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融资5亿,短视频“黑马”梨视频被网信办责令整改,短视频的“审查红利”已过?

在短视频鏖战正酣之际,作为一抹新鲜颜色,梨视频一头扎进了几乎被秒拍垄断的微博。有人分析,这次遭到整改的原因也似乎源自梨视频旗下“一手video”发表的一段“天安门前车祸视频”。
2017-02-06 07:5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2017年2月4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赴梨视频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全面整改。

  整改原因简而言之: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

  这不禁令人遥想到去年年初《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修订内容征求意见稿,将各类型新媒体纳入互联网新闻的管理范畴。

  而规定中的新闻信息指代为时政类新闻信息,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总而言之,时事政治的敏感地带不可触碰,而梨视频触及了时政类新闻的红线。

  有人认为,“审查红利”已过,新媒体“想发就发、想转就转”的自由时代或将结束,从去年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就被责令过就已初见端倪。

  尽管打着“时政类”新闻的旗号,不免也让许多媒体人担忧,如若有一日政策将手伸向了行业媒体,惶惶不安下的媒体内容又该何去何从?

  1

  融资5亿,梨视频发展速度很“澎湃”

  互联网的超越速度是一夜之间的。

  从去年开始,短视频领域更是几乎成为“兵家必争之地”,Pgc与ugc的结合让短视频平台在内容多样化的同时也多了不确定性。

  在短视频鏖战正酣之际,作为一抹新鲜颜色,梨视频一头扎进了几乎被秒拍垄断的微博。有人分析,这次遭到整改的原因也似乎源自梨视频旗下“一手video”发表的一段“天安门前车祸视频”。

  满屏梨视频的鲜艳标志,甚至盖过了秒拍的风头,而这股新势力的“后台”也十分强硬。

  2016年7月,原澎湃新闻CEO邵兵、主编李鑫从澎湃新闻转战成立梨视频项目,也许正是因为行业的前瞻性与信心,才有了诞生在风口的梨视频。

  作为成立不到一年的资讯类视频,与微博、秒拍、美拍、今日头条等更加成熟的短视频平台相比,梨视频的发展速度却非常“澎湃”。

  融资5亿,着实离不开它的行业背景与人脉资源。作为原澎湃新闻CEO,梨视频是邵兵的创业项目,并引得李鑫、卢雁等澎湃新闻原主编的加盟,而在梨视频获得的5亿融资中,黎瑞刚所负责的华人文化就占了70%。

  从传统媒体转战新媒体,并带着原澎湃新闻主编的身份,邵兵自然玩的转新闻报道。

  而与其它短视频平台相似,梨视频也拥有PGC与UGC结合的内容体系。大部分视频“时长控制在30秒到3分钟之间”,力求展现新闻事件最精华的内容。而偶有的一些纪录片也多在10分钟的篇幅内。

  在UGC领域更是邵兵很重视的梨视频专门设置了将来梨视频是围绕其运转的“拍客体系”。而除了自制内容,梨视频也为其他视频产品提供平台,入驻者包括“罐头视频”、“微在涨姿势”、“《钛媒体》在线”等。

  在上线之前,梨视频更是在微博及秒拍上开设“冷面Pokerface”、“微辣Video”等多个视频账号试水,其中也包括“一手Video”,与当年澎湃新闻上线之前开设了多个内容公众号测试读者的反馈异曲同工。

  梨视频正处于“澎湃”发展的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