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年大赚18亿急流勇退,2年后却发现将3万亿的财富帝国拱手让出,他是哈佛才子邵亦波

邵亦波真正再次回到大众视线是2007年与张颖等人创建经纬中国。十多年后,马云说“如果当年邵亦波继续做易趣,阿里绝对不会推出淘宝。”
2017-02-13 10:16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他一路是个学霸,创建了我国*家C2C电子商务品牌,市场份额一度超过80%。马云曾说过“他是个天才,我只不过是踩在天才的肩膀上才有今天的成功,”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太爱老婆而选择离开,中国的电子商务*是他个人的江湖。”他就是邵亦波,前易趣网CEO,经纬中国合伙人

当年大赚18亿急流勇退,2年后却发现将3万亿的财富帝国拱手让出,他是哈佛才子邵亦波

  1973年9月,邵亦波出生于上海,父亲是中学的数学老师。那个时候,科大神童宁铂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邵爸爸估计受此启发,从3岁开始就让邵亦波接触数学,每天让他将一副扑克牌从头到尾地相加10次,有时还将扑克牌抽出一张,让邵亦波推算是什么牌。

  刚开始,邵亦波被扑克牌上的数字搞得昏头胀脑,但到了4岁就开始对数字有感觉了,5岁居然能在10秒钟之内将任意四、五十张牌加一遍,而且*正确。邵爸爸一看儿子是学数学的苗子,慢慢就把大学的拓扑、微积分、线性代数给邵亦波看,没有想到小家伙不但不觉得枯燥,还真看进去了。

  1984年,11岁的邵亦波参加首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竞赛,一举获得全国第三,此后只要他参加的初中、高中数学竞赛,不是特等奖就是一等奖。1990年,邵亦波在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一时,被上海交大数学系的博导看上“到交大验班来吧”,没有想到,邵亦波的志向更为高远。

  果不然,1991年,还在读高二的邵亦波就收到哈佛物理系的全额奖学金,成为解放后全奖就读哈佛本科*人,4年后这位老兄获得物理与电机双学士,并从1600个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哈佛“最高荣誉生”的称号。

  这一年,马云在杭州创立海博翻译社,背着大麻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并尝试卖鲜花、卖礼品。

  1995年大学毕业,世界两大知名机构麦肯锡和波士顿都相中了邵亦波,最后波士顿“略施小计”,派人力资源总监到他的宿舍楼下蹲了4天3宿,最终打动了邵亦波。

  此后2年,邵亦波玩命工作,从一屋子老外中脱颖而出,薪资从5万涨到20万美元,并连续两年考核优秀,成为“*秀雇员”之一。

  1997年,邵亦波获取公司提供就读MBA的机会。在GMAT入学考试中,邵亦波再一次显示出他的高智商,考出罕见的790分,就差10分获得满分,最终高分被母校哈佛商学院录取。

  哈佛你知道的,在这个孕育了33位诺贝尔奖和7位美国总统的校园里,一个砖头都能砸到三个大师。当时,邵亦波的同学中一共有12位来自大陆,个个绝非等闲之辈。

  如谭海音是上海交大的学霸级才女,去哈佛之前在麦肯锡工作,年薪5万美元,后来美林银行投资银行部开出的年薪是10万美元,5年后可涨到50万美元。

  在商学院MBA的学习中,邵亦波系统学习了“三角结构”、“四P理论”、“五C模型”、“六西格玛”、“7S框架”等管理学理论,逻辑功底突飞猛进。

  1998年暑假,新加坡政府委托哈佛商学院做一个互联网课题,主要目的是“西学东渐”,把美国网络运营模式成功复制到新加坡,邵亦波参与其中。三个月搞下来,课题小组的结论是“美国互联网模式不具有复制性,成功与否完全视个案而定。”

  不过,一个拍卖网站eBay引起了邵亦波的注意“eBay把一个原本低效的二手货拍卖市场变得很有效率。”那时在我国内地,“倒爷”依旧很吃香。“这个模式最适合中国”邵亦波突然来了灵感,他决定和谭海音回国创办一个类似的网站。

  一接到邵亦波的电话,谭海音马上有了兴趣“国内网络发展速度实在太快,要做就必须抓住时机,立刻开始。”的确,自从1993年华晨宝马在纽交所上市后,“中国概念股”就开始大放异彩。

  更为有利的是,1999年全球皆为网络癫狂。想想看,纳斯达克指数从500点涨到5000点只用了短短的9年。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风险投资、网络科技公司都相信“30岁以后退休,然后去加勒比海买个小岛,天天晒太阳。”

  也就在1999年,很多日后的互联网大佬开始起步。马云在杭州城郊创立了阿里巴巴,梁建章与沈南鹏等三人创立了携程,李国庆创立了当当网

  而当年6月,手拿C2C的拍卖网站商业计划书的邵亦波敲开了万通的办公室。邵亦波刚落座,IDG的人马已经赶到,王总与章总一看到邵亦波神一般的履历,没到半个小时就决定投资,然后邵亦波带着4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微笑着离开。

  有了40万美元垫底,以邵亦波+谭海音的号召力,团队组建那还叫事?更何况商业模式、技术开发都是现成的,搞个“eBay的中国克隆版”就可以了。

  当时有评论说“易趣的交易模式在中国行不通。”说实在的,邵亦波心里也在打鼓,当时国内连上网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跟别说网上付款,快递物流等等了。

  但是,每当晚上回家重温美国eBay的发展经历,邵亦波就如同打了鸡血一样兴奋。eBay1995年9月4日刚刚成立,而3年后的1998年9月24就正式上市,每股18美元,当天就暴涨到47.18美元,上涨了166%,市值超过100亿美元!

