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欠他的电影票都还了,周星驰为啥还是在赔钱?

在做过多年周星驰助手的田启文眼中,电影之外的周星驰木讷、自我封闭、几乎不通人事,但为了电影,他也有商人敏锐圆滑的一面——会制造话题、炒作新闻、结交拜访等。身为电影公司老板的周星驰,善用新人,造星能力突出。
2017-02-28 09:16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高璇   
   

  周星驰被誉为“港娱圈最会赚钱的明星之一”。他的名字是华语电影界最有力的票房保障,此外,周星驰还长年投资不动产,被称为“楼王”。

  周星驰曾坦言自己“爱钱”,在外人看来,他是不折不扣的“吸金利器”:近年间,从《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到《西游伏妖篇》,凡是和周星驰搭上边的电影,均票房大卖,屡破纪录。

  然而,数十亿票房的光环下,周星驰的“钱途”、尤其是电影业的“钱途”,却并不如外界想象般风光无限,其收益甚至不如当初炒炒房。

  被封“楼王”、“铺王”

  周星驰可谓明星经商的前辈。早在1989年,刚走红不久的他,就成立了星炜投资公司(后改名为彩鹰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投资实业的生意,这是他的首次创业。此后,他又陆续成立了星扬等三家投资公司,名下拥有多栋商厦楼宇。

  在炒楼方面,周星驰一直眼光独到,嗅觉灵敏。多年来,香港市民常看到他踩着单车在香港中环一带“踩盘”。从1990年在中环买入*套房产起,周星驰炒楼的投资回报率很高,几乎没有失误。在房市上“捷报”频传,周星驰因此被媒体封为娱乐圈的“楼王”、“铺王”。

  老搭档吴孟达曾说,星爷炒房很厉害,他身边的朋友都是在香港非常有地位的人,背景非常好,他们炒的都是豪宅。

  周星驰的母亲凌宝儿讲过这样一件事:周星驰曾用3.2亿港币的高价买下一块地皮,把她吓坏了,“虽然是和一位认识十几年的好友一人一半,但还是担惊受怕。”

  她所指的,就是周星驰在2004年买入的“普乐道十号豪宅天比高”地块,随后,周星驰还与菱电合作,在那块地皮上重建了4栋“天比高”超级别墅,每栋售价都将近4亿港币。一拆一建,利益翻了数倍,这也成为周星驰于楼市最经典的一役。

  而据报道,为周星驰赢得这一役的幕后军师,是他的前女友于文凤,于文凤是投资理财高手,认识她后,周星驰炒楼从未亏过,短短几年身家暴涨。

  星爷到底有多少身家,外界众说纷纭,15亿、60亿、200亿……无论哪个都不是小数字,有消息称周星驰是香港娱乐圈中最有钱、且最会赚钱的艺人。据传其身家中,绝大部分收入其实来自地产投资。

  不过,地产投资终究只是周星驰的副业,最稳妥也最让周星驰上心的,依旧是电影商业,这也是他创业的另一个方向。

  初创电影公司,《大话西游》让星爷破产

  1993年,依靠《唐伯虎点秋香》再夺票房冠军后,创下香港票房纪录“四连霸”的周星驰再也不满足于演员的身份,与杨国辉等人在1994年筹建了他从影以来的*家电影公司——“香港彩星电影公司”,他要独掌大权,自编、自导、自演出完全属于自己的影片。

  当时,他迫切想拍出一部成功的商业片,将新公司一炮打响。可惜事与愿违,他选择与刘镇伟合作拍摄的《大话西游》票房惨淡,刚成立的彩星因此破产。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并不成功的商业片数年后开始走红内地并且风靡至今,被众多影迷奉为经典,《大话西游》也确立了周星驰在内地“神一般的市场号召力”。

  破产后的一两年里,周星驰不得不又做回打工仔,为永盛电影拍了《百变星君》等几部非常叫座的电影,虽然这些影片的风格他并不喜欢。

  跌倒再爬起,星辉出品屡破票房纪录

  靠打工积累起资本后,1996年,不甘心的周星驰又与杨国辉创立了旨在专拍高质量、高娱乐性电影的星辉国际,首部作品就是票房与口碑俱佳的《食神》。再创业的前期,也是周星驰于电影商人一路摸索前进、创建自身品牌的时期。

