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续亏损13年后,京东实现首次盈利,但前景并不美妙

经过长期亏损,京东终于在2016年实现了财务盈利,净利润达10亿元人民币。但京东的盈利是以增速下降为代价的,长期来看,京东的前景并不美妙。
2017-03-07 07:28 · 创事记  maomaobear   
   

  日前,京东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只从数据看,京东2016年表现不错,全年净收入达到2602亿元,同比增长44%。全年完成订单量为16亿,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超过12万个签约商家。

  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经过长期亏损,京东终于在2016年实现了财务盈利,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京东的年度净利润达10亿元人民币。

  虽然,这个盈利有点水分(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还是亏损),但是相比前几年依然有很大进步,要知道,2015年,京东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也是净亏损9亿元。刘强东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来总结一下。

为了盈利,京东都做了什么?

  2015年京东最后是净亏损,其实京东的亏损有很大程度是拍拍网关闭做资产减计造成的。而2016年,京东没有这方面的动作,为了财报不调整资产的计价,没有减计,自然就少了包袱,这是京东财报改善的重要因素。

  此外,京东的供应链金融的成果也是京东财报改善的原因之一。京东金融总体情况一直不太好,但是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都是赚钱的。主要是利用自有资金的业务。

  相比淘宝天猫,京东虽然是互联网电商,但是其账期更像是传统线下商业流通企业,账期要一两个月,事实上京东的自有资金充裕,现金流充裕是在用供货商的钱。而相比传统线下流通企业,京东又有金融类牌照,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做的风生水起,占用供应商的钱,再通过京小贷贷款给供应商盈利。这个羊毛出在羊身上生意对京东的财报也有不小的贡献。

  而最重要的,还是扩大第三方平台的规模。

  京东传统上是一家大的自营商场,赚的是差价。而第三方平台赚的是平台使用费和扣点。一年卖货不卖货都是12000元。按照京东说的12万签约客户,仅平台费京东就能收14.4亿(京东一共盈利10亿),这还不算扣点。

  而对于申请京东平台的客户,不管过不过京东先收300元审核费,有点雁过拔毛的意思,这种钱比卖货要赚的轻松。

  2016年,京东第三方平台交易总额同比增长57%,达到914亿元人民币,增长速度高于京东自营的46%。而京东从第三方平台赚到的钱远比自营轻松,所以快速增长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是京东财报改善的最重要因素。

财报改善?更深的是隐忧

  从财报数据看,京东的盈利情况确实在好转,但是从京东的商业模式看,却不尽然。

  京东财报披露2016年全年线上平台成交为6582亿。但不到一个月前,刘强东在京东年会上宣称的全年成交总额却是9000亿——中间相差约2500亿。

  有分析指出,京东的商业模式本质就是渠道商,低买高卖赚取中间差价,与上游生产厂商以及消费者争利。这样的商业模式根本无法支撑在互联网,尤其无线互联网时代以及未来商业社会发展中消费者需求和品牌商的需求。

  2015年,美国投资咨询机构JCapital在6.18期间发布做空报告,质疑京东估值标准,以及该平台存在销售额“刷单”高达300多亿。近期也不断有媒体报道指出,京东不仅没有严厉打击虚假行为,且官方鼓励商家进行虚假交易,以此提高京东的虚假交易额总量。

  京东的盈利无非是自营商品的进销差价,第三方平台的服务费用、金融类服务。

  京东金融总体是亏钱的,但是利用占用供应商的资金,做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是赚钱的。而赚钱的这个业务是建立在对供应商盘剥基础之上的。

  京东用传统线下商业企业的账期去做线上业务,供应商的资金被占用,等于提升了平台的费用。供应商要保证利润,就要在价格上有所控制,所以京东的东西价格一般会高一点。这种情况能让消费者认可,是可以维持的。如果消费者不认可,就会用脚投票,这是个潜在的危机。

  而京东第三方平台的扩大,正在引爆这个危机。

  京东第三方平台一开始只是京东自营的一个补充,而第三方平台的增长速度快于京东自营业务。现在已经到45%的比例了。

  第三方平台必然会有第三方平台的问题,产品质量,假货,刷单。(京东的GMV数字其实有点可疑,2015年就有美国投资咨询机构JCapital发布报告,说平台销售额“刷单”300多亿)

  京东的产品定价和销量是建立在京东自营口碑之上的,人们认为京东是厂家或者代理商正品,才会在京东用比较高的价格买东西。如今你有45%的东西是第三方的,用户凭什么花高价在你的平台买真假难辨的东西呢?

  这个信任没有了,正品供应商的销量也会受到影响,供应商也不会再容忍京东在财务上剥削。京东赚钱的金融服务也会出问题。

  京东自营部分其实一直是亏损的。这主要是过高的自营物流成本。

  财报显示,京东2015年运营仓库数213个,2016年底运营仓库数256个,同比仓库增长20%,京东的自营仓库已经结束了快速扩张阶段。而京东的履约成本从2015年的140亿增加到209亿,增速50%,快于同期自营部分GMV的46%,物流成本越来越高。

  物流成本过高,京东的自营不赚钱,第三方和赚钱的金融业务在养自营业务。一旦第三方和金融业务出问题,京东就会陷入到长期的亏损之中。

短期也许乐观,长期一定忧虑

  就京东目前的发展趋势看,短期内随着京东第三方业务的增长,京东的财报可能会进一步改善,未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盈利也有可能。

  但是,我们要看到,京东的增速在快速下滑。京东2016GMV增速是47%,而2015年是84%,2014年是107%。这个下降速度是惊人的,按照这个速度,几年后京东的GMV就会停滞,甚至负增长。

  从收入角度来看,京东也是七个季度增速一直下滑。从2014年4季度到上一季度,其收入增长从73%一路下滑到38%,近乎腰斩。

  京东的盈利是以增速下降为代价的。为了盈利,京东做大第三方平台。第三方平台比例加大,京东原有的产品、物流等优势消失,京东的溢价难以维持,于是增长率下降。

  而京东要维持盈利,改善财报只能进一步提升第三方平台的比例。盈利改善,而增长会进一步下降。

  等到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的时候,京东就会陷入的危机。而且到了那个时候无可救药,消费者一旦走了就很难再回头。

  所以,短期财报也许乐观,但是长期看,京东的前景并不美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