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游伏妖篇》屡破纪录背后:6部贺岁片潜伏73家投资方、13亿票补入场,这次周星驰欠我们一张影票

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万达影视、华谊兄弟、乐视影业、保利影业等等,短短七天的贺岁档几乎把国内大影视公司都聚齐了,这场鏖战背后也是资本的激战。譬如《西游伏妖篇》的21家资方也是卯足了劲,要将其打造成春节档爆款。
2017-01-29 08:55 · 投资界  王珑娟   
   

  大年初一,降妖伏魔。

  不出所料,《西游伏妖篇》上映首日票房超3亿,破华语片单日最高票房纪录,并创下华语片最快破2亿纪录、华语片最快破3亿纪录。而在其上映前34小时预售就已破亿元,也创造了中国影史预售破亿最快纪录。除了周星驰和徐克两强IP,34%的排片率为票房提供了基础。


《西游伏妖篇》屡破纪录背后:6部贺岁片潜伏73家投资方、13亿票补入场,这次周星驰欠我们一张影票

  去年春节7天是目前国内单日票房最高的7天,《美人鱼》一周狂揽14.73亿的票房更是刺激着所有人的神经。据统计,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57.12亿元,同比仅增长了3.73%,票房增速暴跌。如此情况下,更是齐齐押注今年春节票房。

  1月28日同时上映的5部影片:华谊兄弟等的《西游伏妖篇》、光线的《大闹天竺》、耀莱影视的《功夫瑜伽》、博纳的《乘风破浪》、乐视的《熊出没·奇幻空间》,加上前两天的《健忘村》,6部影片目前票房已超7亿元,传统5大民营电影公司无一缺席。其中,《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乘风破浪》4部影片占春节档首日近90%的排片。

  “周星驰”还能烧多久?

  要说国内最大的IP非“西游”莫属,从国人深入骨髓的《西游记》、六小龄童到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导演们不断在重新塑造、突破经典。

  周星驰赋予了“西游”新的创意,2013年他导演的《西游降魔篇》在内地狂收12亿人民币,全球票房超2.15亿美元,位列全球最卖座的华语电影第二位,仅次于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3亿美元。

《西游伏妖篇》屡破纪录背后:6部贺岁片潜伏73家投资方、13亿票补入场,这次周星驰欠我们一张影票

  影片大卖,周星驰开始有意识的打造自己的“西游世界”。一直有计划开拍续集,因不满意剧本就先开拍《美人鱼》。随后在阿里影业的撮合下拉来了“如果能拍《西游记》,死而无憾”的徐克,只是这次星爷成了编剧和监制。如果说《西游降魔篇》是唐僧师徒四人组队成功,那《西游伏妖篇》就是升级打怪刷副本,一打蜘蛛精、二打红孩儿、三打如来旗下九头鹰尊,周星驰西游系列部署很明确。

  据媒体三声估算,“周星驰”这三个字,价值就在78亿元—130亿元之间。星爷就像一块大肥肉,资本虎视眈眈,一堆公司涌来想分杯羹。从《西游降魔篇》1.13亿到《美人鱼》3亿再到《西游伏妖篇》的4亿,制作成本一涨再涨。加上去年和和影业凭借保底《美人鱼》一战成名,这就不难解释《西游降魔篇》背后21家出品方,其中还有握手言和的华谊兄弟。

  在此前的采访中,周星驰曾明确说要把西游当做品牌去运营。“西游”,这个大IP也一直不停的被翻新、挖掘。如今年《大闹天竺》、《西游伏妖篇》均和西游有关,还有“话题明星”王宝强、吴亦凡、柳岩、岳云鹏等。

  比起演员和剧情,周星驰和徐克这对组合才是电影最大看点,客观的说,他们拍出了颠覆的“暗黑西游”。但从老梗中拍出新意,太容易被观众吹毛求疵。即使有徐克的特效,也挽救不了吴亦凡的演技。没有星爷,怀旧的观众找不到一点点夕日的“影子”,只有迷之尴尬的模仿。也不怪有观众看完在豆瓣留言“从今天起,星爷欠我们一张电影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294084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