  之后,星辉投资制作的电影不断创下票房神话——1999年的《喜剧*》再次收获香港年度票房冠军,其也与《大话西游》一道成为周星驰实现转型最重要的两部作品——他彻底摒弃了浅薄搞笑,拍出了一种独具深度的“悲喜剧”。

  星辉于2001年和2004年相继推出《少林足球》和《功夫》,都取得了6000多万的票房,并在香港内外斩获多项大奖,周星驰本人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认可和尊重。

  此后的10年间,周星驰陆续推出了《长江七号》、《西游降魔篇》、《美人鱼》以及最近上映的《西游伏妖篇》等电影,分别取得了3亿、12.5亿、34亿和16亿人民币的高票房,其中最高的《美人鱼》,和《西游伏妖篇》均由星辉参与投资。在持续的高票房映衬下,周星驰的名声与威望也不断走高。

  “周星驰”三个字值多少钱?

  今年1月初,一则收购公告引发舆论哗然。

  上海新文化影业发消息称,投资周星驰100%控股的“优质数据有限公司”(简称PDAL),新文化与周星驰将分别持股51%和49%。这是周星驰与内地股权首次合作,通过股权让渡和业绩承诺,他将直接套现13亿。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突然浮出水面,估值高达26亿?这引发了财经界的高度关注。

  PDAL注册于2002年,主要从事娱乐内容投资、开发等。从业绩上看,PDAL此前并不理想,但是在2016年的1月到9月,它的营收突增至8117.51万元,净利润为6418.5万元,营收比2015年同期翻了近80倍。

  是什么业务促使PDAL出现飞跃式增长?新文化为何要收购这家公司?

  新文化的公告中有一条这样的说明:“除PDAL书面放弃外,凡由周星驰先生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类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这句话透露出了新文化此次交易的*目的——通过股权收购绑定周星驰和他作品20%的优先投资权。

  此外,新文化还计划依托自身业务基础,对周星驰电影IP展开多元化开发。目前新文化已拿下《美人鱼》电视剧版权。另据介绍,PDAL公司2016年营收数字的高涨,主要来自《美人鱼》电影的新媒体版权销售。

  换句话说,新文化其实是看好并买下了周星驰这一超级IP的未来。

  有媒体据此估算,仅“周星驰”这三个字的价值就在78亿至130亿之间。虽然这样的算法不是很准确,但至少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投资商眼里,周星驰个人IP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魅力与潜力依然巨大。

  天分+勤奋=独树一帜的商业电影IP

  “你觉得周星驰有商业头脑吗?”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与周星驰相识30多年的香港导演李力持反问说,“你是想逗我吗?他的新片在内地的票房都那么高了,我会说没有商业头脑吗?”

  从演员到幕后再到老板,周星驰的电影商业一路走来,名利双收。在电影上,他的成功有迹可循。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周星驰小时候喜欢练武功,他一度认为自己是同年纪里全世界武功*的,他曾找到学校的校长,说想开班收徒,“因为我觉得我的武功已到了一定的境界。平时书读得不好,校长看不起我,但我想我也有强项,然后就告诉他,我的强项是武功。结果校长看了很久,然后叫我出去。”

  通过这个故事可以发现,周星驰自小就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他无厘头式的喜剧风格是天生的,他在创意上过人的天赋和想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影的成功。

  而他还有一种艺术家式的性格特征,执着、认真、勤奋,工匠精神十足,被称为“产品偏执狂”,事无巨细追求*,然而,这当中其实也有他作为商人的敏锐洞察,他说,把事情做好是*位的,而赚钱是配套的,认真才有希望。

