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躁动的二手车电商市场:经营数据和融资造假

2014年前后,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走向前台的速度加快,用数亿的广告给二手车行业带来了巨变。2015年二手车电商异常火爆,但是在去年一年里,二手车不断陷入数据造假风波,一直蔓延到今年。
2017-02-16 11:22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赵述评   
   

  从二手车火爆开始,刷单、数据造假、销售事故车、融资掺假、合并等传闻一直不断,二手车电商的交易数据更是其中的焦点。

  优信二手车称车源数量造假是无故被黑

  2014年前后,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走向前台的速度加快,用数亿的广告给二手车行业带来了巨变。2015年二手车电商异常火爆,但是在去年一年里,二手车不断陷入数据造假风波,一直蔓延到今年。

  近日有消息称优信二手车的180万车源中,真实车源仅有8万辆,其余的170多万车源数据皆为重复车源、已售车源。

  对此,优信二手车官方表示该消息不实,没有核心判断及依据。

  今年1月份, 优信二手车刚刚完成了5亿美元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新产业基金、华晟资本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

  车辆数据是衡量二手车平台规模的重要指标,关乎着成交量和市场影响力,甚至是融资能力。一旦出现车源数据造假,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平台的未来发展。2013年,优信二手车完成了价值3000万美元的*笔融资,如今又刚宣布融资5亿美金,虽然中间有一段时间优信曾“淡出视野”,但最近王宝强的优信二手车广告再一次开始出现在各大荧屏。

  人人车多次被爆融资额掺假

  对于很多创业公司来讲,资本决定着生存,想获取更多的融资或者IPO,就更需要漂亮的数据,因此一些创业者选择数据造假来获得资本的青睐。不只优信传出数据造假的信息,车易拍与人人车都曾因为数据造假或融资额掺假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

  去年,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和人人车先后被爆出出售事故车、数据造假等问题,虽然涉及企业发声明否认,但业内一直存在困惑。

  媒体训练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人人车从2016年9月宣布完成融资到现在的半年里,其融资额并没有全部到账。D轮的1.5亿美元的融资仅仅拿到了9000万美元,其中还包括了腾讯加持的6000万美元,原本应该到账的6000万美元,有3000万美元还在路上,其余3000万美元基本没戏了。毕竟,1.5亿美元里只有9000万美元是正式投资协议金额,其余的额度都只是投资意向书,而非正式投资协议,这与拿到钱有很大的差距。

  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当年4月获得红点投资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底,人人车获得由策源资本、雷军顺为资本领投、红点创投跟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8月,人人车获得腾讯战略领投8500万美元C轮融资。2016年9月5日,人人车获得D轮系列的首笔融资1.5亿美元,新投资方包括汉富资本中民投资本、新浚资本和普思资本,战略投资方腾讯在本轮继续注资,顺为资本、策源创投、红点投资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

  目前,人人车已经完成了4轮融资,总融资额为2.6亿美元,虽然额度看起来“庞大”,但是融资的速度赶不上人人车自身扩张速度。以瓜子二手车为例,瓜子目前完成了2轮融资一共3.1亿美元,如果单从公开的融资额来看,起步晚的瓜子已经超过了人人车,从速度与额度来讲,人人车的确稍显“弱势”。

  2015年11月,赶集创始人杨浩涌从58赶集集团退出,同时宣布出任瓜子二手车CEO,并向瓜子二手车注资6000万美元。2016年九月份,瓜子方面宣布其A轮2.5亿美元融资已经全部到账。

  由于2015年的资本市场“冷清”,整体的投资都呈现放缓的趋势。人人车的D轮融资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融资一度陷入僵局。从2015年10月,人人车宣布开启D轮融资,去年1月份说要在春节前后宣布完成1.5亿的融资额。但是,去年3月末再次说,其会在4月中旬宣布融资情况,人人车公布融资额与细节的时间一拖再拖。直到9月,人人才对外空开信息,公开信息后,人人车依旧没有消除外界对其融资细节的疑虑。

  从2010年到去年,二手车电商处于探索期,众多初创型企业涉足这一领域并争相探索适合中国二手车在线交易的新模式,资本的追捧也开始升温。从今年开始,二手车电商将进入市场启动期,少数有实力的二手车电商企业实现IPO,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商业模式也将出现多元化的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6年对全国二手车市场的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为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3%。这是继2012年之后,中国二手车市场首次重回两位数增长。从2010年400万辆到2016年实现1000万辆,中国二手车以稳健的增长站上了1000万辆高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