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人玩游戏上瘾,他却因此连续创业4次,身价逼近3个亿,经历反复失败他又如何出招?

23岁大多大学刚毕业,像没头苍蝇一样四处找工作,要么就是职场上的“傻白甜”。而茅侃侃在23岁时就已经是职场高手,做了两年公司的高管,手里可以调配上亿资金。那么,茅侃侃是何方神圣?
2017-02-22 08:58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宁静   
   

  23岁大多大学刚毕业,像没头苍蝇一样四处找工作,要么就是职场上的“傻白甜”。而茅侃侃在23岁时就已经是职场高手,做了两年公司的高管,手里可以调配上亿资金。

  那么,茅侃侃是何方神圣?

  1983年,茅侃侃出生在北京部队大院,从小不缺吃不缺喝。不过,他属于那种多动症的孩子,闲不住,手里不抓个铅笔、橡皮的小玩意就浑身痒痒,在板凳上坐不住五分钟

  1993年,茅爸爸从美国给儿子带回来一台Apple,想吸引小家伙的注意力。茅爸爸的目的确实达到了,从此,茅侃侃对满屋子的玩具再也提不起兴趣,整天就是围着电脑转,吃饭也是一手端着碗一手握着鼠标。

  1995年,互联网正式进入中国,茅侃侃自然而然成了*代网民,除了上课就是上网,每天经常睡4小时,或者两天连着一块儿睡8小时。

  初一,茅侃侃申请成为瀛海威论坛的版主,整天在上面神侃海拉,周末就在五道口清华南门附近组织聚会,邀请论坛里一帮比他大10多岁的大学生在一块儿吃饭。

  初二,茅侃侃就代表和平里一所初中横扫北京市的计算机编程比赛,初三更是拿奖拿到手软。

  茅侃侃本以为能凭借这项技术混进大学,谁知1999年就被现实打脸。那年,茅侃侃高一会考地理不及格,补考还是不及格,也就意味着没有资格上大学“没有办法,昨天还记住宁夏的省会在哪里,睡一觉就忘记了”。校长很发愁,茅侃侃却很洒脱“我正好可以不上学了。”

  望子成龙的父母当然不干,求爷爷告奶奶,托人把他送进四川绵阳科技城的一所重点高中继续上学,重新参加会考。

  不过还没等到第二次会考,茅侃侃就提出退学。理由很简单“我有计算机技术”。看着儿子寻死觅活不上学,母亲退让了,前提是他必须参见计算机培训班。

  一培训不要紧,茅侃侃两个月不到就拿下了微软MCP等三项认证,那年他17岁。要知道,当年在亚洲18岁之前拿下微软三项认证的仅仅两人,全在印度。

  2000年,茅侃侃拿着那一沓证书就开始找工作,刚开始,在一家网站做网站,每月3600块。不过,没呆一个星期,就辞职了“不自由,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在接下来3年里,茅侃侃足足换了6份工作。从游戏公司、电视台到政府事业单位,岗位从研发、策划、市场、宣传到节目制作。

  不过,在中国哪有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职业?所以,到了2004年初,茅侃侃索性不找工作了,自己搞了个公司,成立一个Linux技术网站, 专门给人家外包研发项目。

  不过拿人钱,茅侃侃嘴巴还不服软。有一次,茅侃侃对着客户拍桌子大骂“你懂还是我懂?”结果在他还没有弄懂客户之前,自己已经滚蛋了。

  不到半年时间公司宣布倒闭,损失了20多万。

  公司破产之后,茅侃侃又成了网络少年。天天在家打游戏,黑白颠倒,什么传奇、希望、边锋全被他玩了遍,两个月不到茅侃侃就玩腻了“游戏太假了。”

  “有没有逼真一点的游戏?”有一天,茅侃侃在家发呆,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把网络游戏的情节融入到实景里面,由人来扮演不同的角色会如何?”能否提供电脑化的道具和变化的场景,让游戏变得更真实?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茅侃侃决定尝试一下,并把这个项目取名“MaJoy”,意思为“魔幻+乐趣。启动资金从哪里来呢?他决定找以前搞网站合作过的一个老板,时代远望科技的林总。

  茅侃花了一个月,弄出一套《MaJoy商业计划书》和《MaJoy娱乐指导白皮书》。林总一看就惊呆了“二十多万字,整个一篇博士论文啊!”

