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马云“一见钟情”,阿里巴巴的今天有他一半的功劳

蔡崇信第一次见马云时就被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迷住了,后来他再次约见马云,并参观了马云的湖畔花园公司。当时马云还没有注册公司,只有一个20多人的团队,以及一个在建的Alibaba.com,这群人拥挤在一个像“黑网吧”一样的公寓,每天又喊又笑。
2017-02-06 09:0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马云说自己要感谢四个人——孙正义杨致远、金庸和蔡崇信,而其中他最感谢的是蔡崇信,因为阿里是蔡崇信和他从零做起来的。

   一见钟情

  蔡崇信结识马云源于一次偶然机缘,他们原本不会有交集,双方背景差异太大,但蔡崇信却对马云一见钟情,非要与其共同创业。

  蔡崇信是台湾人,出生于1964年,与马云同龄,来自一个法律世家,父亲蔡中曾和祖父蔡六乘都是法律界名人,家族开办的律师事务主营经济类业务,有许多跨国公司客户,在台湾地位显耀。受家庭影响,蔡崇信从13岁赴美国读书,就读于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在纽约做了三年税务法律师,后跳槽到瑞典Investor AB风投部门,做亚洲区总裁,年薪70万美元。1996年他还成了家,妻子是台南帮大老、南纺创办人吴三连的孙女吴明华。

和马云“一见钟情”,阿里巴巴的今天有他一半的功劳

  1999年吴明华怀孕,蔡崇信即将当爹,就在这时,一位台湾做IT的朋友找到蔡崇信,请他帮忙把自己的公司卖给马云。

  彼时马云刚结束北漂回到杭州,进行第四次创业。此前他有过三次创业经历,*次是创办海博翻译社,第二次是创办中国黄页,第三次则是赴北京帮外经贸部做中国商品网上交易市场,这三次创业都算不上成功,也没有赚到什么钱,但马云不灰心,也不死心,他决定带领死党回家乡进行第四次创业,做一家服务中国中小企业的网站,取名“阿里巴巴”。

  蔡崇信*次见马云时就被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迷住了,后来他再次约见马云,并参观了马云的湖畔花园公司。当时马云还没有注册公司,只有一个20多人的团队,以及一个在建的Alibaba.com,这群人拥挤在一个像“黑网吧”一样的公寓,每天又喊又笑,像着了魔一样。

  这一次蔡崇信是带妻子来的,从湖畔花园出来后,他们与马云一起西湖泛舟,其间,他突然对马云说,“你要成立公司,要融资,我懂财务及法律,可以加入公司帮你做。”马云听后吓了一大跳,差点把船弄翻了,他赶紧回复蔡崇信,“你再想一想,我付不起你那么高的薪水,我这里一个月只开500块。”蔡崇信则严肃地说,“我已经想好了,我就是想加入创业型的公司,跟一批人一起共事。”他的妻子也对马云说,“如果我不同意他加入阿里巴巴,他一辈子都不会原谅我的。”

  不久蔡崇信便离开Investor AB,加入阿里巴巴,担任CFO(首席财务官),从此他和马云的命运都改变了。

   “马云背后的男人”

  加入阿里后,蔡崇信首先帮马云干了两件大事,而这两件大事都是关于钱的问题。华商韬略将其总结如下:

  *件大事是在阿里确立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架构。在蔡崇信加入以前,阿里尚未进行工商注册,员工则都是马云的朋友和学生,人们基于对马云的崇拜和信任共事。蔡崇信加入后做的*件事就是终结这种状态,去建立一种现代企业架构。

  具体来说,蔡崇信参考当时互联网三巨头新浪、搜狐和网易的企业架构,建立了一种由境外母公司控股中国子公司的企业结构,其中母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子公司则在杭州和香港注册。股份分配方面,蔡崇信则按照马云的意愿,将包括他和马云在内的“十八罗汉”都列为创始股东,配以相应股份。

  此外,蔡崇信还把相关理念带到阿里,炎炎夏夜,他向十几位“创始股东”解释“股份”、“股东权益”等概念,并教大家看根据国际惯例拟定的英文合同。经过这番教育,阿里内部从一开始就在激励、进入、退出等问题上达成共识,也就不会因此产生矛盾。

  这番建制之后,阿里也具备了对外融资的基础,这也是蔡崇信帮马云干的第二件大事。

  在蔡崇信加入之前,马云曾进行过37次融资尝试,但无一例外地都失败了,外界不相信他的梦想,甚至可以说不相信他本人。这是必然的,很难想象哪家风投会投资一家尚未进行工商注册、创始人没有成功创业历史、讲话还特像忽悠的公司。

  到蔡崇信加入前,马云早期筹集的50万元已几乎耗尽,就连500元的*工资都要开不出来了,公司尚未诞生就已陷入绝境。

  1999年8月,蔡崇信为绝境中的阿里带来了希望,他的一位台湾好友是高盛香港地区投资经理,正要对中国互联网行业进行一次尝试性投资,蔡崇信则说服这位好友投资阿里巴巴。该投资案于10月份敲定,高盛领衔一众机构向阿里投资500万美元,这其中就包括蔡崇信的老东家Investor AB。

  这次融资对于阿里巴巴意义重大,它既使其获得了发展资金,也使其获得了投行巨头高盛的信用背书。这之后,日本软银的孙正义开始关注阿里巴巴,并约见了马云。孙正义非常欣赏马云,决定对阿里进行战略投资,2000年1月,他决定投资3000万美元,换取40%的股份。

  然而,蔡崇信却在这时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觉得阿里已经不缺钱,引入新的投资还会稀释*轮投资者的股份,引发高盛等股东的不满。不过鉴于马云坚持引入这笔投资,蔡崇信最后做了一个妥协方案——接受软银的投资,但限制其投资金额、持股比例和对董事会的控制权。

  蔡崇信与马云一起完成了与孙正义的谈判,报价环节,他对孙正义连说了两个“NO”,最终将合作条件敲定为2000万美元、30%的股份,但董事会由阿里合伙人主导。

  这是一笔关键的投资,因为互联网泡沫不久就破灭了,纳斯达克指数断崖式暴跌,导致大量互联网企业倒下,阿里则在这笔融资的支持下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并开发出盈利项目——“中国供应商”和“诚信通”,依靠自我造血成长起来。

  2004年,蔡崇信又为阿里完成了一笔金额高达8200万美元的关键融资,用于支持于前一年成立的淘宝的发展。当时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渐趋成熟,淘宝和美国同行eBay正在进行市场争夺战,凭借这笔投资,以及本土化竞争策略,淘宝打败了eBay,而这为阿里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上是阿里最关键的三笔融资,这之后,阿里就成了一块金字招牌,被各大风投竞相追逐,当然每次融资的操盘人仍是蔡崇信。

  私募融资之外,蔡崇信还帮阿里完成了两次上市,一次是B2B项目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一次是阿里集团于2014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两次上市让阿里在治理上更加规范,对外也更具影响力。

  美国上市后,阿里巴巴成为一家全球瞩目的互联网巨头,马云也荣登“中国首富”宝座,而蔡崇信则被媒体誉为“马云背后的男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