  因此近些年周星驰的电影走的都是“精品路线”,所谓精品,就是他要竭力做到自己的*,以对投资人负责。

  这样的天分与勤奋,为周星驰在电影上屡创佳绩添加了必然因素。经过多年积累,周星驰塑造出了自己*的喜剧品牌,他的名字由此也成为资本市场上估值巨大的商业IP。

  老板周星驰的电影市场运作

  在做过多年周星驰助手的田启文眼中,电影之外的周星驰木讷、自我封闭、几乎不通人事,但为了电影,他也有商人敏锐圆滑的一面——会制造话题、炒作新闻、结交拜访等。身为电影公司老板的周星驰,善用新人,造星能力突出。比如“星女郎”,从张柏芝、黄圣依,到张雨绮、林允……几乎每个人都成了备受关注的一线女星。此外,与周星驰搭档或由周星驰挖掘的许多配角演员,在电影中也都闪闪发光,看点十足,从吴孟达、苑琼丹、李健仁,到陈凯师、卢正雨、张美娥……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票房号召力,这也成了他电影的一大特点。

  除了用“星女郎”选拔等制造噱头,周星驰还擅长“饥饿营销”的手法宣传电影,用低调制造高调。通常他的电影映前都很保密,偶尔会流出几张片场探秘照,为影片增添神秘。

  此外,为扩大资金和市场,不擅交际的周星驰还会拓展交际,比如常拜会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主动邀约对话马云等,借助这些资源和圈子为影业发展保驾护航。

  上市公司老板周董

  周星驰与很多企业家是好朋友,而成为上市公司老板,则是他一贯的梦想。他曾说,自己拍电影常缺钱,因此需要一家上市公司来筹集资金,实现好创意。

  早在2005年,周星驰就试图推动其控股60%的影视公司“品记国际”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5000万港币,但最终失败。

  5年后的2009年,周星驰作价3亿港币将名下一处商场售予贸易公司帝通国际,换取其24.21%的股份,并在2010年出任帝通执行董事。

  同年,帝通更名“比高集团”,于5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周星驰以35.64%的股份成为*大股东。在持股量逐渐达到50%以上后,周星驰*控股比高集团,“星爷”终成周董。

  借壳上市后,周星驰表示,借助比高的平台,他计划以电影业务为旗舰,在电影制作、投资、动画、影院、特许经营及衍生产品和网游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电影帝国,做成中国的“时代华纳”。

  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市场,链条中的每个版块都蕴含大量商机。以往往最被忽略的电影衍生品为例,《星球大战》三部曲的全球票房为18亿美元,而其相关衍生品如玩具、图书等的销售却超过了45亿美元,远超票房收入。打造全产业链,也成了比高成功上市的重要原因。

  经过几年过渡,比高集团的业务已由之前的贸易等彻底转向影视,与星辉一道,成为周星驰手下的两大核心资产。和星辉侧重电影项目开发和内容制作有所区别,比高是周星驰电影商业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更注重影院经营等电影产业链条的发展。

  全产业链电影帝国,版图逐渐清晰

  在打造全产业链的思路下,周星驰的整个电影帝国版图逐渐扩张、扩大。

  首先,北上内地,拓展电影资本合作。

  近些年,随着香港电影市场逐渐走向暗淡,周星驰留意到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内地,开始了北上捞金的步伐。除了巨大的电影消费市场,他还看中了内地雄厚的资本力量。

  此前,周星驰的电影基本都由星辉公司独立制作出品,而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成为分水岭。

  这是比高上市后投资的*部作品,那之后,周星驰参与的电影资本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和趋势,就是资本方走向多元化。公开资料显示,《西游降魔篇》的出品方达到了6家,《美人鱼》的为3家,而今年的《西游伏妖篇》,出品方高达21家,这21家公司覆盖产业链的四大环节“投资、宣发、院线和电商”,从线上到线下,从互联网到实体院线,这些出品公司基本囊括了电影市场*资源,堪称豪华资源包。

  网上流传的《西游伏妖篇》公映许可

  在这三部电影的投资名单中,除了周星驰自家公司,还包括华谊兄弟、中影在内的一系列内地资本。

  眼下电影制作的成本越来越高,周星驰敞开大门引入多方资,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更多资金,*程度地优化电影效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分散高投入带来的种种风险,还有就是借力各公司,打通各环节,尽可能实现利益*化。

  《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和《西游伏妖篇》三部电影所公布的制作费分别为1.13亿、3亿和4亿,投资金额呈直线上升的背后,其实是周星驰作为电影主控方的一种“电影溢价”的做法——当其他公司想要进入电影项目分享投资权时,主控方会通过提高项目整体价格的方式与投资公司开展合作,以提前回收成本甚至实现盈利。

