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击的网络电影:解读行业变革和未来趋势

“我们娱乐行业所做的事,不管是让用户开心,还是让用户把自己的不开心宣泄出来,让他表达自己的不满,引起任何情绪上面的共鸣,用户就可以为这部分内容去付费。所以我觉得真正要去做内容收费这件事,娱乐行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2017-03-03 07:20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2月28日,品途商业评论FBI行业沙龙 · 网络电影专场在梦想加空间 · 朝外MEN店隆重召开,邀请重量级嘉宾和行业人员探讨当下网络电影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趋势。

  沙龙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与会的嘉宾有品途商业评论创始人兼CEO刘宛岚女士、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淘梦影业CEO吴静女士、淘梦影业副总裁孙诗婷女士、新片场影业CEO徐增新先生、新片场总制片人张军先生、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高锐先生、突触映画CEO杨天恒先生、北大创业影视板块联合创始人张星先生、娱乐资本论创始人吴立湘先生、麦格传媒CEO高伟伦先生等。

  本场沙龙共由三个主题演讲和两场圆桌论坛组成。

  主题演讲分别为淘梦影业副总裁孙诗婷的《从内容策划、艺人、制作等方面谈网络电影行业变革》,新片场影业CEO徐增新的《如何通过网络电影沉淀年轻创作人才》,麦格传媒CEO、网络电影导演高伟伦的《我的网络电影拍片之路》。

  想要真正做到内容收费,可以关注这三个方向

  在网络电影沙龙正式开始之前,品途商业评论创始人兼CEO刘宛岚做了简单演讲,她谈到品途商业评论作为一家商业媒体,会积极地关注商业趋势,包括目前比较火热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新零售和大文娱等。

  而在说到对大文娱产业的聚焦时,刘宛岚女士表示,作为关注精神世界的文娱产业最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而这一行业的内容付费前景也是最值得期待的。她说:“我们娱乐行业所做的事,不管是让用户开心,还是让用户把自己的不开心宣泄出来,让他表达自己的不满,引起任何情绪上面的共鸣,用户就可以为这部分内容去付费。所以我觉得真正要去做内容收费这件事,娱乐行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在演讲中,刘宛岚女士还谈到除了娱乐层内容付费之外的另外两块内容付费,即知识层的内容和技能层的内容。对于知识层的内容付费,她认为这类公司可以给用户提供行业数据分析,帮用户节省时间;而对于技能型的内容付费,则需要给用户提供一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按照这样的逻辑,内容付费才会成立。

进击的网络电影:解读行业变革和未来趋势

  从内容策划、艺人、制作等方面谈网络电影行业变革

  淘梦影业副总裁孙诗婷有着十余年的从影经历,在演讲中,她先是简要谈了网络电影行业在中国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之后又以《血战铜锣湾》为例,谈到网络电影行业如何进行内容策划,如何培育一个成熟的IP等问题。

  孙诗婷表示,《血战铜锣湾》最初是淘梦内部几位老总的突发奇想,当时他想到如果将东北题材跟港片元素进行碰撞,会产生一些很有意思的变化。《血战铜锣湾1》邀请了香港比较资深的艺人,包括TVB的老艺人也参与进来,而到了《血战铜锣湾2》,淘梦更是邀请香港资深导演刘宝贤执导影片,另外,包括编剧、摄影师等在内的整个制作团队的阵容都是全方位院线的团队。

  “《血战铜锣湾3》在3月份也会在香港开机。”孙诗婷说,“到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慢慢开始邀请到院线方面的一些艺人,包括电视剧行业的艺人,一起参与进来。2017年下半年我们也会推出《血战铜锣湾4》,到时候,我们会采用网络跟院线同步的方式。2018年,我们的规划也会将一些成熟的IP变成网络剧的形式。”

  如何通过网络电影沉淀年轻创作人才?

  接下来演讲的是新片场影业CEO徐增新,他主要分享了新片场在挖掘和沉淀创作人才方面的经验。

  作为挂牌新三板的新媒体影视*股,新片场发源于2011年的V电影网,其定位为高质量的短片分享平台,因为在一两年内聚集了大量的影视从业者和爱好者,为了沉淀这批用户,新片场社区就在2013年产生了。截至目前,新片场社区已有实名注册创作人约40万,因为成为实名认证创作人要有作品质量的保证,所以获得实名认证的有十七八万。

  徐增新表示,他们会定期对新片场社区中的作品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包括新增注册用户数量、新人上传作品质量和风格等,“我们会根据创作人不同的风格,以及他们作品的情况,匹配不同的业务部门、商务的同事跟他们联系,跟他们对接谈合作。”

  新片场有各式各样发现人才的机制,包括导演family、制片人工作室、电影自习室等等。导演family中的导演都是从新片场社区中筛选出来的优秀导演,而跟这些导演的合作因人而异、没有套路。制片人工作室也非常灵活,新片场会为优秀制片人提供上升的通道。至于电影自习室,由主持人渣哥在去全国各地高校,去跟相关专业的学生面对面交流时,挖掘有才华的新人,以充实新片场社区。

  徐增新说:“在整个网生内容发展的时期,其实最核心的还是人才。我认为对人才的价值观的认同,才是我们这家公司想要走下去的*理由。”

  一位网络电影导演是如何拍片的?

