺似乎还算“坚挺”。但实际上,三档综艺的收视热度和口碑都大不如前。
2017-01-23 08:27 · 钛媒体     
   

  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综艺节目开启了“霸屏”模式,共有255档国产综艺跟观众见面。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综艺老将”却显出了颓势。

  在2016年收视率排名前十的电视综艺中,有8个都是老牌综艺。在这些综N代中,综二代节目收视普遍上涨,以《奔跑吧兄弟》、《中国新歌声》为代表的“三代”之后的综艺却出现了收视口碑双滑坡。这是为什么呢?

  《跑男》等综N代收视口碑双滑坡

  前段时间,韩版《跑男》停播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昔日的金牌综艺也难逃“七年之痒”,引得网友纷纷感慨。

  当网友把目光转回到国产综艺,却发现近些年大热的综艺中,只有《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和《我是歌手》撑过了四季。即便是这三个老将,在2016年也遭遇了收视口碑双滑坡的危机。

王牌综艺收视下滑,国产综艺为何总是“富不过三代”?

  据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跑男4》和《中国新歌声》(《好声音5》第五季)为2016卫视综艺收视率冠亚军,《我是歌手4》位居第七。从收视排名上看,这三档老牌综艺似乎还算“坚挺”。但实际上,三档综艺的收视热度和口碑都大不如前。

  收视率方面,《中国新歌声》下跌最为明显,从2015年的4.450下跌至2016年的2.884。《跑男》收视率从4.515下跌至3.585,《我是歌手》也从2.480下跌至2.066。口碑方面,《跑男》的口碑如同坐上“过山车”,豆瓣评分从*季的7.6下滑至第四季的4.7,《中国新歌声》和《我是歌手4》的豆瓣评分也分别跌至5.4和6.6。

王牌综艺收视下滑,国产综艺为何总是“富不过三代”?

  收视*中的“综二代”,收视率反而呈现出了上扬态势。《欢乐喜剧人2》的收视率翻倍,《极限挑战2》也出现了微涨。从豆瓣评分来看,《极限挑战2》的评分为9.1分,超过了*季的8.9分。《欢乐喜剧人2》的评分也维持在8分,口碑没有明显变化。

  回望这些节目的开播之初,《跑男》屡次创下破3、破4的收视率,让其他节目难以望其项背。《中国好声音》和《我是歌手》,让几乎走到绝境的音乐类综艺重回主流市场,捧红了无数新老歌手。未料及,这三档现象级综艺节目,在2016年都呈现出了颓势,让观众深感可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