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春节,你还清星爷的电影票了吗?星爷已老,尚能饭否?

“网友说你江郎才尽,不欠你电影票了。”周星驰面对媒体这样尖锐质疑时先是自我辩白了一句,“你都想不出现在创意有多难,只有创作者自己知道。”后来坦诚地回答:“江郎才尽是真的,不是开玩笑。"
2017-01-31 09:29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谢维平   
   

  “网友说你江郎才尽,不欠你电影票了。”

  周星驰面对媒体这样尖锐质疑时先是自我辩白了一句,“你都想不出现在创意有多难,只有创作者自己知道。”后来坦诚地回答:“江郎才尽是真的,不是开玩笑。”

  一声叹息之余,我们不免追问,是怎样的力量,让周星驰在有“江郎才尽”的感觉时,还在一部又一部的快速推出新的电影作品?

这个春节,你还清星爷的电影票了吗?星爷已老,尚能饭否?

  没错,是资本。

  娱乐资本论发现:其实早在2012年,周星驰就曾与董平操盘的文化中国公司,签下了“7年5部”的片约,虽然这一片约目前已不再执行,但《美人鱼》33亿的票房,仍让资本方对星爷趋之若鹜;

  而随着2016年底,他将旗下PDAL公司51%的股权转手给A股上市公司新文化及其关联方,套现13亿之余,周星驰又承诺了,未来所有影视剧作品,新文化都将有20%的投资权。

  是的,陷入创作困境的周星驰,还将一部又一部的拍下去。

  星爷的生意并没有想象中顺利:上市公司主要靠电影业绩在撑,而周星驰已经公开表示“江郎才尽”;炒地皮虽然名声在外,但是贤内助前女友已经与其分道扬镳;影院业务虽有涉及,但是水花不大。

  星爷已老,尚能饭否?

  “7年5部”不再执行,但周星驰仍在透支才华?

  周星驰近些年的几部作品都是春节档的爆款,2012年《西游降魔篇》(下称《西游》)斩获票房12.48亿;而2016年春节档,《美人鱼》以33.92亿元创造了票房奇迹;而《西游伏妖篇》则上映3天,票房过7亿。

  转变为票房发动机的周星驰背后的推手是谁?故事要回到5年前。

  2012年9月,原本并不是《西游》最初投资方的文化中国,在影片进入后期制作时,以3800万元的价格,溢价20%,从周星驰拥有的比高集团手中买下了《西游》30%的股份。

  这是周星驰在商业上的一个转折。

  文化中国虽然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但老板董平是一个长袖善舞的内地资本玩家,一定程度上他的入股开启了周星驰与内地民营资本合作的大门,不但带来了接下来合作的华谊,更有后来的和和影业,形成了日益庞大的“周星驰电影投资团”。

  在此之前,周星驰的电影《功夫》(2004)、《长江七号》(2008)背后都是哥伦比亚电影制作(亚洲)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这种好莱坞电影公司和内地电影国企的联合。

  在购买《西游》30%股份的当日,文化中国与周星驰签订电影投资合作协议,周星驰预计在未来7年制作5部电影,而文化中国将为每部电影投资人民币1000万元。这一协议,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周星驰过去四五年一部电影的节奏。文化中国的公告明确称,将“加快与周先生在电影上的长期战略合作,提速进行余下五部电影的筹划与创作”。

  当时还有媒体质疑 “七年五部”似乎很难完成,但时间不到5年,周星驰已经完成了3部电影。

  后来文化中国被阿里收购改名为阿里影业,此前与周星驰约定的合作关系并没能继续。而《西游伏妖篇》的*官方票务合作为淘票票,周星驰近两部电影的亲密合作伙伴和和影业,也在2016年11月被阿里影业入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