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节里,我见了被P2P坑了的大姨

老家是粤西的一个沿海小县城,距离珠江三角洲500公里。虽然临近海洋,但在广东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像大姨这样上了年纪留守在小镇的人群,接受信息相对闭塞,自然成了伪P2P最称心的目标。
2017-02-03 15:27 · 投资界  刘全   
   

  正月初五,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大姨。

  过去的一年,她过得并不好。我从老妈那儿得知,大姨去年被一家P2P公司坑了,辛辛苦苦攒的近二十万打了水漂。这件事对她的打击很大,至今仍未走出来。

  而大姨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近两三年,农村互联网金融兴起,那些披着P2P外衣的“庞氏骗局”从城市蔓延到小镇乡村,和大姨一样的受害者不断涌现。

春节里,我见了被P2P坑了的大姨

  春节见闻:一位小镇老太太的遭遇

  老家是粤西的一个沿海小县城,距离珠江三角洲500公里。虽然临近海洋,但在广东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像大姨这样上了年纪留守在小镇的人群,接受信息相对闭塞,自然成了伪P2P最称心的目标。

  “我就是错信了自己人啊!”大姨愤愤地说。她口中的“自己人”,指的是她本家的侄子。大姨回忆,2015年春节,在深圳打工了近十年侄子回来不停给她推荐的一款名为“农村宝”的理财产品,宣称年化收益高达25%至32%。一万块钱一天可以拿到9块钱的利息,利息每天到账,本金30天后可以随时取出来。

  她第一次听到“惠卡世纪”这个公司名字。这是一家当时成立不满两年的P2P公司,总部位于深圳,主要业务之一便是面向农村的互联网金融。据官网上的介绍,“农村宝”是其拳头产品。

  经受不住诱惑,一开始大姨投了1000元,后来慢慢地再投1万、2万,到了“出事”前,总共投入18万元,这是一位小镇老人养老钱。

  起初,每月的利息还能如期发放,但很快,不利的消息接踵而来。

  2015年年底,惠卡世纪另一款理财产品“脱贫宝”刚上线5天,即有网友发帖称“朋友投资脱贫宝被骗”。两天后,又有一篇疑似为该公司前员工的网友发帖称公司发工资困难。

  而2016年2月之后,情况急转直下,公司接连几日发布公告称,要锁定投资者的本金,30天才能提现,继而转为48天,再变为60天,直至要等90天。

  当时大姨和全国各地的投资者曾奔赴深圳,要求提现,但最终空手而归。2016年2月24日,该公司微信公号发布一则奇葩公告,“恳请党和国家接收惠卡世纪投靠和庇护,让惠卡世纪变为国家控股企业。”公司CEO何正松还为此立下的军令状,称“变为国企之后,在2023年12月31日前为祖国将惠卡打造成为营销及服务网络机构遍及全球80%以上国家各大城市的世界100强科技及服务企业。”这篇公告在当时震惊互联网金融圈。

  然而几天后,深圳警方查封惠卡世纪。警方通报称,该公司以高额回报为噱头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来自广东、北京、江苏等10多个省市的3万多名投资者被骗3亿多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2/201702034085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