  此外,周星驰还从《西游降魔篇》开始采用了“保底发行”的电影资本运作手法。所谓保底,就是制片投资方与发行方在影片上映前签订一个对赌协议,双方对影片票房达成预估数额,无论最终是否达到这个数额,发行方都需据此按比例分成,制片投资方可稳赚不赔,但若票房超出这个数额,发行方则在超额部分优先获利。一般情况下,只有大制作电影才会采取这种发行方式。

  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和《西游伏妖篇》,曾分别签下了3亿、18亿、和15-20亿左右的票房保底发行协议。保底数额之高,足见内地发行方对“周星驰”个人品牌的认可。

  最终,周星驰的这三部电影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其中,《美人鱼》稳据华语电影总票房冠军头把交椅,“周星驰”俨然成了华语电影界*的IP,其后的《西游伏妖篇》能够吸引21家公司共同出品,也就不足为奇。

  其次,投资影院,影视地产。

  由于院线终端在产业链中拿到的票房分成高达57%左右,所以,自2011年起,比高集团就在内地斥巨资收购、重组、与中华影业合建影院,这也是比高的重头业务——“计划3年内发展成中国5大影院运营商,5年内成为中国影院运营商3强。”期间,比高影院开始逐渐覆盖上海、东莞、杭州、临安等地。

  除了影院,周星驰还曾计划在浙江乌镇投资打造“大话西游”影视主题公园。

  再者,网游与电影衍生品开发。

  这些年来,结合电影IP,周星驰推出和授权了多款游戏,以及一系列衍生商品,包括首饰、服装、玩偶等,均取得一定收益。

  多链条并举之下,周星驰的电影商业帝国一度初现规模,但随后的几年里,其发展却举步维艰,甚至与高票房背道而驰。

  票房高涨背后的创作困境

  一直以来,周星驰都在围绕电影事业奋斗,其电影票房收入之高在华语影坛令许多人望尘莫及。但近几年,周星驰的电影逐渐呈现出两个基本趋势:一是票房高开低走,口碑欠佳;另一个是选用当红演员作为主配角,大有“一改以往‘人靠戏红’的特点,转而投向‘戏靠人红’的套路”,商业色彩更加浓厚。

  这两个态势的背后其实有一个讨论不休的重点——周星驰的创作是否陷入“江郎才尽”。这也是国内外众多喜剧导演走过中青年时的辉煌后,都难避免的困境——与社会流行的笑点脱节,陷入从前套路难以自拔却也难再击中痛点。对此,周星驰也曾多次承认:“想东西越来越困难,每一天都在面对这样的状态。”“我是已经江郎才尽了,可是我还想拍电影,怎么办呢?”

  周星驰前期作品节奏明快,脑洞十足,数十部电影佳作的积淀,成就了今天的周星驰,以及“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的情怀。只要说到周星驰,人们始终都对他的作品有所期待,正是这份情怀和期待,造就了周星驰一个又一个票房神话,也成为他如今虽面临“江郎才尽”的尴尬,却依旧能收割超高票房、获得高商业价值的根本原因。

  有评论称,周星驰不断用个人影响力扩大影视布局,其实是在透支个人品牌,总会“坐吃山空”,将直接影响他未来的票房。

  而被眼下高票房虚掩住的,还不止周星驰的创作困境。

  风光表面难掩业绩窘境

  票房如此可观,周星驰的公司得赚多少钱?真实答案令人难以置信。业绩方面,周星驰的公司一直问题重重,负面缠身。

  星辉虽打造出了多部卖座电影,但内部频现欺诈苛扣、艺人出走等负面消息,出走的人中包括跟随周星驰多年的御用班底等。总之,星辉公司的口碑一直不佳。

  再看比高,自上市7年来,业绩亏损已成常态,目前市值只有5亿左右。周星驰个人商业价值不断攀升的同时,比高集团的市值却缩水了4成。

  根据最新发布的季报,从2016财年4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期间,比高集团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160万港币,同比下降39.75%,亏损约4590万港币,比去年同期亏损增加约910万港币。