  高伟伦不仅是一位新媒体影视公司创始人,还是一位网络电影导演。他的网剧作品有《九星天辰诀》,网络电影作品有《再见美人鱼》上下部等。在网络电影沙龙中,高伟伦以一位网络电影导演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作。

  据了解《再见美人鱼》两部作品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骨朵网络影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上部作品点击量为1.0亿,下部点击量5644万。在分析为什么会取得成功的时候,高伟伦说:“我们当时挖掘了一个爆点,首先它是动作打斗,还有就是有悬疑、高颜值的小鲜肉以及冒险的元素。”

  在做一个网络电影项目时,高伟伦建议创作人一定要具备对市场前瞻性的分析,把网络电影作品作为一个文化产品,把自己当作一个产品经理人。不过,他也认为一部好片子,更多的还是要挖掘片中的人性。“在做一个片子的前期,挖掘一个爆点是非常必要的。它里面有一个密码,就是人性,如果你掌握了,做爆款项目并不难。”

  两场圆桌讨论更是精彩纷呈,干货满满

  本次网络电影沙龙的两场圆桌论坛主要谈到两个行业大问题:除了付费用户点击分账,网络电影还可以有哪些商业模式?监管时代的网络电影内容创作,路在何方

  以下是嘉宾的主要观点:

  淘梦影业CEO吴静:就未来的市场来说,网络院线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10块钱或者20块钱在网络上看一部戏的模式也是有望变成网络电影新的商业模式。这是很多公司跟平台之间讨论的重要议题。未来,获取内容的多样化,观影模式的便捷化,会成为网络院线步入正轨的核心目标,同样,我们也是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前进。

  新片场影业CEO徐增新:我觉得有个词非常重要,就是人性。不管是网络电影还是好莱坞大片,其实都是在讲人性。做内容的人一定要懂人性,你要把那个点掌握到,是你想要主打的这帮受众,他一眼就能看得懂的人性的点,同时你的题材又是平台喜欢的,能去给他们拉新的,青春阳光正能量的东西也非常好。

  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高锐:内容其实是特别难去界定的,一个内容的火爆程度很难被预期出来。不管是再大的导演,都面临这样的一个困惑,因为内容行业一方面可能需要借助之前的经验,另一方面又需要靠创新来完成。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行业可以去寻找一些新的出路,这些新的出路肯定需要一些更有吸引眼球的东西去做诱饵。因为越来越多的*制作人、更*的制作资源、更*的演员,这样*的项目都会出现。越来越趋向于原来院线的产品,但是在内容层面可能会越来越多元化。

  淘梦影业副总裁孙诗婷:我觉得最终还要看影片要传递给观众是什么样的现实,什么样的价值观。《血战铜锣湾2》已经有比较重的古惑仔形象,有砍砍杀杀,有斗殴,这些都是存在的,但在整个片子中我们所要传递出去的还是一个比较正能量的东西。最重要表达的还是有价值观的内容。

  新片场总制片人张军:作为一个制片人,我认为有监管政策是有好处的,有一些底线我们不去触碰,比如我们在做《痞子兵王》这个系列的时候,我们也是很明白在影片中非军人是不可以拿枪的。对我本人来说,我希望中国的电影分级制尽快能推出,这个真的是对中国电影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突触映画CEO杨天桓:是这样的,我一直是说这种行为叫自我阉割。比如有一段很好的台词,这段台词说出人生真谛,但是稍微有点狠,那我们就把它改得不那么狠,柔和一点,但是那个力度,或者说戏剧张力就不如原来台词好,但也没办法。对编剧也好,对导演也好,如果你想要去不再触碰红线的情况下,做出好作品,对你整体学习能力有特别高的要求。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持续产出内容,所以我们对于看书和看影片的要求是比较硬性的。

进击的网络电影:解读行业变革和未来趋势

     (感谢会场现场*直播平台云犀直播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感谢梦想加提供场地,感谢21cake和冯小白茶提供茶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