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负债48亿到市值120亿,他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在郭家学的带领下,“广誉远””从2008年度亏损3亿到2016已经达到了净利润4200万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加3536%,公司上市后成为市值120亿的公司,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医药界的大亨”。
2017-03-12 20:19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虎爷   
   

  不管做人还是做企业,有点成绩千万不能狂,你一狂就危险了!

  曾经最富传奇色彩的史玉柱,他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成为了创业圈的一段佳话。

  他凭借巨人汉卡和脑黄金一路飞黄腾达,最后却因巨人大夏负债了2.5亿而迅速坠落,沉寂多年后,依靠“脑白金”和“征途”东山再起!

  然而,有一位比史玉柱负债更多,高达48个亿,他用了8年的时间把所有的债务都还清了。

  起死回生后,他又创造了一家市值120亿的公司,他就是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实际控制人郭家学

  从负债48亿到市值120亿,鬼知道他经历了什么?他白手起家,放弃公职,拿着170元就开始创业。

  郭家学1966年出生,陕西旬阳人,80年代,正当改革开放,全国掀起了下海经商的浪潮,很多人都充满激情的投身到这片商海。

  其中就有郭家学,他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一个“铁饭碗”的企业,可不到两年就放弃了公职下海。

  一个来自农村的小伙,没有资本也没有什么人脉,他选择了回老家养猪,郭家学的创业就这样开始了。

  要想猪可以卖到好价钱,就必须要养得好,于是他苦心研究养猪方面的技术。

  后来,猪肥了郭家学却瘦了,等到猪可以上市了,他亲自拉着200多斤的猪到外面去买,有些山路不好走,他就背着。

  郭家学就靠这种不怕辛苦的精神,一路闯荡。从大山到外面的西安,郭家学又嗅到了商机,那就是种植中草药。

  回到县城后,郭家学就开始着手承包土地种植中草药。可这又需要一大笔钱,加上自己的全部积蓄还差很多,母亲得知他的处境后,竟然把祖宅给买了,把凑集的2700块支持自己的儿子创业。

  就这样郭家学从养猪做到了种植草药。

  种植草药不比养猪辛苦,那都是力气活,而且也是靠天吃饭的活,每次回家母亲看到他那双满是老茧的手心疼得不得了,叫他不要这么辛苦了。经历了一段风吹雨淋的日子后,郭家学又放弃了种植草药。

  经过这么多年的辛苦创业,郭家学有了一点积蓄,他又开始从事另一个行业,那就做医疗器械。

  为此他还成立了一家公司,在一次医疗器械交易会上,郭家学等到了一家医疗电脑产品的总代理,后来又从做代理到有自己的产品,一路做得风风火火,很快就成为了陕西*的医疗器械公司。

  爬上事业的*,离世界500强就差一点点了。

  收购药厂 :

  在医药行业,郭家学做得可谓风生水起。有了更多资金后,他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收购陕西凤翔县的一家国有药厂。

  这家药厂因经营不善一直做不起来,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但又找不到市场,郭家学就是看中了这一点,因为他多年的打拼已经组建起了一支强大销售队伍。 

  但民企收购国企谈何容易,经过多次谈判,还是被郭家学拿了下来了,成为了陕西民营企业收购国有企业的先河。

  收购铝业:

  三年后,郭家学又以6000万收购青海上市公司同仁铝业,并更名为“东盛科技”,并完成了完成借壳上市。

  有了药厂又有了铝业之后的郭家学更加狂了,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一鼓作气在五内进行了大手笔的收购:江苏启东盖天力、青海制药丽珠集团、湖北潜江制药

  狂就狂到底吧!2004年更猛:力克华源、华润、复星等业内大腕入主云药集团,还有东盛集团,在业内一起了很大的轰动,成为了别人眼中的资本狂人。

  当时东盛集团市值最高达到了100亿,经过这几番的收购,和资本运作的猛涨,可谓是一路高歌啊,仿佛看到了世界500强的曙光。

  从事业的*跌入谷底,负责48亿,差点自杀!

  不管做人还是做企业有点成绩千万不能狂,你一狂就危险了! 正当顺风顺水的时间,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了,让郭家学再也狂不起来了。

  那年,38岁的郭家学仿佛走向了人生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资金链断裂

  在大手笔收购云药集团的时候,东盛集团的资金链断裂了,一路收购的道路上,在此跌了一个大跟头:欠下了48亿的债。48亿什么概念,一个普通人几辈子也赚不了那么多钱。

  银行账户被冻结,债主不断走上门来,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郭家学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在这巨大的压力下,他有想过自杀,这样就一了百了。就算自杀了,48亿的债还在,父母怎么办?孩子老婆怎么办?难道自己欠下的债让他们还吗?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郭家学决定扛起来,承担起这个责任,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郭家学开始一段漫长的还债之路。

  这些年他卧薪尝胆,忍辱负重2.64亿出售了白加黑,1.7亿出售了丽珠股份,市值100多亿的云南白药股份也以7.5亿匆忙出售了。这就是狂的代价,欠的早晚都要还的。

  八年后的2012年,郭家学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务,等到这一天不容易啊!

  最终涅槃重生,再创造出了一个120亿的公司

  经过这次教训后,郭家学不敢狂,也狂不起来了。其实在还债的这几年,他还外出游学。

  一次在法兰克福的一家小餐馆里看到的一切,让他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

  这家店已经开了几百年了,但每天来这里的人还是很多,郭家学问店主了解到:他们没有想过开分店,也没有就很大的装修,保持着原来的风格,一直秉持着这样古而精美的品质一直走到今天。

  回来之后,郭家学再也不像以前要做世界500强的公司了,而是要做一家精而美的,有历史,有价值的企业。

  好像冥冥之中老天自有安排一样,2003年,东盛科技以95%的股份收购广誉远。

  广誉远是一家拥有50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这也正是郭家学想要的。

  有了这家老字号,郭家学身上有了更大的使命感,要复兴中医药。

  在郭家学的带领下,“广誉远””从2008年度亏损3亿到2016已经达到了净利润4200万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加3536%,公司上市后成为市值120亿的公司,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医药界的大亨”。

  他还说要带领企业再走500年、1000年甚至更久。

  从走上辉煌创业*,到负债几十亿跌进人生低谷,再到一点点还清债务东山再起!

  失败无处不在,人生如此绝望,这就是现实!

  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地往前游,那些从一开始就选择放弃的人他不会失败,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失败了,失败并不可怕,害怕失败才真正可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