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市便跌,情人节概念股也许只是个美丽的扯

不管是作为舶来品的情人节还是七夕传统情人节,都在商家的哄炒中迷失了本来的意义。用玫瑰花的多寡衡量一份感情的纯度,用礼物的贵重当做炫耀的谈资,让原本寓意神圣的爱情之日,成为一场商家的利益博弈和朋友圈里的做秀。
2017-02-14 11:26 · 投资界  Adi Julian   
   

  概念股:一个美丽的扯

  股民咋一看,仿佛没什么问题。仔细一想,这不是半个A股吗?难不成要把这些板块都买个遍?在情人节这一消费场景下,这样的划分显得合情合理,实际上这些情人节概念股之间很少有上下游关系或价值交换,属于弱联系。

  情人节概念股满天飞,细思之下却发现都是扯淡。

  尽管每年的情人节都有股票涨停,但原因并没有内在逻辑关联,更接近于一种炒作。

  情人概念股第一股东方宾馆再也没能复制2012年的行情,曾经被热炒过的情人节概念股红豆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12月29日起至今一直停牌。

  2017年2月8日,国内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家以玫瑰苗木为主营产品的公司,华煜盛园在情人节到来之际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6年年度公司亏损金额为480万元左右。而另一家从事鲜花销售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爱尚鲜花、拟挂牌公司诺誓商业均亏损严重。

  2016年情人节期间,被同花顺收录的情人节概念股一共有9支,其中有6支股票当日上涨,均涨幅为2.57%,领涨股为华天酒店。但是此类节日概念股价格的不确定性波动在于市场对于它们已经产生审美疲劳,这类股票正在逐渐失宠。此外,靠题材支撑的概念股,在价格上更难巩固价格高地,很容易失守。

  “所谓情人节概念股,不过是资金炒作的噱头。”某分析师表示。

  在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刘士余主席说:“上市公司背离价值,资本市场脱离实体经济,不酿成大祸才怪。少几分浪漫,多几分严谨,多几分理智。”

  对普通股民而言,恐怕大部分概念股都只能“一笑而过”。毕竟从其市场表现看,牵强附会的概念股往往是“一日游”行情,很少人从中赚到真金白银,总之,还是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这剂春药还能热多久?    

  从IP角度看,小到玫瑰花,大到二级市场的概念股,都可以框进情人节这个大IP的范畴之内。

  不管是作为舶来品的情人节还是七夕传统情人节,都在商家的哄炒中迷失了本来的意义。用玫瑰花的多寡衡量一份感情的纯度,用礼物的贵重当做炫耀的谈资,让原本寓意神圣的爱情之日,成为一场商家的利益博弈和朋友圈里的做秀。

  在情人节发源地的西方,目前已经出现了情人节消费衰减的趋势。2016年,英国约会网站eHarmony的数据显示,相比于2015年,约有24%的英国人将不再庆祝情人节。这或与情人节被商业过度消费密切相关。

  国内某相亲机构的负责人对投资界记者表示,“情侣们消费变得越来越精明,越来越多的情侣们抵制过节,与其出门吃顿奢华的情人节大餐,他们更倾向于在那天闭门不出一整天享受二人世界。”

  套用经济学的概念来解读,情人节IP这剂春药的边际效用正在递减。情人节这个IP还能火多久?只有时间知道答案。不管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情人节概念股能赚回你花掉的钱?只是一个美丽的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di 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2/201702144088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