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一影业整合入阿里影业,俞永福将阿里大文娱“生态打法”落实到底

事实上,自从阿里巴巴收购优酷之后,合一影业整合进入阿里影业就已经是注定的结局了,迟早的事。但阿里大文娱这次内部整合成效到底有多大,能否能带来1+1>2的效果?
2017-03-15 10:0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吴丽仟 谢维平   
   

  今日,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通过内部信的方式宣布,将加速公司战略联动安排。

  从这封内部信中,可以看出以下几个核心点:

  1、优酷和阿里影业将共同出资成立艺人经纪公司,还要即将开始投资网络大电影项目。

  2、为了加速“一个影业”的发展,原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团队整合加入阿里影业。

  备受影视圈关注的还是两家影视公司的整合。事实上,自从阿里巴巴收购优酷之后,合一影业整合进入阿里影业就已经是注定的结局了,迟早的事。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即日起,原合一影业负责人刘开珞将与原阿里影业CEO张强一样,直接向俞永福汇报。这说明,在整合之后,两家公司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双品牌独立运营,暂时并未划分出各自的角色和分工。

  在一家互联网电影公司的高管看来,合一影业的并入,至少让阿里影业在电影项目投资方面,多了一些资源和渠道。在电影投资方面,合一影业起步跟早,是经验丰富的“老兵”。

  “不管怎么说,合一影业是能从影片中赚到钱的,但是,阿里影业参与了这么多项目下来,未必能赚到钱。这次把合一并入进来,也体现阿里影业真正做电影的决心。”

  但阿里大文娱这次内部整合成效到底有多大,能否能带来1+1>2的效果?

  如果合一影业的发展势头比较好,其实可以从大文娱中拆分出来单独上市。但是,合一影业这几年发展没有取得太大突破,更多是利用优土的资源参投了一些电影,没有找到自己精准的定位和不可取代的优势,这样基本上没有单独拆分出来的必要。

  在上述高管看来:“刘开珞在原合一负责开发、制作、营销、发行业务,在电影内容领域确实有着丰富的操盘经验,但这些业务范围和原阿里影业CEO张强负责的业务有着高度重合,谈不上对阿里影业有空白领域的填补;另一方面合一影业从成立至今,基本没有独立主控成熟项目或者优质IP。”

  所以,阿里大文娱内部的这次整合具体效应还有待观察。”

  一位熟悉情况的内部人士透露,现在还是资源整合阶段,先整合内部资源,然后再出门打仗。“未来,阿里影业可能会从港股退市,而阿里大文娱将整体上市,做A股千亿市值的公司,这是阿里大文娱的整体思路。”

  阿里大文娱强势整合,

  关键人:俞永福

  去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正式启动筹建,业务组成方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

  业内人普遍认为,俞永福多年冲在一线、拥有不同业务公司一把手的职业经历,已然具备了强大的指挥作战、高效管理、黏合各部门的能力。

  这也难怪阿里大文娱班委、核心成员之一的杨伟东会感慨,俞永福常会在运营的精确性和高效上帮到他。从杨伟东的公开发言和采访资料中,我们也可以察觉到俞永福作为实权人物发挥的实际作用。

  1、为各业务部门合作搭建桥梁、清除障碍

  12月21日,在优酷品牌焕新的发布会上,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举了一例。

  他谈到,“像以前,我跟晓鹏,他是UC,我是优酷,说白了,以前大家要有商有量才能一起去做事,这时候还是要找到一个中间的东西,(但)大家如果是一个集团的时候,这时候哪怕一个业务跟一个业务之间完全没有达到共赢的方案,但是也必须做,可能就是他帮他,为什么?因为这个时候你必须这么做,这样才能达到集团的*效力和效益。”

  试想一下,当双方的利益分配没谈拢时,若有“中间人物”俞永福出面处理,事情就好办多了。

  2、为各业务部门直接调配人才

  据悉,现在手淘产品负责人直接从阿里调到了优酷。杨伟东曾愉快地表示:“从社会找人还是麻烦,在我们这儿组织直接调配就可以嘛。”

  以优酷土豆为例,在它加入阿里生态后:“资金、速度明显提升了,人才队伍的优势和提升是比较快速的。良禽择木而栖,你自己会去分析,要选择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生态去发挥自己的能力。”

  当时他曾预告今年3月阿里大文娱会整合完毕,至于整合理由:“主要是为了提高集团运转效率。”

