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爱奇艺背后,IDG资本如何布局PE

在这个为行业瞩目的PE案例的背后,老牌VC机构 IDG资本也赫然在列。在IDG资本的官方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从VC起家的IDG资本除了继续深耕早期投资(VC),同时也在深度布局中后期投资(PE)与并购(M&A)。
2017-02-22 15:52 · 投资界综合     
   

  2月21日,百度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爱奇艺已完成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其中百度认购3亿美元,其他认购方还包括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红杉资本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为行业瞩目的PE案例的背后,老牌VC机构 IDG资本也赫然在列。在IDG资本的官方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从VC起家的IDG资本除了继续深耕早期投资(VC),同时也在深度布局中后期投资(PE)与并购(M&A)。投资者名单中的另一个投资方光际资本,就是IDG资本与光大控股在2016年合作成立的。

  资料显示,IDG资本从2007年左右就开始悄然布局PE投资。除了延续其在TMT(科技、媒体、通信)的传统优势外,新型消费及服务、泛娱乐、旅游、体育等领域亦是IDG资本的布局重点。试水PE投资10年,令人不禁好奇其业绩表现如何。根据能查到的数据汇总,在IDG资本共计超过120个退出中,PE投资所带来的退出超过30个,其中,IPO近20个,并购退出超过10个;其中不乏暴风科技、传奇影业、乌镇、Moncler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案例。

投资爱奇艺背后,IDG资本如何布局PE

  在新型服务及品牌领域,除了一众知名国内品牌如波司登(2007年港股主板上市)、全聚德(2007年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餐饮老字号企业)、接吻猫(天创时尚鞋业,2016年A股上市)、周黑鸭(2016年港股上市,并作为代表性上市公司进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分股)等之外,IDG资本还投资了包括Moncler(2013年在米兰上市)、Evisu、Jeep等国际品牌,以及中国*的奢侈品交易服务平台“寺库”等。

  其中,以2013年成功上市的国际知名奢侈羽绒品牌Moncler为例,IDG资本于2011年就携手欧洲知名并购基金Eurazeo进行了低调投资,并且是*的中国大陆机构投资人。时隔五年,IDG资本再度联合Eurazeo投资了全球*的时尚电商平台Farfetch,并再次成为其*的中国投资者。

  在泛娱乐领域,2017年初刚刚登陆A股主板的游戏公司吉比特的资本市场表现相当抢眼,一口气收获11个涨停板,市值从开盘55亿元一路飙升至200亿人民币;而*家拆VIE回归A股市场的暴风科技,在2015年创下了连续39个涨停板,数百倍市盈率的神话,暴风成为IDG资本近年来最有代表性的投资退出案例之一;熊晓鸽在2011年8500万美元投资的传奇影业(Legendary Pictures)于2016年被万达集团收购,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文化并购纪录。

  在旅游领域,IDG资本在与中青旅成功合作投资了乌镇后,两家再度联手,将江南水乡复制到密云长城脚下,这也成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结合的典型案例。如今,由“乌镇”团队原班人马打造的 “古北水镇”已成为北方热门旅游目的地,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约244万人次,同比增长66%,成为中青旅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在体育领域,IDG资本以1亿欧元大手笔投资法国里昂集团(OL Groupe),首创以国内合资经营引入青训体系的模式。

  在自身已积累多年的TMT领域,IDG资本的PE投资也在默默的布局中。比如,与高盛联合领投全球*的区块链消费金融公司Circle,并继续领投其D轮融资;中国版电商贝尔金“海翼电商”(Anker),目前已挂牌新三板;由华住汉庭团队打造的城市白领租房O2O平台“城家”;开店必排队的茶饮连锁品牌“喜茶”;国内规模*的办公空间提供商“氪空间”(36氪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的黑马、硅谷独角兽Wish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