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以1173万估值入股稻草熊?刘诗诗才没那么傻!

媒体拿到的证据只是阿里影业旗下的基金投了176万给公司做注册资本,但这并不是稻草熊A轮融资的全部。按照15亿估值拿15%的股权,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真金白银的投入是2..25亿。
2017-03-02 09:3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今日,不少媒体爆出,刘诗诗身价暴跌,缩水至原来1/14;吴奇隆公司10亿估值几何下降等消息。

  行文中的逻辑是,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花了176万就轻易地获得了稻草熊15%的股权,估值才1173万。但是,今天下午稻草熊就在自家官方微博上贴出了澄清公告,阿里影业文化基金投资稻草熊A轮,估值是15亿。

  为何对于稻草熊这一轮融资的估值,媒体和公司的说法前后天差地别?事实上,身价暴跌,估值缩水等说法,其实是媒体的误读。

  媒体拿到的证据只是阿里影业旗下的基金投了176万给公司做注册资本,但这并不是稻草熊A轮融资的全部。一般的常识是,投资之后有部分资金注册资金之后,还会有一部分进入资本公积。按照15亿估值拿15%的股权,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真金白银的投入是2.25亿。

  稻草熊应该算是国内资本和明星品牌相互借力的典型案例。不仅仅是因为这家公司与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等明星有着亲密的关系,还因为这家公司在资本运作上的诸多经历。

  从2014年成立,之后做了电视剧《蜀山战纪》一战成名,到2016年暴风科技以18亿估值被推上风口浪尖,后因为证监会否决,直到现在拿了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超过2亿的投资。整个过程看似坎坷,但又处处化险为夷。

  《蜀山战纪》

  稻草熊创始人兼CEO刘小枫表示,未来公司将会独立IPO,但有合适的机会,不会排斥并购。

  15亿估值从何而来?

  看起来,阿里影业文娱基金入股稻草熊的消息来得很突然,但事实上,两家公司早已“暗度陈仓”。

  2016年6月初,暴风收购遭到否决的事件刚刚结束,一个星期之内阿里影业文化基金的高层就专门到无锡找到了正在拍戏的刘小枫。双方谈判的过程非常快,大概在短短10来天之内就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投资部的人就开始对接。到了6月低,阿里影业在上海电影节召开成立两周年发布会的时候,刘小枫和吴奇隆,还有刘诗诗就开始给阿里影业站台了。

  因为这个时候两家公司已经签订了投资备忘录了。其实,在暴风投资稻草熊之前,阿里影业基金就跟刘小枫接触过,但当时限于已经马上敲定跟暴风之间的合作,就没有继续跟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继续谈。

  从这点上看来,一方面是两家公司之剑本身就有合作基础;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两家公司之间的股权合作其实是早于项目合作的。

  不管怎么样,暴风并购案否决后,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点出现了,并且给了稻草熊一个合理的估值,15亿!

  在刘小枫看来,暴风并购被否决之后,确实有不少大上市公司和大基金都找过我们,但这个时候稻草熊需要市场上一流的大公司的认可,所以才选择了阿里。“大家都说,阿里的尽调非常严格,很有公信力,也是为了对冲暴风被否决带来的影响。”

  那么,这15亿的估值是怎么来得呢?

  此前,暴风并购稻草熊时,尽管估值比较高,但当时稻草熊承诺的业绩利润是2016年实现净利润1亿,等于18倍PE收购,也是一个合理的PE区间。

  而当阿里影业文娱基金15亿估值入股时,当时稻草熊承诺的2016年业绩利润是8000万,两者在PE倍数上相差并不大。

  事实上,根据最新的业绩数据,稻草熊在2016年实现了9000万的净利润。这主要得益于去年两部电视剧的功劳。《蜀山战纪》在安徽卫视播出,拿下了安徽卫视的收视冠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江苏卫视播,也是江苏卫视去年的全年收视冠军。这两部电视剧回款和利润均超出了稻草熊的预期。

  除了钱,稻草熊更看中阿里大文娱的资源

  吴奇隆曾经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过稻草熊选择暴风的逻辑,因为他喜欢和游戏以及VR这些新兴产业打交道。此后,选择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看起来是从一起战略投资转成了单纯的财务投资。

