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危险的三星和它的掌门人|“太子”李在镕被捕,430亿韩元贿赂总统后或将沦为阶下囚

李在镕被捕,但本案的审判和裁决可能需要最长18个月时间。加上三星的积极“营救”,久而久之再次被淡忘后,李在镕的太子之位说不定也保住了。
2017-02-17 13:58 · 投资界  王珑娟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继三星手机Galaxy Note 7“爆炸门”后,“太子”李在镕被捕再次震惊了韩国。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法院签发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逮捕证,并于17日凌晨5点半逮捕李在镕,这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

  受此消息影响,周五韩国股市开盘,三星(PINK:SSNLF)暴跌2.3万韩元,报187.8万韩元,截至发稿前报188.5万韩元,跌幅0.84%。

危险的三星和它的掌门人|“太子”李在镕被捕,430亿韩元贿赂总统后或将沦为阶下囚

  430亿韩元,从太子到阶下囚

  在韩国,有句话流传颇广:韩国人的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三星撑起了韩国GDP的1/5,寄托了5000万韩国人的科技梦。路透社曾说,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一咳嗽,整个韩国都会感冒。

  48岁的李在镕,是三星集团的法定继承人。2014年5月,韩国首富、李在镕其父李健熙因心脏病入院接受治疗,李在镕逐渐开始接管三星部分业务的管理权。一个月前,李在镕被申请逮捕的消息一传出,三星股价就立刻跳水,瞬间蒸发了300多亿人民币。此次事件,已经严重打乱了他的接班计划。

  1月18日,李在镕首次接受法院审讯,但法院次日做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随后,韩国独检组2月14日再次提请批捕李在镕,法院16日对其进行第二次审讯,最终于17日凌晨作出了批捕决定,李在镕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这将严重影响三星集团的新投资、收购等战略决策。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了解到,韩国特别检察组的调查一直集中在三星集团与朴槿惠之间的关系上。韩方独检组认为,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为条件向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提供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而李在镕与此案有撇不清的干系。

  去年年底轰动全球的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丑闻”,李在镕也牵扯其中。去年12月,李在镕曾出席了韩国国会听证会。在听证会李在镕上表示,他从未下令三星集团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优惠,否认向上述财团捐赠是为了保障其继承三星集团和获取经营权。但他证实曾与朴槿惠进行过秘密会谈,并且三星电子向崔顺实女儿赠送一匹价值10亿韩元(约合83.7万美元)的马,用于其马术课学习。

  但调查人员发现,三星集团除了向朴槿惠闺蜜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外,还涉嫌向崔顺实及其亲属控制的公司或组织提供资金。其中,三星集团被指向崔顺实及其女儿郑某设在德国的一家“皮包公司”提供了28亿韩元(约合1600万元人民币)资金,还以向一家儿童体育中心捐款的名义,给崔顺实外甥女张时镐16亿韩元(约合930万元人民币)。特检组认为,李在镕向崔顺实合计提供了430亿韩元(约合3800万美元)的“好处”,李在镕和三星集团均否认存有违法行为。

  在李在镕被批捕之前,其辩护律师Song Wu-cheol曾向媒体表示,“与上一次的情况相比,事实的基本关系和论据结构并没有大的差别。我认为法庭会做出明智的决定。”

  “手机爆炸门”事件,预估给三星造成了60亿美元的损失,同时给苹果等对手带来了竞争优势。英国知名律师事务所Weightmans合伙人斯蒂芬·罗伯曾对路透社表示:“Note 7将成为三星永远的污点。对三星来说,它最大的损失是自己的品牌已经遭受到了不可挽回的破坏了。”那李在镕呢?

  危险的三星和它的掌门人们

  毫无疑问,1938年创立至今的三星正遭受着一次次重击。

  李在镕被捕,基本已无法顺利接任掌管三星,而投资人更关心的是下一任掌门人。据新浪科技报道,接替者包括负责三星电子关键部门的高管,以及李在镕的妹妹、负责酒店业务的李富真。

  今年48岁高颜值的李在镕,行事一向低调。作为家里的独子,一直当做三星未来掌门人来培养。李健熙病倒、李在镕开始接管三星之前,媒体上鲜少看到他的报道。事实上早在1991年,李在镕已进入三星任职战略规划部门副总裁。

  2008年,李健熙由于涉嫌逃税和贿赂政府官员而遭到韩国地方法院起诉,李在镕因为协助其父转移资产同样被牵扯进去。李健熙迫于压力,辞去了三星会长一职。李在镕也在同一月辞去了三星CCO一职,前往三星的海外办事处暂避风头。一年后,李在镕重回三星,出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开始深入管理三星。

  李在镕在韩国的影响力不容小觑。2016年9月,彭博发布的《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李在镕排名第18名。他也是唯一一个上榜的韩国人。

  创业容易守业难。低调的李在榕和浮躁气盛的李健熙形成了鲜明对比,但都有着“对于三星近些年所占据市场优势的偏执”。刚亲自决定停售Note 7的李在镕还没来得及从家族争夺中脱身,还未来得及带领三星走过瓶颈期。

  外媒盘点三星未来可能接任的主要高管,这三位备受关注(腾讯科技编译):

  1、导师:三星电子副会长崔志成(Choi Gee-sung)

  现年66岁的崔志成目前担任着三星集团的战略官,被称为“控制塔”。崔志成一直是李在镕的导师。三星集团内部人士普遍预计,如果李在镕被判入狱,崔志成将有望在前者入狱期间担任三星集团的掌舵人。