  2006年,时代美兆公司成立,23岁的茅侃侃成为了公司的CEO。

  央视一看小伙子有料,于是2006年5月14日,茅侃侃作为嘉宾做客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和他一起对话的还有泡泡网CEO李想、康盛创想 CEO戴志康、MyseeCEO高燃。“京城IT四少”开始与茅侃侃扯上边。

  茅侃侃在节目中一亮相不要紧,当晚,刚过十分钟,他的手机就响了,此后一个小时,茅侃侃收到200多条祝贺短信。

  有了央视那价值2000多万的免费广告,茅侃侃马上成了银行、保险公司竞相追逐的“优质客户”,茅侃侃也很快尝到明星光环下的甜味,真人数字产品还未上线就接到大量订单。

  2006年底,公司产品正式上线,茅侃侃准备大展宏图。

  产品如何定价呢?茅侃侃的对标是国外真人实景游戏,最后确定的价格是“两个小时388元外加10%的服务费”。营销部和市场部的十几个人一听全傻眼了“定这么高,哪是开拓市场,分明是自杀的节奏啊”。

  营销部总监与市场部总监联手与茅侃侃PK20多次,不过,茅侃侃“吃冰糕拉冰糕—顽固不化”,死活不肯下调价格。最后,营销部与市场部全体辞职。

  随后的2007、2008年,真人CS异军突起,每小时30元-50元,茅侃侃蒙圈了,那两年时代美兆大幅亏损,财务报表惨不忍睹。

  茅侃侃哪见过这阵势,急火攻心,脑海里浮现的全是各种“玩完”的画面。三个月下来,他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不得不借助安眠药入睡。

  市场不相信眼泪,最后茅侃侃不得不采取降价措施,推出10元/小时的体验价和真人CS对战,并且亲自跑到北辰、时代商场等去做地推。但为时已晚,2009年,时代美兆董事会宣布转型,也意味着茅侃侃下课。

  离开时代美兆之后,茅侃侃闲了好几个月。为了解闷,他天天去三里屯的夜店泡吧、唱歌,没钱就找朋友借。有朋友调侃“闲着也是闲着,你还不如写书挣点酒钱。”没有想到茅侃侃一听觉得靠谱。

  2010年初,茅侃侃开始写作。他白天睡觉,晚上12点开始写作。别说,一个月以后,还真完成了一本15万字《像恋爱一样去工作》,两个月后,另一本《在那西天取经的路上》也完稿了。

  两本书都是讲述他的创业经验,也是茅侃侃*次系统性地对自己的人生做出反思和总结,尤其对呆得时间最久的时代美兆进行了深入总结。

  *,项目本身有缺陷。从地产行业跨入数字技术行业,存在天生的缺陷,很多资源不匹配,如同1980年卖奔驰S600一样,即使卖出去,也注定赚不到钱。

  第二、公司结构不健全。明明是国有体制的思路,偏偏要去做市场经济的产品。没有认真分析产品和市场,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导致结局非常尴尬。

  第三,错误时间选择正确市场。2006年初在央视的突然露脸,其实是帮助传统真人CS设备厂商做广告,公司设备看起来很牛,由于当时无法供货,只能眼睁睁看着每天100多个咨询电话,

  书出版后,销量据说还不错,当年销量超过50万本。通过写书,茅侃侃心也静了,甚至要皈依佛门“到了一定年龄就想把事情做好,会变得更理性一些。”

  不过,那都是小打小闹。到了2011年,茅侃侃决定将停了两年的博客重新开张,在删去了记录过去的105篇博客后,改名为“茅侃侃归来”。

  2012年春天,茅侃侃和老郭见面,8公里的路程,茅侃侃开了足足2个小时。

  回到家他突然想到“如果手机上有提供实时路况信息的软件,那该多好。”心动不如行动,不到半个月茅侃侃就搞出来一个APP,APP名字叫“哪儿堵”。茅侃侃知道自己管理纯外行,所以就交给了老郭。

  半年之后,“哪儿堵”用户增长到了50万。这时,茅侃侃的一个朋友找到他,“你满身纹身的做交通APP开发,人家还以为你是神经病,还是跟着我做传媒吧。”

  茅侃侃一定言之有理“传媒公司正好能弥补我我管理方面的缺陷。”于是茅侃侃决定卖掉“哪儿堵”,加入朋友的传媒公司GTV。GTV是做游戏竞技频道和体育频道的,除了定时播放原创游戏竞技视频外,还转播各种电子竞技大赛视频。

  经过多次的创业失败,茅侃侃确实改变了许多,以前的“张狂”消失了,也知道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茅侃侃将这一变化归结为岁月的沉淀。加入公司后,茅侃侃推动GTV完成了A轮融资,2014年GTV的净利润翻了四倍,达到1400万元,是全行业利润最高的一家。

  16年的摸打滚爬,茅侃侃也明白了“创业仅仅有天才是不够的,仅仅关注技术和创新也是不够的,了解客户需求,懂得管理才是关键。”

  2015年9月,茅侃侃又决定单飞,这回他创办了万好万家电竞传媒,正式踏入电竞圈。

  目前,33岁的茅侃侃在电竞市场逐渐找到感觉。目前,虽然他的身价只有3个亿,但相信未来不可估量,因为年轻就是*的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