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入账500个亿!他愣是凭一己之力打造出“东方的好莱坞”

20年之前,那是一片贫瘠之地,人均可耕作面积只有3分,而如今年入账500多亿,每天常驻十几个剧组,国内70%的电视剧、60%的电影都在这里完成外景拍摄,它就是横店。横店繁荣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叫徐文荣30年不懈地耕耘。
2017-02-10 09:00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宁静   
   

  从杭州沿沪昆高速一路南行,不到3个小时就会到达一个小镇,人口不多,只有8.9万。

  20年之前,那是一片贫瘠之地,人均可耕作面积只有3分,而如今年入账500多亿,每天常驻十几个剧组,国内70%的电视剧、60%的电影都在这里完成外景拍摄,它就是横店。横店繁荣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叫徐文荣30年不懈地耕耘。

一年入账500个亿!他愣是凭一己之力打造出“东方的好莱坞”

  1935年,徐文荣出生在浙江东阳新东村。父亲是做小本买卖的,每天在大街小巷里挑着小担卖糖葫芦,徐文荣6岁不到就跟在父亲屁股后头,左手一个口袋,右手一杆秤,背上还背着换来的二三十斤稻谷。不过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经常几个星期菜里见不到一滴油。

  隔壁的邻居是做火腿的。徐文荣印象最深刻的9岁那年暑假,正是火腿腌晒的季节。母亲带着徐文荣去邻居家串门,大中午阳光很毒。看到院里一排排火腿晒得直滴油,母亲见状,赶紧让徐文荣回家拿一只碗去接火腿滴下来的油滴,好回家炒菜吃“也算沾点油荤。”

  当时,徐文荣正在烈日下举着碗,远远看见邻居家的小孩叫来四五个孩子,叽叽喳喳在议论“瞧那小矮个,只能吃我家漏掉的油。”徐文荣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可以说,穷困与自卑心理一直折磨着徐文荣的整个青少年时代。

  1950年全国掀起“抗美援朝”热潮,一心想要摆脱贫困的徐文荣也悄悄报了名,当时他还不到16岁。初审蒙混了过去,不过在县武装部出发集合时,却因为“个头最矮”被带兵军官退回了原籍。

  没有办法,徐文荣只好子承父业,跟着父亲摆摊卖菜,捡报纸、卖针头线脑,反正只要听说什么能赚钱,他就去干。

  1965年,一个在上海走亲戚的小伙伴回来吹嘘“上海满地都是金元宝,就连马桶里面的沙子都能卖个好价钱。”马桶里面有沙子?徐文荣跟那个小伙伴聊了半晚才知道,那是堆积在马桶壁上的固状结晶体,名叫“马桶砂”。马桶砂在上海没人要,而在农村可以做肥料。

  徐文荣一琢磨“东阳山区地广人稀,土地贫瘠,政府正在想办法增加土地肥力呢”,于是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以肥料换粮食。”

  别说,最后徐文荣那个想法还真得到当地政府的同意。于是,他马不停蹄赶往上海搞回来1500斤“马桶砂”,最后政府真给了他1500斤的玉米。徐文荣把1500斤中的大部分送给了横店的低保户“自己小时候被歧视,赚了粮食就不能让穷人再受歧视。”

  1975年,文化大革命还没结束,老外在浙江经营的丝厂经常怠工、停工,时不时还挨批斗,最后没辙撤走了。省里只好让蚕茧生产区的农民自己办剿丝厂,徐文荣*个报了名,1975年4月18日,他拿到了东阳横店丝厂的批文。

  许可证有了,资金呢?徐文荣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他跑到公社39个大队里来回游说,最后筹到了50254元的3年无息借款。可等买完纺织设备后,那5万块就快用完了。

  怎么办?徐文荣找到了当地信用合作社的一位行长。行长没在,他就在行长家门口守着,行长出差,他就给行长夫人送胎盘。“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最后行长好说歹说给批了26万贷款。

  由于动手早,加上经营有方,经过五六年的发展,徐文荣的丝厂很快将商业版图扩展至医药、化工、汽车等领域。1984年11月,徐文荣在众多产业的基础上成立了横店工业公司。

  横店工业公司成立后,撤销了原乡政府工业办公室,徐文荣取得了企业法人资格。为让自己放开手脚经营企业,徐文荣向乡长提出“乡政府不能派人到企业兼职,干部聘用、劳动人事、工资资金分配等由公司来决策。”

  徐文荣这一不得已的“政企分开”模式却成为全县、全省乃至全国最早的一家,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一时间,横店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典型案例,也成为了全国乡镇企业效仿的对象。1987年,徐文荣的横店工业公司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是浙中地区*个“亿元镇”。

  1988年,社会学家费孝通专程到横店等地考察,提出了著名的论断“苏南以集体经济为主,温州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横店模式则是两者的结合。”

  横店富裕起来后,很多青年下班以后无所事事,兴起打牌赌博之风,群众意见很大。这给了徐文荣一个启示“光有钱还不行,还要有精神追求”,于是他决定发展休闲旅游,丰富文化生活。经过一年多的国内外考察,徐文荣决定搞影视文化城。

  在横店搞影视文化城?很多专家认为徐文荣是疯了,因为“横店穷山秃岭,荒坡众多,连种植庄稼都费劲”。一位浙江的主管副省长更是对登门拜访的徐文荣不胜其烦“做工业我可以支持你,但你一个小学都没毕业的人,搞什么文化产业呢?”

  上头不支持,徐文荣就硬着头皮自己干,他先后投了三千多万建文化村、娱乐村、天堂村、民俗村、度假村。由于当地独此一家,很快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吸引了过来。徐文荣一看势头不错,紧接着又建“神话荟萃”、“封神宫”等建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