  在三星集团任职30多年时间的崔志成,自三星会长李健熙因病入院之后,便一直深入参与扶持李在镕接管父亲角色和权力的计划。在担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期间,崔志成在2010年为该公司设置了首席运营官一职,并任命李在镕为首席运营官。

  2、芯片先生:三星电子副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权五铉(Kwon Oh-hyun)

  现年64岁权五铉被称为“芯片先生”,他在2012年接替崔志成,出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他主要负责三星电子的“摇钱树”配件业务,其中就包括了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推动力--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业务。

  3、妹妹:新罗酒店(Hotel Shilla)首席执行官李富真(Lee Boo-Jin)

  现年46岁的李富真是李在镕的大妹妹,目前担任全球最大免税零售商之一的新罗酒店的首席执行官。市场猜测如果李在镕获刑入狱,李富真将获得更多三星控制权。受此消息影响,新罗酒店的股价已在本周出现上涨。

  深陷豪门恩怨的三星李家

  小说来源于生活,又超越生活。内斗夺权上位、弑侄杀兄、贿赂总统......三星李氏家族的豪门恩怨远比韩剧狗血。

  从1983年成立至今,三星集团业务覆盖近70个国家,下属共80余家子公司。涉及领域非常广:电子设备、造船、石油、保险、机械化工、物业、风险投资、酒店、精密化学等等。近170年的历史陪伴下的是同样跌宕起伏的家族内斗。

  三星创始人李秉哲1938年创立了三星的前身“三星商铺”,跟着韩国经济发展,从制造业、糖厂、毛纺织厂、肥料到化工石油造船,很快成为韩国最大的企业之一。

  事业一大,3子5女开始了继承权大战。本着“传子不传女”,李秉哲一开始准备三兄弟平分,后来突然决定家产由大儿子李孟熙继承。

  无奈李孟熙能力太弱,接手不到半年把公司弄的一团糟,被赶出权力中心后还试图检举把老爹送进监狱。当然姜还是老的辣,大儿子净身出户后,被逼逃至北京(网传);次子李昌熙好吃懒做,不学无术。和其父乱斗,只拿到个小公司。当年替李秉哲蹲了半年监狱,出狱后也学大哥举报其父。不料下场更惨,被送进了精神病院,1991年死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李健熙坐看兄长争斗。

危险的三星和它的掌门人|“太子”李在镕被捕,430亿韩元贿赂总统后或将沦为阶下囚

  1987年李秉哲去世后,李健熙直接继承了三星集团核心子公司,开始打造了真正的三星帝国,本人也多年霸占韩国首富位子。

  控制欲极强的李健熙不能忍受自己掌控不了的事情,哪怕是在小公司的侄子们:亲手把大侄子李在贤送进监狱,拒绝帮助二侄子李在灿,随后李在灿事业失败后妻离子散最终选择自杀。

  2012年,81岁的李孟熙再次对弟弟提起遗产诉讼,举报称当年老爸的一部分遗产未公开,被李健熙私吞。结果不难预料,李健熙两年时间用尽各种手段打赢了官司。老大又败了,如此4个近亲就这么被李健熙解决了。

  李健熙并未舒坦很久,因为丑闻来了。有媒体爆料李健熙2011年多次在家招妓,还附了视频。2014年5月,李健熙突发心脏病住院,如今基本成了植物人。

危险的三星和它的掌门人|“太子”李在镕被捕,430亿韩元贿赂总统后或将沦为阶下囚

  图片来源:腾讯科技

  上一辈的事情基本结束,李健熙的子女们也上演了一场继承者大戏,中间还附带狗血的爱情故事。

  李健熙有一子三女,最疼爱貌美的小女儿李伊馨,20岁时就拥有三星1.95亿美元的股份,连续多年被韩媒评为“最美富豪千金”。天妒红颜,2005年李伊馨就去世了。死亡原因也成谜,有传言是美国遭遇车祸、还有传三个哥哥姐姐联手雇杀手…...

  由此,财产争夺变为3人:大儿子李在镕、大女儿李富真和二女儿李叙显。在李健熙的安排下,大儿子管电子和金融;二女儿管酒店和化工;三女儿管服装和广告。

  李在镕很听话,当年在李健熙的授意下娶了大象集团的千金林世玲。但豪门媳妇过的并不如意,凉薄的李家对她并不好,甚至还想在大象出现危机时低价并吞。忍无可忍的林世玲诉讼离婚,争夺儿女抚养权、分割家产,拿到数百亿韩元拯救娘家,天价离婚案震惊了韩国。离婚没多久,林世玲便和韩国男星李政宰传出绯闻。“基本上是马云女儿和王思聪离婚,又爱上了谢霆锋的节奏。”

危险的三星和它的掌门人|“太子”李在镕被捕,430亿韩元贿赂总统后或将沦为阶下囚

  李在镕的大妹妹李富真颜值也极高,大学毕业后就跟在父亲身边打拼,有“小李健熙”之称。早年便踏入奢侈品业,在仁川机场开出首家LV免税店,成为韩国女性的时尚先锋,新创了酒店副牌“新罗Stay”开出五家分店,还是中信集团的董事。可惜遇人不淑,嫁了个凤凰男,结婚17年两人离婚。恰逢李健熙生病住院,李在镕暂时代理三星,借此时机一举卖掉了李富真旗下四家子公司。

  没费太多功夫,李在镕也搞定了性格温软的二妹妹李叙显。没了两个妹妹的威胁,李在镕顺理成章地承担起了家族大任。虽说李在镕被捕,但本案的审判和裁决可能需要最长18个月时间。加上三星的积极“营救”,久而久之,再次被人们淡忘后,李在镕的太子之位说不定也保住了。

  注: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腾讯科技、新浪科技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2/201702174090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