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50后被称为中国客车之父,9年横扫南美,如今又承包了两会的出行!

宇通自主研发的T7车型,不仅成了国家两会和各地政府的御用坐骑,还凭借多项黑科技打破了丰田柯斯达的垄断。虽然如今的宇通客车批量远销30多个国家,还占领了古巴等国家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实际上宇通的过去十分凄惨。
2017-03-03 13:30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尹太白   
   

  不创新的人,会被这个世界残酷对待,创哥深以为然,因为今天要讲的这个人,他就有过两次创新,*次拯救了濒临倒闭的企业;第二次狠狠地给了丰田柯斯达一刀,结束了合资品牌招摇又嚣张的局面。

  他就是宇通集团的董事长

  汤玉祥

  每当看到马路上跑的到处都是外资车时

  汤玉祥就迫切想振兴中国人自己的品牌

  于是他硬是把自己掰成八瓣儿使

  不仅抢占了很多老外的地盘

  还挣回来400多个亿

  乐得李克强总理合不拢嘴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宇通自主研发的T7车型

  不仅成了国家两会和各地政府的御用坐骑

  还凭借多项黑科技打破了丰田柯斯达的垄断

  虽然如今的宇通客车批量远销30多个国家

  还占领了古巴等国家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实际上宇通的过去十分凄惨

  满厂造客车的工人天天大眼瞪小眼

  全指望着给人焊焊防盗门为生

  最严重的时候差点破产倒闭

  汤玉祥究竟做了什么,才将宇通拯救出水深火热之中呢?如今民族品牌的崛起,离不开老一辈企业家的情怀和信仰,今天创哥就讲一讲汤玉祥和T7的故事。

  *次创新,就凭借一款卧铺车让销量逆势增长了98%

  宇通集团的前身是国营客车厂,在计划经济时代,客车生产量完全是按照国家给的计划走,国家定多少计划就干多少活,卖得好卖得坏不管,反正只要计划达成就万事大吉了。

  结果到了90年代初期,国家给的计划越来越少,最后完全取消了,客车厂半死不活的,没有了收入,工人们的工资也发不出去,老厂长愁得茶饭不思,平时就只能靠给私人焊焊防盗门赚点钱。

  厂长愁,负责新品研发的汤玉祥也愁啊,偌大的客车厂总不能说倒闭就倒闭吧?就在一团糟的时候,汤玉祥敏锐地发现改革开放后大批大批的民工开始涌入发达城市,这股迁徙大潮给客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原来当时国产客车不但技术不完善,而且坐一会儿就硌得脖子酸屁股疼,长时间乘车肯定是极其痛苦的,想到这,汤玉祥一拍大腿,为什么不能躺着乘车呢?一觉睡到目的地多好。

  于是汤玉祥立刻带领了一班人马投入到没日没夜的研发当中,没过多久,*款卧铺车就诞生了,让汤玉祥没想到的是,这款卧铺车一投入市场接着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而且一票难求,有人为了争抢一张卧铺车票甚至大打出手。

  到了1994年,全国大中型客车销量下滑11%,可宇通的客车销量却凭借这款卧铺车逆势疯涨了98%,工人们日夜轮流加班都赶不完订单。

  但实际上这款卧铺车的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简单来说就是由坐着变成了躺着,汤玉祥因为自己一个小小的创新之举,竟然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回报,工人们都说,汤总有妙手回春之术,能让濒临倒闭的车厂重获新生。

  十年磨一剑,这次创新是把法拉利的发动机装到了客车上

  与私家车相比,客车的存在似乎并不受重视,甚至还被人说成是汽车产业中门槛*的领域。

  由于整个客车领域普遍不被重视,导致高端公商务车长期被丰田柯斯达所垄断,因为一家独大,利润也高的吓人,汤玉祥十分心痛,中国人为什么就没有属于自己的高端公商务车品牌,凭什么中国人的钱都被老外挣去了呢?

