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左手科技,右手陪伴,智课网发力人工智能与自适应学习

2017年是真正的在线教育的元年,教育专家和互联网专家对产品深度打磨之后,促使行业健康化发展,真正懂教育和懂产品的公司正在开始发挥最大价值。
2017-02-21 22:46 · 投资界  Julian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2月21日,“学习·见人见智”智课网2017新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在发布会上,智课网3.0全新升级版和大众正式见面。智课网3.0,以Smart智能教学系统为核心,将科技融入到“学-练-改-测-评”五大教学环节当中,系统记录用户的学习行为,为教学团队给出实时反馈和教学计划调整。

  此外,两款移动题库APP——“斩雅思”和“斩托福”,进一步丰富智课已有的斩系列。“斩雅思”、“斩托福”聚焦出国考试领域的移动题库产品,涵盖130余套热门教材与官方题库、10200道题目。其中,基于智能引擎的个性化推送练习成为超越其他题库类产品的最大亮点。

  在发布会,智课教育CEO韦晓亮表示,2017年是真正的在线教育的元年,教育专家和互联网专家对产品深度打磨之后,促使行业健康化发展,真正懂教育和懂产品的公司正在开始发挥最大价值。当今在线教育行业正处于“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在线教育将走向“人机结合”智能教学与自适应学习的新阶段。

左手科技,右手陪伴,智课网发力人工智能与自适应学习

  “翻转课堂”下的智课产品体系

  “翻转课堂”,韦晓亮在会上反复提及。所谓“翻转课堂”指的是学生通过看视频讲座、阅读电子书、查阅材料等方式完成自主学习,不再被动地灌输知识。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教师只起到有效的辅导作用。这种教学方式在美国日渐流行。

  翻转课堂也是智课官网主打的宣传语。以翻转课堂为核心,智课网开创了陪伴式教与学,根据学员的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计划以及7*24小时互动答疑服务。为了搭建 “学、练、改、管、测”一站式学习服务平台的目标,在坚持内容建设为先的前提下,智课创建了涵盖内容、服务、工具、场景、模式等五维度在内的教学生态新系统。

左手科技,右手陪伴,智课网发力人工智能与自适应学习

  在内容方面,智课坚持以名师、知识点切片、4K影视品质为重点;在服务方面,五对一、陪伴式教学、心理咨询以及健身锻炼相继被纳入智课的服务体系;在工具方面,智课发布了选校帝、选考帝、备考帝、批改帝、考位帝、斩系列等产品;在场景方面,智课支持PC、APP、TV、VR和线下中心等五大教学场景;像智课翻转课堂、智课教育云、智课TV、智课VR等也逐渐加入到智课模式里。Smart系统1.0是智课生态系统背后的支撑,协助老师、学生构建整个学习系统以及行为化的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线上课堂的重要补充,智课教育还在全球建立了26家混合式的学习中心。在智课团队看来,线上线下是紧紧融合到一起,无法分离开的。“任何一个学生在这些学习中心既可以同步学习,又可以同步使用智课的内容和Smart系统。”。韦晓亮也认为,线上线下在学习的过程中各有分工。科学的教育模式一定是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线上提供可循环利用、结构化的高质量教学内容和服务,线下提供基于线上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管理和延伸服务。

  目前,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教学生态系统是经过4年的打磨和“进化”而来。“进化”一词出自韦晓亮的演讲。他在论证互联网和教育的关系的时候,认为教育不可能被互联网颠覆,只能被进化。从智课4年的产品链的丰富里,“教育生态进化”可被体会:

  2014年,智课网与极智批改网组成了智课翻转课堂的雏形;

  2015年智课教育实现了线上“智课网”、“极智批改网”+线下“智课出国精英学习中心”的立体翻转课堂;

  2016年智课教育搭建了完善的用户产品生态(智课网+智课出国精英学习中心+智课移动端)与企业产品生态(智课教育云);

  2017年,智课教育布局了内容、服务、系统和工具,迈入了以内容为核心、以教学行为数据和学习行为数据驱动的“智能教学生态”时代。

  与此同时,智课的理念和生态也受到了市场和资本的认可。截至2016年,有近500万学员在智课网以及分布全球30多个国家的智课出国精英学习中心接受智课课程;有1200所高校和中学已经使用了智课的内容和系统。2014年,老用户的推荐率高达63%。智课,先后于2014年获得来自百度1060万美元的A轮战略投资;于2016年获得来自金砖资本、海通文化、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基金、南方资本以及百度2亿元的B轮投资。

