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CVC投资最热领域,互联网、移动通信、医疗健康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2016年全球投资金额中的三分之一都来自于CVC,这不仅说明CVC实力的日益强大,也能看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通过投资建立生态。
2017-03-01 15:48 · 投资界综合     
   

  这几年的创投大潮,火热的不仅有创业者、投资机构,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CVC(Corpotation VC,企业创投,以下简称为CVC)。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2016年全球投资金额中的三分之一都来自于CVC,这不仅说明CVC实力的日益强大,也能看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通过投资建立生态。

  本周的创业洞察星河研究院详细分析了2016年全球CVC的投资数据,发现CVC投资正在逐渐回归早期项目,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占了总投资数量的半壁江山。美国仍然是CVC投资最多的国家,欧洲也在快速增长,全球最活跃的CVC是英特尔和谷歌。

  全球CVC2016年投资数据

  注:由于CB Insights数据库收录信息的差异,这里列出的中国CVC的投资数量和CVC机构排名与国内主流的数据库内容有差异。

  全球范围内CVC在2016年一共参与了1352笔投资,总共投资金额为249亿美元。下面我们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分析一下2016年CVC的投资情况。

  CVC回归早期投资

  在2016年下半年的CVC投资项目中,有一半是早期阶段的项目(A轮及以前)。B轮项目数量保持稳定,而C轮项目占比在下半年有所下降,从上半年的15%下降到9%。

  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数量占据半壁江山

  互联网在每个季度的投资数量基本都占据半壁江山,移动通信和医疗健康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单看互联网领域,投资数量相较2015年增长了4%,达到635笔,但投资金额却降低了13.2%,总额为105亿美元,这也占到了2016年CVC总投资金额的42%。

  欧洲CVC的投资数量快速增长   

  北美仍然是投资数量最多的大陆,占到CVC总投资数量的58%。欧洲的投资数量增长很快,从*季度的占比15%增长到第四季度的27%,超越亚洲成为投资数量第二多的大陆。亚洲的投资数量则有所下降,仅占到总数量的20%。

  在互联网领域,各个大陆地区的投资数量占比与整体相差不多。亚洲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相比欧洲则多一些,占互联网投资总数量的21%,继北美之后位居第二位。

  全球投资金额中的三分之一都来自CVC

  2016年CVC的投资数量占整个VC投资数量的19.2%,但投资金额则占到VC总投资金额的32.3%。全球投资金额中的三分之一都来自于CVC,一方面说明了CVC实力的日益强大,另一方面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通过投资建立生态。在2016年,有107个新兴的CVC投出了*个项目,其中包括JetBlue Technology Ventures和Sony InnovationFund。

  英特尔和谷歌成为全球最活跃的CVC

  2016年最活跃的CVC是Intel Capital和Google Ventures,分别投出了50个以上的项目。Salesforce Ventures和Comcast Ventures紧随其后,分别投出40个以上的项目。

  美国仍然是CVC投资最多的国家

  美国2016年CVC的投资数量为752笔,投资金额为161亿美元,分别占全球CVC数量的56.8%和64.7%。从投资阶段看,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分别占比为26.5%和24.5%。从投资领域看,互联网、医疗和移动通信占据前三位,其中互联网领域投资数量占比为46%。

  中国CVC投资在2016年有所下降

  中国CVC在2016年的投资数量为57笔,投资总金额为28.3亿美元,相较2015年分别下降了17.4%和56.6%。2015年第三季度的滴滴出行的巨额融资(总共达到了30亿美元)是造成2016年融资金额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国内外投融资数据情况

  上周(2月18日-2月24日)星河互联投融资数据库共收录了国内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投融资事件45个,覆盖14个行业。国外产业互联网相关的投融资事件152个,覆盖16个行业。

  注:由于一些企业的业务是跨行业的,因此会重复分到相应的行业中

  国内数据来源:星河互联投融资数据库;国外数据来源:Crunchbase

  国内外一周投融资热点 

  1、国内

  热点1:【互联网物流】顺丰控股完成借壳上市

  2月24日,顺丰快递正式借壳上市,借壳方鼎泰新材变更为“顺丰控股”。

  顺丰成立于1993年,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备受用户信赖的快递领军企业。截至目前,顺丰已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19架自有全货机,以及12260多个营业网点。

  热点2:【文化娱乐】爱奇艺百亿可转债融资,百度引领视频大战升级

  2月21日,百度发布公告称,爱奇艺完成了一轮总额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约合人民币100亿元),主要认购方为百度、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资本、光际资本、红杉资本等,其中百度认购3亿美元。这意味着,这次融资不仅会帮助爱奇艺进一步巩固在市场上的*优势,更将会让视频领域日益热烈的资本大战升级。

