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莆田共享单车19天丢失76%,吓跑投资人!然而真相却是……

然而,正当人们在铺天盖地的讨论这一事件时,公众号“红星调查”发布的一篇题为《莆田共享单车19天丢失70%内幕调查:一起国民素质躺枪的诈骗案》,道出了这起发生在莆田的全国首例共享单车遭投资人撤资事件的真相。
2017-03-02 14:40 · 创业邦     
   

  近日,一则Kala单车发布的声明刷爆了朋友圈,声明称:

  该公司今年春节在福建莆田市区投放了667辆单车,然而,上线19天,创始人林斌带着哥哥和两个表弟,苦苦搜寻了6个小时,只找到了157辆车,剩下510辆不翼而飞,丢失率高达76.5%

  而项目营收总计才1000块钱左右,预定的4333辆自行车无款提货,公司运营资金紧张。

  令人尴尬的是,这种结果也直接导致了投资方决定撤资。

  虽然kala单车创始人林斌强调了丢车事件有自己管理问题、单车数量少分散开来不好找等问题,但最后还是加上了——确实有部分人,可能素质差些。

  不知道最后一句是不是林斌想要表达的投资人撤资的最终原因,但是声明一出,便再次将共享单车的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然而,正当人们在铺天盖地的讨论这一事件时,公众号“红星调查”发布的一篇题为《莆田共享单车19天丢失70%内幕调查:一起国民素质躺枪的诈骗案》,道出了这起发生在莆田的全国首例共享单车遭投资人撤资事件的真相。

  声明为真,但图片来源均不实

  在“红星新闻”记者的调查中,提到了一篇题为《莆田600多辆共享单车丢失大半? 评论:真相比“卡拉”更OK》的文章,邦哥找到了这篇文章,文中称:

  ① 关于网上流传的一份关于Kala(卡拉)单车运营方的“声明”内容属实,但里面的共享单车被毁坏的照片并非来源于莆田;

  ② 卡拉公司发布的“声明”中提到,只召集五个人在莆田市区彻夜寻找了六小时,就直接曝出数据“丢失率76.5%”; 

  共享单车已找回60%,损坏率不足10%

  就在声明发布的第二天,“红星新闻”记者通过联系卡拉单车创始人林斌得到如下解释:

  我们这几天找回来的单车已经超过60%了,而且找回来的这些单车中,损坏率不超过10%。

  作为运营来讲,这个损坏率还是不高的。

  然而,在之前的一份《卡拉单车试运营阶段概括》里曾写到“卡拉单车的丢失率、失踪率和损坏率远高于创始团队当初的预估,有70%多。”

  也正是这个所谓的70%多,吓跑了投资人。

  事实!投资人撤资另有隐情

  “投资人认为再投下去的意义不大,这是个赔本生意。”除此之外,还因为“投资人的资金压力比较大”,卡拉单车创始人林彬对“红星新闻”记者说道。

  而这一说法也否定了之前所谓的“丢失率、失踪率和损坏率远高于创始团队当初的预估”造成的投资以及按全额收回之前的投资款。

  卡拉单车创始人林斌还表示,“全国各地的投资机构都找上门来了解情况、洽谈合作,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都有,如果进展顺利,公司很快就以恢复正常运营了。”

  至此,关于《莆田共享单车19天丢失76%,吓跑投资人!》的真相水落石出。

  有人说卡拉单车的行为只是为了炒作,是想在群雄逐鹿的单车行业杀出一条自己的路,但这一事件也刚好从另一方面再次提醒资本方:

  共享单车是否真的压根不能被称作是一门生意,即便被称为生意也只能是赔本生意?

  赔钱的共享单车,2017能否实现盈利?

  《*财经周刊》的文章里曾写道: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全球没有一个公共自行车项目能自己盈利。

  纽约的公共自行车依靠花旗银行的赞助每年仍然亏损数百万美元,台北的 YouBike 则需要捷安特赞助车辆。中国做得*的城市是杭州,公共自行车在那里极受欢迎。为此,杭州市政府用8年时间,投入了 3000 多个停车点、8 万多辆车,补贴了数亿元。去年是它最接近盈亏平衡点的一年,成本 8000 万元,依靠广告和模式输出的收入,亏损 500 万元。

  但即便这样,依旧新的资本在不断的涌入。

  今天上午,ofo刚刚宣布完成了D轮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跟投。

  2月28日,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在上海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有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各方均未透露本轮融资的金额以及具体出资金额,不过,永安行创始人孙继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轮的融资额度,是在同类的共享单车企业当中最高的”。

  十天前(2月20日),同处于共享单车*梯队的摩拜单车也宣布再次获得D轮后新融资,新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 的股权投资,同时,曾领投摩拜C轮的高瓴资本再次追加投资。

  据投资界统计,截止目前至少有30家共享单车品牌加入激战,入局资本多达30家。

  关于共享单车何时可以盈利,在易观智库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控制成本、缩短成本回收周期,已然成为共享单车企业所面临的难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行业内目前只有ofo公开宣布实现了部分区域的盈利。其他企业依然没有盈利的消息。易观智库的报告指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的商业模式相对单一,若能实现规模化运营,可加速企业的盈利进程。而摩拜单车方面,每辆车每天使用率大概是6到9次,盈利周期预计是一年半左右。

  有媒体分析称,共享单车盈利依旧还有着希望的。那就是广告业务,曾经作为我国*盈利的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就是借助广告突破了盈利困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共享单车没有停车桩,所以广告业务就局限于内置APP,车身即使能够增加广告,也对频率上会有限制,毕竟吧一个个广告贴到自行车上也只是一个力气活。

  但资本杀进来的同时,共享单车面临的道德风险也越来越高,主要表现在单车损坏、单车偷窃以及乱停放现象。不断涌现的新闻更加证实了共享单车面临的道德风险:在运行过程中,自行车被用户随意停放甚至带回家、二维码被毁、车上被贴广告、车座被损坏、恶意破坏、私自加锁占为己有……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曾说,“有一次我们的单车被扔到了河里,我感觉就好像凶杀案现场一样。”

  不过,有技术助力、有需求支撑、有资本热捧,共享单车行业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