  但其实不然。在刘小枫看来,选择暴风科技与阿里影业文娱基金的逻辑差距并不大,不管是冯鑫的DT大娱乐战略,还是阿里影业的衍生品战略,其实他们两家公司的内在内核是一样的,就是以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的开发。

  “但暴风当初给稻草熊提出的入股方案是,收购60%股权。我们当时想的是,选择了暴风之后,就不用再进行AB轮这样按部就班的融资了。因为控股之后我们就不缺钱了。”

  相比阿里影业而言,暴风是有暴风的优势,比如当时正好面临VR的火热期,冯鑫当时也描述了DT大娱乐的版图,涵盖的就是类似于游戏、电商等衍生产业。在这些领域,暴风甚至比阿里影业做得更好,但暴风的劣势在于,手中没有内容IP。

  阿里影业的前身是文化中国,在那个时期,公司就购买了诸多IP版权,成立阿里影业之后,公司又购入了一批IP版权。而稻草熊跟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签订了两份协议。一份是股权融资的协议,另外还签署了业务联动的协议。后一份协议在于,类似于阿里影业所有的IP,都向稻草熊开放;而稻草熊的项目,阿里影业都有优先投资权。

  刘小枫向娱乐资本论表示:“类似与《歌尽桃花》《鬼吹灯》。《鬼吹灯》所有电视剧版权都在阿里影业手里。有可能是稻草熊来承制,有可能是双方共同投资都有可能,另外,稻草熊的每年出品的电视剧里面,部分电视剧是开放股权给阿里影业的,会让他们投资,双方会在IP运营中,进行完整合作。”

  事实上,阿里大文娱把所有的公司分为三环。一环公司是类似阿里影业,优酷这种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二环公司就是像稻草熊这样的,占有部分股权,进行紧密合作的公司;三环公司就是跟阿里大文娱有战略合作的公司。

  但阿里大文娱成立之后,尽管背靠强大的平台资源,但本身并没有在自己的体系中养制作团队,它们也希望能有一个内部的IP项目在大文娱的所有平台跑通一遍,整合一下平台资源。而这也是阿里大文娱富余像稻草熊这样的二环公司的使命。

  “我们希望借助阿里的平台,帮助我们能够更快的实现我们的想法,把版权的想法尽量的降低,把衍生品的比重尽量提高。这是我跟阿里合作的初衷。”刘小枫表示。

  稻草熊这家明星公司,未来将走向何方

  稻草熊之所以受到大众与资本的关注,无非是它与吴奇隆、刘诗诗等明星之间的紧密关系。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吴奇隆并不是这个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不是这个公司的实际股东,只是稻草熊的首席内容官,负责公司很多项目的创意和创作。

  刘小枫表示:“从项目的创意开始抓,然后组织这个项目的创作班底,亲力亲为地打磨剧本、拍摄,如果档期OK的话,还会亲自出演。在后期节目的销售中,他也会相应站台,在这点上他参与很多。”

  此外,刘诗诗和赵丽颖两位股东在稻草熊中的参与也比较高。比如稻草熊参与《醉玲珑》这个项目的投资,就是因为刘诗诗出演这部戏的女一号;再比如赵丽颖去年演的《楚乔传》,也给稻草熊带来了投资机会,稻草熊和赵丽颖的合资公司蓝色沸点参与投资。

  未来,江苏稻草熊还是一个制作和投资并重的影视公司,在此基础上,才是致力于整条产业链的发展,比如游戏授权或者是音乐的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中,稻草熊并没有寻求并购。“暴风之后,我们的思路确实发生了变化。因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来找公司进行并购操作的话,那我们不是往枪口上撞么?”

  稻草熊明确提出暂时不考虑并购,只是A轮融资,也因此,这次仅仅释放了15%的股权。这次是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并购,到了一定的期限也会选择推出,这一个稻草熊一定的自由度。

  如今,稻草熊公司已经重新规划了新的资本路径:以前追求并购,但现在更多是按部就班的进行ABC轮的融资,当然鉴于IPO政策的不稳定,未来也不排除并购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