  爱奇艺是一个网络视频综合服务商,全面覆盖电视端、PC端、手机端、PAD端。

  热点3:【互联网汽车及出行】摩拜单车获E轮1亿美元以上融资

  2月20日下午,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新融资,新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的股权投资,同时,此前领投摩拜C轮的高瓴资本再次追加投资。自今年1月初至今,摩拜单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

  此外在2月24日,由智能自行车创业公司“野兽骑行”孵化的小蓝单车宣布,公司已于2017年1月获得4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能星通跟投,目前估值达10亿元。

  热点4:【人工智能】达闼科技获A轮融资 发布云端智能机器人平台

  2月24日,达闼科技发布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平台,并宣布获得1亿美元A轮投资。此次A轮融资由软银集团、富士康集团、深圳乐创基金、博将资本启明星辰、清华大学河北研究院、中关村发展集团、深创投、融诚科技、华登国际以及凯旋资本共同投资。

  达闼科技成立于2015年初,创立了基于云端大脑和安全网络的云端智能机器人架构。

  热点5:【互联网健康】安心医生完成2亿人民币融资

  专注于妇儿领域的移动医疗公司——安心医生近日宣布完成B和B+轮融资,融资额约2亿人民币,投资机构为经纬中国、IDG中国、启明创投等*风险投资机构。

  安心医生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的妇儿健康移动医疗平台,由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李璟孵化,世界100强药企前高管葛星和前百度/阿里资深产品总监赵鹏共同创立。

  2、国外

  热点1:【企业服务】云应用集成服务商MuleSoft申请IPO,2017年科技公司IPO可能会“开闸”

  2月21日,云应用集成服务商MuleSoft正式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MULE,由高盛作为股票发行的主承销商,当前计划募资1亿美元。

  MuleSoft是一家提供基于云的应用集成服务商,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旧金山。公司的主打产品是Anypoint平台,可实现SaaS、SOA及API等的集成,也能实现本地系统与云,以及云与云服务的集成。该平台可以对企业的集成策略进行集中的设计和管理,并作为hub中心与各类端结点系统对接,将二维的点对点连接降低到一个维度,从而简化了集成的复杂性。

  热点2:【金融科技】Kakao pay获得蚂蚁金服两亿美元注资

  2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将向韩国即时通讯公司Kakao Corp.旗下的网络支付业务部门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韩国的移动支付市场。

  Kakao在全球拥有超过4800万用户,旗下的KakaoTalk是韩国*的即时通讯软件——中国媒体称之为“韩国版微信”,覆盖了韩国97%以上的智能手机用户。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季度,阿里巴巴在中国的竞争对手腾讯曾向Kakao投资4.03亿元人民币,获得了后者13.84%的股份。

  热点3:【企业服务】移动广告公司Amobee斥资3.1亿美元收购广告数据公司Turn

  2月23日,新加坡*的电信公司Singtel 旗下子公司 Amobee 宣布将以 3.1 亿美元收购广告科技初创企业 Turn,旨在扩大 Amobee 现有的项目和数据管理能力,推动 Amobee 将业务扩展到美国以外的亚太地区。这项收购交易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Turn 创立于 2004 年,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为广告主同时提供数据管理平台(DMP)和需求方平台(DSP)。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向客户提供数据和分析解决方案,有助于营销人员更好地了解用户对于不同的广告格式和设备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的互动。Turn 的云应用和互联网架构发挥协同效应,能够提供给客户完整的信息,推行多渠道广告营销活动,在全球拥有 100 多个合作伙伴。

  热点4:【企业服务】美国邮件云服务平台Mailgun从Rackspace分拆,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

  2月23日,全球服务托管云计算商Rackspace透露对邮件自动化云服务平台Mailgun进行分拆。分拆之后,Mailgun将作为独立公司单独运营。与此同时,Mailgun还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风险投资,本次交易的领投方为Turn/River Capital,Rackspace以及Scaleworks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Mailgun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是YC孵化器2011年冬季孵化项目。Mailgun是一家邮件自动化云服务平台,为第三方开发人员后端技术,令他们在自己的移动应用中发送、接收以及跟踪电子邮件,并让开发人员清楚地了解邮件是否已经被阅读,并跟踪器效果。

  热点5:【人工智能】无人机空域管理平台AirMap获B轮2600美元投资,微软领投

  2月24日,无人机空域管理平台AirMap近日在官网宣布,已获得B轮2600万美元融资,由微软风投部门MicrosoftVentures领投,高通风投部门Qualcomm Ventures、空中客车风投部门Airbus Ventures、乐天(Rakuten)、索尼、昊翔、General Catalyst和Lux Capital等参投。

  AirMap成立于2014年,公司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塔莫尼卡(Santa Monica),是一家专门提供无人机领空信息服务的创业公司,旨在为世界上成千上万的无人机操作员提供更加精确、实时的空中信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