  比高上市后,营业额从2010财年往后,一路从当初的数亿元降至当前的数千万元;除了2013财年因《西游降魔篇》上映短暂出现盈利,其他全是亏损,财务状况可谓“惨不忍睹”。

  公告显示,2014财年起,比高营业额锐减,是由于当年比高彻底终止贸易业务,而在截至2012年3月31日为止的年度,贸易业务共带来97%的营业额。目前,影院业务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的比高,仍未能发展出合适的增长点。

  那么,周星驰的天价票房都去哪儿了?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总结看来,公司发展与天价票房背道而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推出新作频率太低

  按投资惯例,影视公司每年会出10部左右的电影,只要保证其中两部大赚,其余持平,则整体利润不会亏。据统计,每年拍摄的700多部电影中,只有不到10%能赚钱。

  而周星驰常隔3、4年才出一部作品,因此即便票房总刷新高,收入依旧入不敷出。周星驰更像个艺术家式的老板,他只挣大钱不图快钱,而且只专注自己的事业,不顾他人发展,这样的经营思路成为了他旗下艺人不断出走的重要缘由,也是他在商业上难以实现规模化的原因。

  低估作品,实际分成低

  近三年来周星驰《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和《西游伏妖篇》的票房累计高达63亿左右,但作为制作投资方的周星驰却并没有享受到高额红利,实际到手的分成不高。

  “罪魁祸首”在于他与发行方签订的“保底”协议。*次是《西游降魔篇》,他基于此前《长江七号》的3亿票房,签下了3亿的保底数额,但最终票房一路冲到了12.5亿;第二次的《美人鱼》他曾吸取教训签下了18亿的保底金额,结果天意弄人,票房最终达到了34亿,两次票房收入都远远高于保额,发行方成最大赢家

  所有票房中,刨掉给院线的57%,给发行方的大头比例,在与其他投资方瓜分后,周星驰公司拿到的分成已所剩无几。

  “无厘头”商人

  周星驰还在电影资本运作过程中栽过跟头。在《西游降魔篇》的票房分成上,他曾与华谊起过纠纷。最终法院判周星驰的比高集团败诉,比高不但未能拿到8600多万的分成,还搭进了数百万的诉讼费。

  而据报道,比高败诉的关键点在于,他与华谊双方曾通过邮件往来确认的有关票房分成相关概念和比例的补充协议,未签字生效。

  从这场官司隐约可感觉到,周星驰似乎缺乏专业严谨的法律顾问,他将无厘头式的随意作风带到了如战场般的商场中,遭到了沉重一击。

  公司过于依仗周星驰个人名气

  当初周星驰未能推动品记上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香港联交认为“品记太过倚重周星驰个人名气”,风险难估。而这样的问题确实出现在了比高集团的业务中,周星驰接手后,比高集团的股价只是偶尔会随着周星驰的电影上映和“星爷效应”直线上涨,后劲不足是常态。

  许多业务“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比高上市之初开展了一系列全产业链项目,最后不少都走向“虎头蛇尾”:“大话西游”主题公园因地价谈不拢彻底泡汤;影院业务虽是这些年比高集团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但距离当初立下的宏伟蓝图相距甚远,另据报道,在国内本就为数不多的十多家比高影院中,还有几家的实际控制人其实是比高的内地合伙人印钢,而非比高集团。

  精力有限,缺乏严谨专业的管理团队

  周星驰将很多心思都花在了创作和拍戏上,时间精力有限的他,很少参与企业管理,也没有足够专业的管理团队替他打理。他似乎只想着怎么筹钱,却没有对如何进一步经营赚钱做出深入严谨的规划,自然也难取得相应的成就。

  以上各种状况都暴露出了一个事实,就是电影之外的周星驰作为公司管理经营者,存在着诸多缺陷,不可谓成功,以致其生意场上的风光,最终止步于票房表面。

  周星驰爱钱,所以一走红就开始经商当老板,他把这世上最有钱的两样职业都做了——明星和老板。他有才,也有财,但艺术家式的性格更像一把双刃剑,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他的商业发展。

  外界仍在期待,周星驰这个超级IP在未来还将创造怎样的票房奇迹。但在另一端,“商人”周星驰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