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设45亿基金 天马股份旗下星河互联覆盖从种子至Pre-IPO

天马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分别与诚合资产、恒天中岩成立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最高为45.41亿元。此举意味着天马股份在设立星河互联之后,其创业服务业务已覆盖企业发展从种子到Pre-IPO全程,包括了联合创业、资金支持等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
2017-02-23 14:28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天马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分别与诚合资产、恒天中岩成立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最高为45.41亿元。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域成长性较好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其它符合上市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项目。

  同时,星河之光近日对上海锋之行汽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1车贷”)进行1亿元增资,增资完成后,星河之光持有第1车贷6.683%股权。

  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天马股份在设立星河互联之后,其创业服务业务已覆盖企业发展从种子到Pre-IPO全程,包括了联合创业、资金支持等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

  投资B+轮第1车贷投资链条开始延伸

  去年12月,天马股份公告设立全资子公司疏勒县耀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意在通过子公司寻找行业内优质项目,进行产业投资,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升级和布局。此次投资第1车贷可以看做是其投资业务正式开展的信号。

  据了解,第1车贷是中国二手车供应链金融的创立者和领航者。作为一家汽车金融资产服务平台,通过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资产配置、风险管理与数据应用, 为二手车车商提供金融服务和交易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第1车贷在1月初刚刚宣布完成3.6亿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酉金资本毅达资本领投,经纬创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360金融联合投资,青桐资本、绿领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目前,第1车贷的估值达到14.96亿元。

  从市场上来看,互联网领域的优质项目,往往会成为多家资本的追逐对象,尤其是在进入B轮后,角逐更为激烈,被投资对象选择合作伙伴,会在资金实力、品牌、资源支持各方面进行比较,而作为市场中少数能够将上市公司平台+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两者合一的合作对象,今后天马股份在创业投资市场上的优势会变的愈发明显。

  与此同时,天马股份坚持开放策略,使其与市场上创业公司、投资公司、BAT等形成合作关系,包括与互联网行业中优秀精英们联合创业,为市场上其他基金公司已投的创业公司进行各个环节的创业服务,或是与众多基金公司合投各自培育起来的优秀项目等,共同推进市场健康与繁荣。

  设立并购基金聚焦互联网,赋能优秀企业快速成

  设立并购基金,不仅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对标的项目的控制,而且还能减轻现金收购的压力。

  据了解,投资第1车贷应该只是天马股份投资业务的一个开始。近日,天马股份与诚合资产、恒天中岩先后成立两个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最高为45.41亿元。前者主要投资方向为互联网成长性企业的股权,或底层资产为互联网成长性企业股权的基金。后者,基金管理者为星河之光的专业团队,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域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将利用基金的资金优势及专业的投资和创业服务经验,吸引和甄别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相关互联网项目,让他们在创业服务、金融服务、企业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服务和生态资源的帮助下成长壮大,快速成为盈利能力较好的优质项目,同步开展投资、并购、整合等业务,提高和巩固公司行业地位。

  自星河世界入主后,天马股份开始推进以联合创业为核心的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业务开展。公司设立星河互联,希望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赋能互联网创业者,为其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立体化的创业服务。具体包括提供联合创业、创建、资金、生态和大数据等核心服务,以及融资、空间、研发、招聘、市场、培训等多项创业基础设施服务;此外,还提供投资、金融服务、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客户等生态资源及服务,覆盖企业发展从种子到Pre-IPO的全程。

  分析人士表示,高达近50亿规模的并购基金,可以让星河互联有从容的资金挑选优质的成长性较好项目进行投资及创业服务。一方面,上市公司在品牌和资源上的优势,及其大股东在创业服务上的积累,让星河互联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已经发展起来的B轮后项目进行合作。另一方面,星河独特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又可以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服务需求。通过联合创业服务,生态资源支持,并购重组支持,企服平台的企业服务支持等,加速企业发展,跑赢同行,取得优势市场地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