  邵亦波一思索“易趣的交易模式非常清楚,说白了就是让更多的买家买到东西,让更多的卖家卖掉东西。”于是,他坚定信心干到底。

  1999年8月18日,易趣网正式上线。不过当天只吸引到20多个用户注册,其中还包括邵亦波、谭海音两人注册的四个账户,网上拍卖的物品都是四、五个员工自己捐的三、四十件小电器包括电吹风、音箱等。

  所谓的网购其实就是“网上找到人以后,然后两个人约好,在西直门门口还是在东直门见面。”

  不过,作为我国*家C2C电子商务平台,易趣网很快吸引了一批敢于尝鲜的网民,不到一个星期就有超过5000名网友注册。

  20天后的9月8日,易趣在上海的《申江服务导报》一举砸下5万多刊登了半个彩版,当天上午10点钟,易趣服务器一下子就宕掉了,因为瞬间涌过来一万多名网民。

  到了10月16日,注册用户已经达到4万人,拍卖物品达到2.2万件,网上交易额突破1千万。此后,易趣网势如破竹,一路攻城拔寨,隔年的1月11日,注册用户突破超过10万,物品总数突破10万件,网上成交金额突破7000万元。

  风投自然不会对易趣的强势崛起熟视无睹,1999年11月,3家美国风主动送来650万美元,隔年3月,路易威登又强行塞给邵亦波2050万美元,当时给易趣的估值超过2亿美元。更神奇的是,四家风投都声称不参与经营决策“一切由邵总说了算。”

  随后的2000年夏天,互联网的冬天来了。那时,西湖旁边的马云兜里的50万已经见底,看着屋里“十八罗汉”无米下炊,心情无比郁闷。南边的马化腾更加悲惨,本想出60万把“企鹅”卖掉,问了一圈却无人搭茬,小马哥天天坐在家里发呆:一边是急速涌入的OICQ人数,另一边却眼睁睁看着服务器每天宕机两三次。

  显然,有大佬撑腰的邵亦波底气要硬得多,当时易趣用户已经超过300万。随后的2002年邵亦波果断逆势出击,一年砸下2千多万的广告费,新浪等三大门户网站铺天盖地都是易趣的广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铁站、机场也可见易趣的广告牌。

  2002年2月,易趣首创7*24小时热线服务,5月并购5291手机直销网,开创线上手机销售模式。到了2002年底,易趣网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000万,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无可争议地成为C2C市场的老大。

  当时,易趣网的员工乐观估计“如果保持半年翻一番的增幅,三五年后,易趣的月销售额可望达到2亿元,从而与赛博等线下电脑大卖场平分秋色。”

  但是,2001年那场互联网股灾过后,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风格一夜之间发生了180度转弯,客户规模、市场占有率不再是最重要的指标,现金流、盈利能力成了投资人最为关心的指标。估计在2001年底易趣董事会上,邵亦波被股东问得脑袋都大了。

  当时,邵亦波手头还有1000多万美元,但是架不住中国市场大啊,要扩大市场规模就必须投入,每个月要烧出去100多万美元,一旦后续没有风投资金跟上,能否坚持一年也不好说。

  所以,邵亦波必须在扩大市场与赢利模式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而资料显示,易趣网2000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53万,而营业成本高达6250万,易趣2000年亏损就达到6100万元。

  最要命的是,在急速的烧钱过程中,易趣并没有找到如何赢利的商业模式。2001年7月,邵亦波学习eBay,宣布易趣网对卖家登录物品收取登录费,但是每月几十万的交易佣金根本无从解决资金窟窿。

  放眼国内,所有的门户网站都是入不敷出,都在靠微薄的广告费苟延残喘,谁也不知道如何盈利!邵亦波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洋人身上。

  显然,盈利方面eBay是师傅,当时eBay已经连续13个季度实现了盈利,收入中有90%以上都来自以交易为基础的佣金服务,而且非常特别的一点就是“在eBay上登录拍卖商品也要收取登录费。”

  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显然也让eBay垂涎三尺,eBay的老大惠特曼判断“2001-2006五年间,中国电子商务将会增长12倍,达到160亿美元。”

  更何况易趣与eBay对于电子商务、尤其是网上拍卖有相同的信念和资源,于是2001年9月份,有了惠特曼与邵亦波、谭海音的*次见面。惠老大也不客气,开口就问“eBay能为你们提供什么?”

  随后,2002年3月18日,eBay戏剧性入股易趣网3000万美元,而且占公司33%的股份。短短两年,易趣网估值就从3亿美元下调到7000万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