  一次“咖喱牛肉饭”的聚会,智课的起点与坚信

  智课产生的想法,在智课创始团队的回忆里,可以追溯到一次“咖喱牛肉饭”的聚会。韦晓亮和智课教育首席内容官翟少成,这两位搭档多年的合作伙伴在一家咖啡店点了两份性价比最高的咖喱牛肉饭。在“漫长”的午餐时间里,伴着可口的咖喱牛肉饭,他们从各自近况,聊到了“在线教育”、“在线学习”、“如何解放学生和老师,让老师不做重复劳动且收入更高,让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学习主动权”。两人越聊越兴奋,兴致正酣之时,生出了何不一试的想法。其后,智课教育的又一创始人,Henry.Xu(中国语言学家许国璋先生的嫡孙)的加入也是因为与韦、翟两人的志趣相投,对于教育行业、在线教育看法的高度一致。如今,聚水成渊,智课团队已经发展到500人。

  从“SmartPigai”和“SmartStudy”这两个韦晓亮所起的域名来看,“Smart”是韦晓亮难以割舍的存在。“Smart”,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聪明的”这一形容词性外,在计算机科学技术这一专业语境中,被解释为“智慧型的”。由此可以一窥韦晓亮直言不讳的企图心。发布会上,韦晓亮还谈了科技、人文与教育行业的互动,对“Smart”做了更为细致的诠释。

  韦晓亮认为科技也好,技术也罢,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于人,而不是取代人,尤其在以人为本的教育行业。“机器和人之间永远是相辅相成、相互陪伴的支持关系。人在让机器变得更聪明的同时,机器也让人变得更聪明,释放更多的个性化和专业性。”

  相应地,人对内容的研发也是机器无法做到的。教育是个良心活,人恰恰能够往内容里注入更多的人文精神、专业意识,最终成为机器学习的对象,最终让机器也成为一部分学习内容。因此,人文在教育行业里扮演的作用在精神层面,教育里面涉及到的文化、情感、沟通,不只是简单的知识或教学可等同的。

  也因此,在科技和人文的作用下,结合着智课教育的实践,韦晓亮认为,未来,教育会呈现出人机结合、翻转课堂、任务式清单学习、多场景学习、游戏化学习等趋势。在另一个场合,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谈了互联网时代人们遇到的问题以及他对于新社会基础设施的认识。虽然人们可以质疑他们将趋势与对于趋势的回应同自己的商业利益混合到一起,但无法反驳的是他们在各自影响范围内的影响力,以及两个平台即将起到的一定作用。

  在韦晓亮归纳的趋势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是教育个体的个性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网时代的带来以及移动互联网与教育行业结合的深入,个性化愈加被彰显。和传统教育下的非线性学习不同,个性化教育是非线性的学习,是按需定制的学习。它的满足需要私人定制和学习过程中的动态调整相配合。

  在线教育是一个伪命题吗?

  其实,关于“中国的在线教育是一个伪命题”、“互联网教育是个伪命题”的争论一直并不缺乏声音。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能够挽救中国教育的观点是一种误导。他认为甲午战争便是前车之鉴,当时,中国想靠坚船利炮强大起来,结果却邻国被打得狼狈。

  抛却互联网万能不论,较为折衷的主流观点是作为外在技术性的东西,互联网在某种意义上能够推动教育模式的改变,或者教育手段的更新,但是它没法改变教育的本质。这和韦晓亮关于科技和人文的论述颇为接近。持有这种观点的还有俞敏洪,一如俞敏洪所言,互联网虽然无法改变教育的本质,但是移动互联网却能为教育行业带来以下三个方面的改变:信息自由分享、知识开放没有边界、大数据前提之下的精准教学。

  有关数据,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2020年将突破3000亿,国内语言教育相关的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2017年,无论是在线教育,还是培训市场都站在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智课认为在传统教育培训模式落后低效,教育消费升级背景下,市场存在巨大的变革机会。而脱颖而出的关键是用技术满足需求,用人文构造体验,用体验达成品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2/201702214091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