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博弈,百度影子“爱奇艺”何时上市?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很高兴宣布爱奇艺成功融资,我们对爱奇艺在视频行业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爱奇艺一直是百度的优质资产,也是百度内容生态的重要部分。未来百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爱奇艺的发展,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爱奇艺赋能。”
2017-02-23 09:55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赵述评   
   

  爱奇艺上市的筹谋

  2月21日,百度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爱奇艺已完成一笔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主要认购方为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红杉资本等,其中百度认购了3亿美元可转债,爱奇艺并未公开其他认购方各自的投资金额。

  可转债是一种债券,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转换成公司的股票,而债券就是公司在股票市场上向广大投资者借钱的一种行为。

  对于爱奇艺完成15.3亿美元的可转债的融资,有评论称这是爱奇艺寻求境外上市的信号。此前也有消息称,百度拟推动爱奇艺在2017年初在香港或美国IPO,预计募资10亿美元,爱奇艺估值约50亿美元。但是,爱奇艺官方一直表示“上市没有时间表”。

  在视频行业接下来的生态玩法中,或许此次的融资,可以让爱奇艺保持优势,并吸引投资人的眼光,为接下来的融资与上市铺平道路。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爱奇艺移动视频月活设备达到4.81亿台,月使用时长达55.79亿小时,相比2016年1月分别增长20.08%和27.18%。在保持行业*的前提下,爱奇艺全年增长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很高兴宣布爱奇艺成功融资,我们对爱奇艺在视频行业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爱奇艺一直是百度的优质资产,也是百度内容生态的重要部分。未来百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爱奇艺的发展,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爱奇艺赋能。”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对于爱奇艺所取得的努力和成绩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我们深感振奋。过去多年,百度在资本和流量上给予了爱奇艺很大的支持,未来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内容生态建设,会为爱奇艺提供更好的土壤,帮助我们成为一家互联网驱动的伟大的娱乐公司,特别是关注于内容生态开发和内容收费业务。数亿用户的支持是爱奇艺保持长期高速增长的动力。爱奇艺将会一如既往地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娱乐服务。”

  百度与爱奇艺的前世今生

  李彦宏对爱奇艺的评价是:“爱奇艺一直是百度的优质资产”。作为百度旗下的优质资产,爱奇艺在私有化和上市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

  爱奇艺,原名奇艺。2010年1月06日,百度宣布投资组建独立视频公司,龚宇任CEO。同年3月29日,奇艺测试版上线,并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

  从2010年到现在,百度与爱奇艺,李彦宏和龚宇,双方都在暗自较量着。

  2011年8月及12月,百度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股东。

  2013年,百度斥资3.7亿美元收购PPS,实现PPS与爱奇艺的合并,之后在自制剧,产品建设,独播等很多领域动作频繁。

  2014年11月19日,百度为爱奇艺引入小米投资,同时追加对爱奇艺的3亿美元投资,加强视频生态布局。

  随着爱奇艺在视频领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李彦宏与龚宇将爱奇艺私有化后上市的计划提上议程。

  2016年2月,李彦宏和龚宇发起管理层收购(MBO),百度宣布其董事会收到来自百度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非约束性提议,李彦宏与龚宇以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百度表示,基于该非约束性提议,双方将在完成交易后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加强战略合作。

  当时,爱奇艺估值约28亿美元,按此收购价格计算,爱奇艺估值折合人民币220亿元。因此,28亿美元的估值也被投资人和外界认为偏低。一些业内人士纷纷替小米喊冤,称28亿元估值“顶多相当于小米存银行的利息”。

  如果私有化成功,爱奇艺将一举拆除VIE架构,回到国内,在“战略新兴板”上市。当时,有消息称爱奇艺是战略新兴板首批受邀的四家优质企业之一。好景不长,戏剧性的一幕随后发生,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战略新兴板”的相关表述出人意料地消失了,爱奇艺因政策突变受到了影响。

  短短四个月后,也就是同年的7月19日,由于百度大股东认为28亿美元估值过低,爱奇艺的私有化要约再生变数。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在一封致百度李彦宏的公开信中表示,爱奇艺私有化的28亿美元估值过低,这违背了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

  在种种变故和压力之下,李彦宏等最终宣布收回MBO邀约。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信中表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如今,爱奇艺依旧留在百度体系内,何时离开百度自立门户,何时顺利上市,背后的资本正在不断的谋划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