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亩田回归,对于刷单、裁员、补贴用户那些传闻,一亩田如何回答?

互联网正在给农村人树立一个新的起点,农村电商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创业机会,比如农产品贸易的创新机会、塑造新的个性化品牌、创造新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品牌、农业服务业等。
2017-01-31 08:10 · 品途商业评论  董也   
   

  刷单、裁员、补贴用户那些传闻

  在2015年8月份之前,GMV是一亩田的一项重要业务指标。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出身”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邓锦宏的一种“习惯思维”使然,在这一周期内,一亩田的交易开始发生变化:从线下的贸易向线上转移、线下的支付方式向线上转移。

  而正是这种习惯性思维,正巧碰上了农业互联网化(大额)贸易的门槛——互联网支付的敏感性。

  2014—2015之间年,涉农用户的互联网敏感性还比较弱,那段时间,一亩田的3000地推大军开始用互联网+电商的推广模式向一亩田交易的两端(产地端和销地端)进击。在追求GMV下,一亩田强推互联网支付,但是互联网支付在农业用户那里高度敏感,相当多的用户对新生事物存在莫名的不安全感。另外,传统的农产品贸易,供应商“款到交货”的习惯比较固化。

  2015年7月份,一亩田内部管理层开始复盘,团队内部给自己的问题是:现阶段一亩田到底要不要追求GMV(商品交易总额,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的英文简写)。这个追问同时带来另外一个问题:一亩田的阶段性定位是做平台交易还是做交易撮合?前者是需要普遍的互联网支付来支撑的。

  以复盘的结论和决定为前提,2015年8月份,一亩田决定放弃将GMV作为业务目标,同时,从总体上停止地推的市场推广模式。由此,引来了2015年的“裁员风波”。

  其实早在2015年4、5月份一亩田就已经注意到了管理上的问题,地推的大幅度扩张已经超过了团队的管理半径,“我们看到了管理上存在的风险,开始对团队进行调整,5月份开始正式的调整。”高海燕向品途商业评论说到。

  当8月份关于一亩田裁员被大幅度报道出来的时候,一亩田内部团队调整已经持续4个多月了,3000人的地推大军精简到200人。

  也正是从2015年8月份以后,一亩田开始了轻资产运营的模式。

  当品途商业评论谈到刷单二字时,高海燕特别的强调了他对这两个字的看法:“一亩田并没有刷单,平台用户存在一定的刷单并不代表平台是一家刷单公司,一亩田无论在KPI的设置上、经营管理指引还是市场策略上,都没有刷单二字,并且在5月份发现了用户有刷单行为后,马上出台了相应的处罚机制。并且有员工因此进入过司法程序。”

  一亩田确实在2014年9月中旬至2015年6月底间实施过交易补贴行为,高海燕称:“一亩田给交易双方提供补贴,是希望能刺激农业用户对互联网交易的敏感性,这是一种推广市场手段。而不是虚假交易,也正是因为有交易补贴的存在,所以才会出现用户的刷单现象。所以随着之后补贴停止,少数用户也没有了刷单动机。”

  补贴到底有没有错?即便是到现在,一亩田创始人邓锦宏对于补贴的态度依然如是:“如果再回到当时的场景,一亩田仍然还会做补贴。回头看,补贴为一亩田带来了种子用户和早期用户。”

  无论是3000地推大军的进击还是通过市场补贴,希望能刺激农业用户对互联网交易的敏感性,尽管带来了用户的电商参与度和应用积极性,但当时在总体上还没有改变农业用户使用线下支付的习惯。

  而对于一亩田长达10个月的补贴周期,从一亩田当时的财务指标来看,这本身需要一个企业的财务能力支撑。

  从一亩田以往融资经历来看,红杉资本投资了一亩田A轮,B、C轮也作为参投方继续追投,除了红杉资本的企业背书,一亩田C轮领投方也颇有背景。

  资方的来头

  2016年11月,一亩田的C轮融资资金已经全部完成,领头方为易贸控股,红杉资本、云锋、真格基金等参与投资。

  领投方易贸控股是张晔于1999年成立的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化工、能源、浆纸等行业提供信息资讯、商务服务和交易服务。那一年, 叱咤中国互联网圈的公司阿里巴巴低调问世,只是阿里巴巴后来从2B业务转向了淘宝,而易贸一直在2B信息领域深耕。

  2005年,张晔、金光磊和茅庐三人共同成立了易果生鲜,也就是说,其实易贸跟易果生鲜是“一家子”,易贸是易果生鲜的控股公司。

  后来阿里巴巴成了易果的股东和合作伙伴,易果成为阿里系,而作为阿里系再投资一亩田,一亩田是否也成为阿里系一员?对此,一亩田创始合伙人刘敏予以了否定。并表示:“这种联想也是太丰富了。”

  据介绍,除了易贸的投资,易果与一亩田也会展开合作。回到具体的合作方式上,高海燕向品途商业评论透露:“易果生鲜与一亩田的合作,应该会是C端的大卖家和B端产地平台之间的合作。两家当前也正在洽谈合作方式,结合易果生鲜的贸易端和一亩田产地端双方优势进行合作。事实上,这一年来,在一亩田的平台上,经常会看到B2C企业采购。”

  除了跟易果正在交流的合作,2016年9月,一亩田还与京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农资销售、农业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的探讨。

  关于与京东合作,邓锦宏曾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一亩田专注于农产品上行,未来希望在推行农产品的市场交易标准、集中农产品流通环节服务、助推农业电商生态发展上产生更多的平台效应。”京东集团副总裁冯轶则表示,京东与一亩田的战略合作,将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使双方在农业电商道路上获得支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