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OP40 IT公司市值排行看行业趋势:手机市场这么苦逼,就因为中国人也入局

2017-02-06 10:17· 微信公众号:岩之有理   
   
华为如何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优势,首先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领导力,迅速站稳脚跟是关键。同时,如何打赢欧洲和东南亚市场,将会是未来谁能够占据领导地位的风向标。

  7. 半导体公司

  没有中国大陆公司入榜,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会那么捉急。为了避免脖子卡在别人的手里,中国政府这两年在半导体领域投资了几千亿人民币,同时还砸锅卖铁的在全球并购半导体企业,而美国对中国严防死守,一毛不拔。这是两个大国围绕着未来的战略之争,没有道理可言。

  受反垄断、手机市场饱和、中国红色供应链多方因素影响,高通的盈利出现下降,市值下滑。Intel还是没有找到新的突破,台积电将继续高歌猛进,ASML仍然是设备厂商的领头羊。

  8.手机厂商

  从这张表里面就能够看出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饱和,除索尼外,市值都有了缩水,而索尼的增长却跟手机无关。手机市场可能会很快进入老余说的,只活下3-4家的局面了,跟通信设备市场一样,什么原因?难道只是因为中国人进来了吗?有个老外说,只要中国人能够干的行业,都很快会成为苦逼行业,不知道对不对?我个人理解,更应该是行业的客观规律使然。

  9. 人工智能转型公司

  

  又是清一色的美国公司,百度勉强挤在里面。英伟达的市值2年增加了5倍,可以想象现在的人工智能有多火。AI这个产业是从2015年被点燃的,各大IT公司纷纷布局,现在也很难用数据来佐证这个趋势。这两年, IBM猛炒Watson,Google大推AlphaGo围棋。但微软Azure和亚马逊AWS,不可能在大数据红火时袖手旁观。微软目前拥有适用数据分析的大规模存储库Data Lake等近10个数据存储和分析服务,Amazon AWS目前拥有Hadoop框架EMR等七款产品。

  百度说移动互联网已经过去了(意思是阿里巴巴、腾讯已经过去时了),下一个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他们将会在人工智能的时代重新站起来,近期百度选择陆奇来运作面向未来的战略,陆奇能否带领百度走出迷茫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结束语:

  对于未来的IT产业,实际上是美亚争夺领导力的时代。欧洲实际上已经沦落为旁观者,日本的衰弱也是无法遏止。对于代表未来趋势几大方向: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半导体(万物互联可以归入半导体和云计算领域),美国具有绝对优势,中国拥有迎头赶上的势头。传统的硬件厂商(设备、终端、云基础设施)已经进入了市场底谷,感觉不可能再坏了。未来几年可能通过兼并形成比较稳定的格局,当然,还会有几家消失掉。

  华为公司2016年的销售额750亿美金,利润50亿美金左右,近30%增长。这样来看,如果在美国上市,市值预计在1500亿美金左右(PE 30,主要对照思科做的估算。华为的销售额750亿美金,思科预计500亿。华为的利润50亿美金,思科100亿,华为增长30%,思科0增长。对比来看,华为主要是利润偏低,但华为有做低利润之嫌(迎合产业环境,不能超过运营商),关键是成长性很重要,所以综合来看华为的估值应该不低于思科),当然,如果华为要追求高股价,应该可以将利润做到更高,短期市值突破2000亿不是难事。但考虑到华为主营业务CBG,CNBG,EBG,行业基本都到天花板了,所以快速成长存在风险。正常的路径,很可能就像思科,在CNBG领域占据老大地位,获得较好的利润。同时在CBG、EBG两块领域发挥乌龟精神,慢慢爬升,稳健发展。但未来具有不确定因素,尤其来自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变革,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新一轮的洗牌,华为如果没有赶上这趟车,也可能会逐渐消亡在历史的长河里面,或者落为平庸。而在这两块要赢得未来,一个良好的生态是很关键的,目前的主要玩家都在美国,对华为的将来是很大的挑战。

  未来的全球化进程会进一步受到挑战,全球会裂变成以美国市场、中国市场为代表的两股势力,波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半导体、互联网。华为如何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优势,首先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领导力,迅速站稳脚跟是关键。同时,如何打赢欧洲和东南亚市场,将会是未来谁能够占据领导地位的风向标。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