  3、将“生态打法”落实到底,让各个团队发挥协同效应

  据说俞永福常与杨伟东等人开会。“可能一个眼神、几句话,大家可以达到一个高度的默契。”或许正因如此,杨伟东思路清晰,号称要用实业心态把“生态打法”落实到位。

  一个典型的例子,杨伟东会对要求优酷土豆负责综艺、直播业务的王平,在具体项目上一定要立足阿里,找到优酷综艺的协同点、贡献点和思考点在什么地方。

  一定要这样吗?杨伟东解释称,这正是生态公司和单点公司的区别。“兴趣数据和用户数据要相互结合,兄弟公司可以帮你,你也要借他们去思考生产、变现,还有市场的方向。”

  据杨伟东介绍,他们有计划和阿里影业去想《火星情报局》的电影,和阿里音乐做一些音乐方面的事。

  另外,如何将阿里生态后台开放的数据全部打通,也是俞永福带领的阿里大文娱集团正在做的事儿。再以客户为例,“除了投优酷视频,你还可以把在天猫、在UC、在高德、在阿里音乐等其他合适的场景,只要符合你品牌的需求,我去做推广,这是最基本的案例。”

  如何协同阿里大文娱的各个业务主体,针对一个内容源进行多次消费和多层消化、让其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目测2017年我们会逐渐看到相关案例。

  “进攻性并购”背后,

  阿里影业得失几何?

  去年,阿里影业公布半年时,账面上还留存着百亿现金。在接受娱乐资本论的采访时称,阿里影业方面表示,将用这笔钱开启“进攻性并购”。

  在阿里影业投资的这批公司名单中不乏和和影业、麦特文化等影视圈知名公司,还有海外公司。

  比如,2016年10月,阿里影业投资了斯皮尔伯格的公司AmblinPartners,并约定参与对方每年6-9部电影,以及电视剧、短视频等多种数字内容的投资、发行;11月,阿里影业战略投资和和影业,获得和和影业30%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除了阿里影业本身的投资之外,在外围通过阿里影业旗下的文娱产业基金投资了一批卫星公司。不久前,阿里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入股吴奇隆夫妇公司稻草熊影业,持股15%刚刚完成工商变更。

  事实上,阿里大文娱把所有的公司分为三环。一环公司是类似阿里影业,优酷这种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二环公司就是像稻草熊这样的,占有部分股权,进行紧密合作的公司;三环公司就是跟阿里大文娱有战略合作的公司。

  阿里影业对内容的渴求可见一斑。这次合一影业整合入阿里影业,将进一步提升阿里影业对内容的筛选和运营能力。

  合一影业成立于2014年,掌舵人刘开珞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在成为合一影业总裁之前,曾经在小马奔腾、万达影视等传统影视担任高管,在电影行业具备相当的资源、人脉以及实操经验。

  加上背靠优土大平台的优势,合一影业在3年中参与投资和发行的影片将近40部,其中包括《捉妖记》、《匆匆那年》这种票房佳作,还参与了《少年班》等3部影片的发行。

  此外,合一影业还做过电影宣发。从开拍前就已介入,制作、广告植入、发行、宣传各个环节全面参与。这类项目盘子不算大,但给了合一影业全面的“练兵机会”。

  纵观合一在电影项目上的合作,虽然数量不低,但大多以参投和辅助发行为主,并未主控过成熟IP的项目开发。况且,与大部分互联网电影公司类似,合一影业在影视资源上很难深入,甚至有点抓襟见肘,而园囿于优酷原本的视频生态,并不能给合一带来更多资源支持。

  合一影业存在的种种掣肘也是业内人士对本次业务合并带来的成效保持观望态度的重要原因。

  乐视影业、腾讯影业相比,

  阿里影业未来的趋势是“票务+投资”

  在诸多互联网电影公司中,各家有各家的优劣势。

  乐视影业发展最早,在影片投资制作方面也比较有经验。《归来》《爵迹》《盗墓笔记》《长城》《九层妖塔》等,在往年的重要档期都可以看到乐视影业投资和发行的影片。但乐视影业始终没有打通票务平台,旗下也没有自己的影院。

  去年腾讯影业召开917发布会,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腾讯影业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宣发团队,另一方面,这个宣发团队并不排斥外来合作。在去年上映的《少年》这部影片中,腾讯不仅是主投主控方,而且还是主要宣发方,和光线传媒做联合发行。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腾讯影业旗下的三大工作室,已经梳理出一整套电影制片人和创作者去推进项目的体系和机制,并逐渐沿着各自的方向形成各自的气候,并且在自有IP的开发上,已经拿出了不错的片单。

  相比而言,阿里影业在线上发行方面,比乐视影业、腾讯影业的产业链更加完善。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目前正在加入在线票务*阵营。在《决战食神》、《一条狗的使命》等几部影片中,淘票票在电影发行方面的优势和能力已经逐渐显现出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