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江苏广电近12年来的购剧窝案曝光,华谊、长城等30家公司卷入

“在我们电视剧采购这个领域,受贿几十万算很清廉的了!”在一个群里,一位同行如此调侃道。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电视剧采购行业从来不是清水衙门,其中的腐化与诱惑,更是常人无法想象。
2017-02-09 07:2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李静 红拂女 手骨   
   

  “在我们电视剧采购这个领域,受贿几十万算很清廉的了!”在一个群里,一位同行如此调侃道。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电视剧采购行业从来不是清水衙门,其中的腐化与诱惑,更是常人无法想象。

  近期,随着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一份刑事判决书,江苏广电购剧窝案曝光,30家影视公司参与到了行贿过程中。而其中一位原采购部副主任江红,除累计受贿达846万元外,还有626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其中最早的受贿得追溯到2015年,可见法网恢恢,即使迟来了12年,仍会遭到“大清算”。

  娱乐资本论翻看这份判决书之后,发现这30家电视剧制作公司,不乏华谊兄弟长城影视、上海新文化华策影视(子公司上海剧酷)以及千乘影视这样的上市公司,但其行贿行为均发生于挂牌上市前。

  其他涉案公司,则是华夏视听、长城影视、拉风影视这样著名的公司,也有曾出品过《裸婚时代》《像火花像蝴蝶》等热播红剧的公司。具体涉案公司和疑似涉案剧目,盘点如下:

  这不是江苏广电*一例因电视剧采购腐败落马,采购部这条线上曾经的“红人”、江苏卫视综艺频道原总监石卫平、江苏省广电总台地面频道广告部原主任缪林、江苏卫视广告部原主任龚立波、江苏卫视节目采购部原主任张彦等多人,也都曾前后脚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甚至连江苏广电总台前任台长周莉,也被检察机关从办公室内带走调查。

  有意思的是,判决书中显示江红有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等立功表现。这也意味着,兴许江苏卫视的反腐风暴,仍未停止。

  公允地说,江苏卫视正是在这几年迎头赶上的。2010年,江苏卫视由“情感”定位升级为“幸福”定位,提出“幸福中国”的品牌口号,之后几年里,江苏卫视的全年收视排名始终居于省级卫视前三名,2012年上半年,江苏卫视晚间时段平均收视排名排名省级卫视*,一度超越了湖南卫视。

  随着这些人的案发和落马,江苏卫视2015年收视率和影响力急速下滑,甚至将卫视前三甲的宝座拱手让给东方卫视。

  制播分离的改革之风仍然在吹,大多数广电系统可以说是借此获得了活力与效益。但伴生于权力的,也有相当多的贪腐现象。未来,江苏卫视将如何继续“幸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