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会聚焦电商纳税问题,刘强东回应:为何淘宝商品售价比京东进价还低?

电商纳税这个事情已经好多年了,讨论很多次,一直没有明确结果。在最近的两会上,步步高集团和京东刘强东的发炮,让电商纳税问题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
2017-03-15 10:46 · 派代网     
   

  电商相对于传统商家,政策对待上确实有一定的不公平。但是政策调整应该是双向的,在大电商纳税的同时,小的实体商家要减税。

  刘强东: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中国零售业已经进入新零售阶段,线上线下将会高度融合。因此,电商公平纳税(尤其是C2C电商)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阶段,以便营造实体和电商公平竞争的环境。

  近日,刘强东在微博上表示,我发现目前相当多所谓的个人网店都是成规模的公司化运作,而且享受到了比实体店更特殊的超级待遇!比如:可以无照经营、可以不缴纳税收、可以无固定经营场所……这些特殊待遇背后就是竞争的不公平和对实体经济的事实伤害!

  刘强东这番言论又双叒叕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争议,虽然东哥给小蜜的印象一直是喜欢各种蹭热点,但小蜜觉得东哥这次讲得也没错,整顿假货是老马不容推卸的责任。而东哥甚至曾在某个场合表示,淘宝商品的售价比京东的进价还低。刘强东这是又开始公开怼马云

  为什么淘宝售价比京东进价还低

  我有几个事情要跟大家强调一下:什么叫销售税,其实这点很多公司在跟政府、媒体偷梁换柱,说我们交税了呀,我们说的逃税是指销售税,就是17%的增值税。有人说,17%的增值税不是可以抵扣的吗?

  比如笔记本、硬盘、cpo,内存条等大量的东西,如果跟你说,我不要你的增值发票了,我不要票进货。比如联想的笔记本要交税,卖家拿到手后,卖家不开发票出去。他怎么赚钱呢?把公司富余的增值发票卖给走私水货的作假的商家。一般行业内可以卖5点到8点,所以卖家不交增值税给他带来巨大的成本优势。

  就是说市场把发票卖5个点到8个点,有大量的人买。所以一旦销售的时候不给客户开发票,实际上你的成本就是5个点到8个点,这就是今天之所以淘宝天猫卖电子产品还能活的*的一个原因。除了水货和假货之外,就是正品行货这块*能活的原因就是这些卖家可以把这些增值发票卖给别人。

  精选自网友的评论

  听他一番解释,我归纳几点:1、马云比东家便宜;2、买差价不超过5%到8%正品几率非常大;3、可以放心购买便宜的马家产品了,我是消费者,都是正品,谁家便宜买谁家,卖家违不违法那是监管部门的问题。

  @小小贴心

  京东和阿里格局战略不同,结果就不同,各有各的好,阿里体量大,假货也多,京东体量小,假货也少。

  @奇缘1136989061

  我就说一点,第三方开店,京东每笔订单抽8%,天猫每笔抽5%,C点不抽点,其他的你们自己想,做电商的都懂得。

  @扛着国旗上台湾

  别的不评论,关于税这点,刘强东说的太对了。逃税只是表面,逃税其实是滋生了假货,让假货有了生存的土壤。

  @qcbq小王

  京东上税不假,但说人家卖的比你进货价都低就扯淡了,之前我也做过电脑这块,京东价格明显偏高。还有就是17%的增值税,如果所有的企业都按要求交的话不知道要倒闭多少,不知道刘总创业时,是不是一开始就坚持不偷税。

  @好先森26769982

  谁也别黑谁,就好比一个卖别墅的一个卖楼房的都有自己的客户,一个月薪3万的也许多花几个钱去京东买所谓的真品,你能逼着一个月薪3千的去买么,普通老百姓没人去思考商家交不交税,都是笔记本都一样用,为什么不买便宜的?

  @小万88888

  电商纳税是否真的影响了公平问题不可置评,但提出这个议案的大佬们的意图是很明确的。

  京东提出纳税的意图

  京东作为电商提出电商纳税的议案有些出人意料,其实细细分析也不奇怪。京东分自营和第三方两块业务。虽然京东第三方的比例越来越大,但是京东自营还是有半壁江山

  而令京东尴尬的是,京东自营一直是亏损的。而京东第三方才是赚钱的。按照财报数字,2016年京东一共10亿利润,第三方仅仅是服务费就能净收14亿,这还不算扣点,以及各种金融服务的收入。

  京东第三方模式类似于淘宝天猫,这就是说京东模仿淘宝天猫才能赚钱,而自营是赔钱的。刘强东认为不公平竞争是京东赔钱的原因,现在的模式是自己作为良币被淘汰了,所以要求公平。

  结语

  国家鼓励电商发展,消费者从电商购物,确实造成了一定的替代,造成了商业地产与实体店铺的萧条。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电商的兴起,造就了互联网经济的兴起,造就了快递行业的辉煌。

  电商相对于传统商家,政策对待上确实有一定的不公平。但是政策调整应该是双向的,在大电商纳税的同时,小的实体商家要减税。抓大放小才能鼓励创业和经济发展,也能降低税收成本。

  电商纳税,不能以税收公平的旗号竭泽而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