  为此,汤玉祥拿出4个亿,又花了10余年时间用于T7的研发,别人笑他多此一举,汤玉祥却振振有词,他说只有技术*了,才能成为行业的*。

  结果T7一面世,丰田柯斯达接着就坐不住了!因为这辆敢与自己叫板的国产高端客车,简直就像一把利剑,直戳心窝啊。

  为提高舒适度到处去做调研

  为了先从乘车体验上彻底解决舒适性的问题,调研人员把无论是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还是悠闲的小白领全都调研个遍,事无巨细,还把大家觉得需要解决的地方一项项罗列出来。

  汤玉祥觉得,不管用什么办法,一定要把T7打磨成一个尖刀产品,即便是再困难,也要把属于中国的市场给抢回来。

  一辆客车的爬坡角度居然达到了40°

  在T7的爬坡角度测试中,工程师分别测了24°和35°,全程毫无压力,要知道,一般的汽车爬坡角度达到30°就已经很不错了,能爬上45°坡的不是军用车就是悍马。

  但汤玉祥并不满意,他觉得T7还是没能完全体现出宇通的强大性能,性能不够强大怎么能振兴民族品牌呢?于是在经过工程师无数次的试验和测试之后,T7*爬坡度数达到了40°,汤玉祥这才松了一口气。

  让客车通过“三高”测验,宇通还是*个

  但你以为这就完了吗?不,汤玉祥觉得远远不够,宇通必须成为*个通过“三高”(高温、高寒和高原)测验的客车,一众工程师听完如同五雷轰顶,这不是军用车的标准吗?我们明明是民用客车啊喂!

  汤玉祥哈哈一笑说,我不管,就要这个样子。工程师团队叫苦不迭, 只能硬干了,结果在验收中,宇通T7在40℃高温、-30℃高寒和以及4000米高海拔的极限条件下一次性通过。

  把法拉利的同类型发动机装到了客车上

  说实话,这些还不算什么,最牛逼的是汤玉祥竟然把法拉利的同类型发动机安装到了T7上,这个想法才提出的时候遭到了大多数人反对,算下来,这不仅让T7的成本提高了不少,最主要的是民用客车嘛,这种发动机实在是有些大材小用了,又不用开着客车去飚车。

  可汤玉祥却较起真来,他说精益求精是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掉!就这样,法拉利的同类型发动机被汤玉祥硬生生安到了T7身上。

  果然T7面世的时候,丰田柯斯达立刻被拉下了神坛,各地政府的重大会议和两会服务用车都把合资车换成了T7,即便是去偏远山区调研也从没出现过半路掉链子的情况。

  对于宇通T7,政府领导人普遍的印象就是,骏马面前无沟壑。

  从不徇私舞弊,连妻子都在基层干了一辈子维修员

  虽然宇通在振兴民族品牌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大步,但汤玉祥并没有忘乎所以,他反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基层员工身上,每次开会汤玉祥都会对工会提出“三不”政策:不让员工的日子过不去,不让员工或家属看不起病,不让员工的孩子上不起学。

  对待员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

  宇通转战古巴市场后,便迅速占领了当地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了保证维修和保养等配套设施跟得上,汤玉祥在古巴建了两个大型维修站和许多小型服务站。

  但由于当地物质相对匮乏,生活条件特别艰苦,驻外员工们只能在集体宿舍里用电饭锅煮上一锅稀饭,一群人凑合凑合就算了。

  时间长了难免有人的身体会吃不消,汤玉祥知道后十分心疼,本来想把大鱼大肉搬到古巴的他发现这根本不可能实现,安检程序繁琐不说,等过去肉早都臭了。

  于是汤玉祥二话不说,他立刻派人采购了很多方便运输的食材,又安排了几个厨师去了古巴。

  得到的奖金和礼物一点不要,全部分给员工

  汤玉祥虽然对待员工像春天般温暖,可在对待与自己有关的事上却像面对阶级敌人一般。

  即便是贵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夫人,汤玉祥的妻子也只是在宇通下属的维修站当普通工人直到退休。

  做人做到这个份上也是没谁了,然而更绝的是,汤玉祥还把政府和公司颁发给他的几百万元奖金和高档礼物全分了,或作为公司的礼仪用品,或在公司年终表彰大会上以*的形式发给员工。

  在汤玉祥心中,自己的行为就代表着宇通人的行为:

  面对诸多赞誉,

  他更关心如何让民族自主品牌发扬光大,

  把老外占领的地盘给抢回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