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腹有诗书气自华,从武亦姝看中国电影

经历了14和15年资本方的积极参与,16年的影视投资似乎冷淡了不少。在2016年的国产电影中,充斥着太多粗制滥造的电影,导致票房低迷,影迷恶评如潮,极大打击了热钱对国内电影行业的信心,但另一方面,优质稀缺的IP内容仍将收到资本方的青睐。
2017-02-24 13:28 · 投资界综合     
   

  金鸡报晓,送冬迎春!2017开年的网红人物既不是春晚小品《信任》中的“洪荒少女”傅园慧,也不是在联合国英语发言的TFBOYS少年王源,而是文化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武亦姝”,凭借着饱腹诗书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令人眼前一亮的脱俗气质,这位上海复旦附中的00后少女迅速成为了热点人物。

  一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醉人无数,武亦姝个人和节目本身都越来越受到观众的追捧,根本原因就是赢在“人气”,胜在“内容”

  春节票房创新高,有人逆袭有人折戟

  提到人气和内容,我们就不得不说到春节档备受关注的“电影票房”。1月27日至2月2日七天(除夕至初六)国内院线总票房33.55亿元,总人次8852.64万人次,票房比2016年春节档增长8.66%、人次增长4.51%,其中1月28日(大年初一)单日票房更创下8亿元新高。

  其中《西游伏妖》和《大闹天竺》都取得了可观的票房成绩,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各类影评平台及观影者的口诛笔伐,《伏妖》过度消耗导演IP、依靠“小鲜肉”吸睛;而《天竺》消费明星绯闻博取关注度固然能为电影本身带来更多流量,但是缺乏思想和创新的电影内容却可能为之后的作品和电影市场带来副作用。

  反观前期宣传力度和上映时间都不占优势的《功夫瑜伽》和《乘风破浪》凭借着不错的口碑逆势而上,截止2月9日,《功夫瑜伽》票房已飙升至14.25亿,大有进一步追击《伏妖》势头,而《乘风破浪》7.69亿的票房已经将《天竺》的7.22亿甩到身后。《功夫瑜伽》沿袭了一贯的龙氏电影风格,三观正确。诙谐的风格和招牌功夫让影片具有相当的观赏性,而影片积极正面的内涵思想也提升了影片的价值。《乘风破浪》笑中有泪,泪中有请的剧情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虽然底层人物逆袭的故事并没有太多新意,但是影片包含的亲情、友情和爱情的三线交织也让很多人回味良多。

  可喜成绩带来更多思考,用品质内容建立健康市场

  很多业内人士视17年春节档的票房为整年的晴雨表,接近34亿的总成绩,如果去除接近2亿的服务费与16年基本持平。可喜的是与今年的成绩分布更为平均,呈现出一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势,而在16年《美人鱼》上映七天的成绩就达到了15亿,占据了16年春节总票房的半壁江山

  17年的票房是否回暖暂不得而知,但从各大观影评论平台和观众的反馈中,或许能为中国电影的成长带了一些提示和思考:精彩的*和拥有强大粉丝群的导演及艺人固然是票房的坚实基础,强大的票补和国产电影保护措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国产电影票房,但是要真正建立健康的电影市场并使之繁荣发展,核心在于高质量的内容输出。

  “内容”并不是一味融入当下国内外的电影流行元素和采用最高新的观影科技,能否引起观影者共鸣和思考、是否融入本土文化也是支撑电影作品的重要考量。

  影视投资趋于理性,优质IP将更受追捧

  经历了14和15年资本方的积极参与,16年的影视投资似乎冷淡了不少。在2016年的国产电影中,充斥着太多粗制滥造的电影,导致票房低迷,影迷恶评如潮,极大打击了热钱对国内电影行业的信心,但另一方面,优质稀缺的IP内容仍将收到资本方的青睐。

  本身的优质属性加上明星的粉丝基础,双重IP光环无疑能为制片方和投资方带来巨大经济价值,《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寻龙诀》和《狼图腾》等都是IP电影的成功案例。同样,有了IP并不一定意味着成功,只能说具备了优质电影的一个或多个要素,还需要制作团队、演员和宣传团队的多方面努力才能真正打造一部成功的作品。

  同时,如何充分挖掘IP内容的价值也值得思考。正如乾立基金董事总经理汤兆安曾提到:“目前国内很多电影投资更多是IP版权的一次利用,应该更多关注版权的多次利用,包括它的一些衍生品。一些好的IP的周边衍生品市场在今后应该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跟上升空间。”

    期待

  新春档的34亿票房是惊喜,也是提示。面对国际市场的严峻挑战和观影品味日益提高的影迷,愿2017年的中国电影如才女武亦姝一般,不畏强敌如云,尽显才华底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