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一句话轰动全国, 众大佬力挺,20万人点赞!

企业和商家互怼没有多大意义,假货的存在和假货的消费是相辅相成的,消灭假货不仅仅是政府、企业和商家的事,把需求降到*才是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不过这需要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才行,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才有可能实现。
2017-03-09 17:11 · IT时代网     
   

  在3月7日晚间,马云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文章引起了商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柳传志雷军等互联网大佬们纷纷表示高度支持马云的观点,仅仅三天时间,点赞人数已经高达20万。

  大佬力赞

  3月7日,马云在新浪微博发出《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提出“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呼吁两会代表关注制售假者惩处过轻的问题。该呼吁在商家群体中获得了强烈反响。联想、小米、茅台、九阳、安踏等品牌纷纷表示支持加大对制售假者的处罚力度。

  昨天,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率先公开对马云倡议表达了回应。他强调,假货“不但毁了众多的行业,毁了网购,而且会毁了诚信,毁了中国的立国之本”。只要深刻认识其危害,并像治理酒驾一样严格执法,假货一定能根治。

  当晚,小米科技CEO雷军转发了马云的微博。在他看来,假货是社会的毒瘤,严重损害了国货形象和消费者的信心,坚决支持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小米品牌维权部负责人刘女士介绍,每年小米都要配合执法机关查处上百起制售假货案,但因制售假者违法成本太低,仍难以遏制其售假行为。

  贵州茅台集团市场运营部负责人介绍,为打击制售假酒贩,茅台每年投入十几亿元,但假酒问题依然难以改善。“如果法律上能加强对制售假者的惩处,将极大改观目前假货现象。”

  安踏集团法务周经理说,因为对制售假者的惩处力度太轻,一名卖了上万双假冒安踏运动鞋的售假者,从2011年起连续被抓了3次,一次被没收设备,一次进行了罚款,最后一次判了缓刑,一天牢也没坐,其制假规模还逐年扩大,目前仍在制售假鞋,只是不敢卖安踏假鞋。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制售假者的惩处。

  今天,九阳股份法务人士也对马云呼吁的“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表示认可。目前因惩处标准低、执法不完善,造成制假售假者获利远高于其面临的惩处,因此很多制假售假者不断以身犯险。同时制假者为规避风险,采用零库存按单生产的模式制作销售假货,这给品牌保护工作造成严重困扰。

  假货为何屡禁不止?

  马云一直高举打假大旗,可假货为何还是屡禁不止?

  首先,假货的存在必然是有市场的。买假货的人有被骗的,也有图便宜的。知假买假并不少见,明知是假还要买,这样的人比比皆是。这里边有虚荣的成分,好名牌、好面子,又囊中羞涩,只好买假货。同时,也有一些名牌产品价格虚高的问题。好多东西价格贵得离谱,老百姓自然不受用,所以,那些看上去和名牌差不多,自己消费不用送人、不用炫耀的假货就特流行。这里边服装、鞋袜、箱包等问题最多,其实,是需求促使假货泛滥。

  也许我们会说美国的假货就很少,其实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真正的名牌自我保护非常好,比如可口可乐、比如苹果手机,几乎看不到多少假货,因为你假冒不了,核心技术和配方你没那个本事模仿。

  再有就是追求实惠的人不追所谓名牌,穿着服饰箱包之类的东西没有人非要买名牌,这种心态十分普遍,假货也就没多大生存空间了。所以说,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收入水平不同,文化和思维不同,自然打击假冒伪劣的方式和难度也不同,这是客观现实。

  最后,根据阿里巴巴对外披露数据显示: 2016年全年,阿里巴巴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的制售假线索,但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仅33例,比例不足1%。此外,阿里还研究了2016年工商行政处罚的200例制假贩假案件,发现平均罚款额不到10万元。犯法成本低,也是假货泛滥的重要原因。

  企业和商家互怼没有多大意义,假货的存在和假货的消费是相辅相成的,消灭假货不仅仅是政府、企业和商家的事,把需求降到*才是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不过这需要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才行,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才有可能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