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雅虎时代的终结:从1000亿到破产贱卖,最后连名字都没保住

当时正值Facebook内忧外困,雅虎便趁火打劫,在最后关头砍价至8.5亿美元,倍感羞辱的扎克伯格,在董事会上当着所有人的面撕烂雅虎递交的协议书。过了几个月,雅虎又提出1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收购价,被Facebook拒绝。
2017-01-25 07:31 · 微信公众号:水木然     
   

  对“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00后来说,雅虎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但在70后、80后心中,雅虎才是真正的互联网“老司机”,只是,好久没有发车了。

  从互联网的拓荒者,到现在的拾荒者。

  从本可以收购Google、Facebook,到被Verizon收购。

  从1000亿美元的市值,到48亿美元卖身。

  长江后浪推前浪,雅虎死在沙滩上。

  雅虎之败,败在哪里?

  01.互联网“帝国”,等于互联网的一切

  1995年,斯坦福大学的两个毕业生,“华裔”杨致远和大卫·费罗联手创立的雅虎正式上线。

  最初,雅虎只是对网站站点进行了简单分类的分级目录,让网站资源变得有序,便于用户查询和使用。

  随后,雅虎逐步扩张,建立了集搜索引擎、电子邮箱、即时通讯、网页广告和网站建站平台于一体的生态系统,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世界上*的互联网门户网站。

  1999年,互联网刚刚起步阶段,雅虎就拥有了1.2亿独立用户,其中1亿用户至少在雅虎的某一个频道或特色服务中注册过。

  以电子邮箱为例,雅虎邮箱曾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43亿用户,很多中国网民的*个邮箱即是后缀为@yahoo.com的雅虎邮箱。

  创立仅1年多后,雅虎就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天股价上涨了154%,市值达到8亿美元。2000年1月3日,雅虎的市值一度达到1280亿美元。

  当年的雅虎,到底有多牛?

  它是全球*家提供互联网导航服务的网站。

  它开创了互联网免费模式,即内容免费,广告收费。

  2000年~2006年,它一直霸居全球互联网*的宝座。

  2006年全球互联网公司前20名中,它独霸3席,雅虎、雅虎日本和雅虎中国分别位列第1、第7和第14。

  美国的Google、Facebook,中国的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门户网无一不是它的追随者和模仿者。

  当年的雅虎“帝国”,几近*,甚至可以说,等同于整个互联网。

  难怪一些专家不无夸张地说:“Internet有朝一日将改变整个世界,但若没有YAHOO!,恐怕连门还摸不着呢。”

  02.那些年错过的爱情,能买却不买,能卖却不卖

  Internet摸到门了,正在改变着世界。先驱者雅虎,却迷路了。

  ①错过Google

  1997年,斯坦福大学的两个学生,搞了一个叫“BackRub(网络爬虫)”的研究项目,想要以100万美元卖给雅虎,这就是Google的雏形。

  Google1998年的页面,标识后面也有个惊叹号,可能在模仿Yahoo!

  高冷的雅虎却无动于衷,到了2002年,雅虎幡然悔悟,开始认真考虑收购Google,才发现已经买不起了。

  今天,Google的市值是5000亿美元。

  ②错过Facebook

  2006年,雅虎报价10亿美元准备收购Facebook。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投资者几乎同意了这个交易。

  当时正值Facebook内忧外困,雅虎便趁火打劫,在最后关头砍价至8.5亿美元,倍感羞辱的扎克伯格,在董事会上当着所有人的面撕烂雅虎递交的协议书。

  过了几个月,雅虎又提出1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收购价,被Facebook拒绝。

  今天,Facebook的市值是300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水木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