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扒!创业七年没得一分股份无奈净身出户 CEO曾在知乎揭秘真相

一个坚持专制与忽悠的创始人、一个永远相信别人的合伙人,这个故事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七年的艰辛创业,那些灯火通明的夜晚、反复砍价的谈判,换来的只有惨淡的离场。记住,商场里兄弟情总会输给利益,任何鸡汤大饼,都不如白纸黑字一份协议!
2017-02-23 10:44 · Bianews  王天宸   
   

  昨晚,一篇由某程序员妻子所写的文章传遍朋友圈。这位自称是某游戏公司技术负责人妻子的作者,讲述了丈夫身为第二个员工、联合创始人,在七年来所经历的一点一滴——熬夜加班、放弃周末,始终没有一分钱股份,拿着死工资,最终CEO没同意给予股份,无奈净身出户。

  尽管文字本身朴实无华,但娓娓道来的故事,却让旁观者不寒而栗。

  老公经常加班,晚上十点十一点是正常下班时间。他们租了一个小公寓,一个月就拿三四千块钱工资,几个人吃也在公司,睡也在公司,说他那会儿他常常写代码到下半夜,往椅子上一靠就睡了,第二天睁开眼继续写。

  老公说,他们CEO说,公司初创期股权不宜太分散,会不利于公司决策,只有股权集中公司才能迅速发展。我问老公,那你们当初签合伙人协议了么?老公说没有啊,等公司大了再说吧,蛋糕做大了才有的分嘛

  老公只是作为老公司的董事,新公司完全体现不出来他的存在,新公司是CEO一个人独资的,而公司的业务早已经从老公司转移到了新公司,而且由于他之前从未签署过任何合伙人协议,和新公司只有雇佣合同,所以他的处境是特别被动的。

  我跟老公说我查到的情况,他有点惊讶,可他似乎还是愿意相信他和CEO之间这么多年的情分,感觉只是公司现阶段还不宜去做股权的变更,等到公司下轮融资或者要上市的时候自然就会谈这些事情了

  他回家的时候跟我说,股份谈崩了,完全没戏。CEO似乎早就已经设计好了他可能问到的各种问题的回答,老公作为一个本来就不善言谈的程序员,这一次似乎彻底败了。

  借助文中若隐若现的一些信息,我们顺藤摸瓜地找到了这家公司。创新工场投资、游戏公司、维亚大厦、致真大厦,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展程游戏——一家以成立于2010年,以手游业务为主的游戏公司。

  在某创投信息网站上,展程游戏曾完成两次融资,分别发生于2011年与2012年。创新工场是两次融资的投资方。展程CEO曾向技术合伙人介绍,当时创新工场投了一批项目,半年以后只活了展程一家。但真相显然并非如此,与展程同期获创新工场投资的知乎,如今的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在某招聘网站上,展程游戏的公司地点显示为致真大厦。而在此之前,也有网站记录,这家公司曾在文中提到过的维亚大厦办公。

  展程游戏已有五年时间未曾进行公开融资。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游戏厂商在起步期恰逢手游市场红利显现,可能早已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在某招聘平台上,展程游戏已明确将自己的融资状态定义为「不需要融资」。

  这些年来,展程游戏研发并运营了《悍将三国》《暴走*》《战神大陆》等多款手游产品。

  在高管信息里,“程序员”应该是作为董事的韩冬辉。

  股东里的北京创新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创新工场。

  疑似展程科技业务转移到的陈羽翔个人独资的新公司。

  按理说,这不应该是一家床头金尽、囊中羞涩的公司。然而,在展程游戏CEO陈羽翔个人的社交媒体平台上,陈羽翔却多次表示出自己对于员工与创业伙伴的「诚意」。

  也许,在陈羽翔看来,所谓的员工、合伙人,可以靠忽悠来招募;对于一名技术合伙人,只需要满足「生存」,就可以邀请过来一同创业。

  而将股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则是一种「稳健」的公司经营策略。创业伙伴更需要「服从」与「相信」。

  你们当初签合伙人协议了么?没有啊,等公司大了再说吧……

  一个坚持「专制」与「忽悠」的创始人、一个永远相信别人的合伙人,这个故事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七年的艰辛创业,那些灯火通明的夜晚、反复砍价的谈判,换来的只有惨淡的离场。

  记住,商场里兄弟情总会输给利益,可以共患难,但不可同富贵。任何鸡汤大饼,都不如白纸黑字一份协议,商场里没有真兄弟!

  

  最后,附上前丁香园CTO冯大辉给创业公司技术合伙人的忠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