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产能”过剩到“平台”过剩,内容创业的最佳机会到来!

哪有什么“内容创业”,无非是那些有文化、有志向、携带正能量的新知识分子正在登上历史舞台。百家争鸣、百花争艳的景象正在到来,而这恰恰是中国经济二次繁荣的基础,也是中国崛起的必经阶段。
2017-03-15 10:35 · 微信公众号:水木然     
   

  引言:

  2017年之前,中国是产能过剩,世界确实生产了太多物质;

  2017年之后,中国是平台过剩,大量的互联网平台、创客空间都会倒闭,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内容创业团队,世界需要大量生产精神财富。

  我们可曾想到,中国早在2000年前,就有过一次“内容创业”浪潮!

  1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有文化的人在引领社会进步。神农尝百草、黄帝理内经、伏羲创八卦,大禹治水、老子传道、孔子讲学等等,正因为有了这些大家的指引,我们才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

  隋唐之前,统治者为了找到这些人才,主要依靠大量寻访和察举制。进入隋唐时期中国开始实行科举制度,选拔人才的制度趋于成熟,怎么样看一个人是否有“才华”呢?一篇文章就足够了,文章足以将一个人的胸怀、文化、品行全部呈现出来。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格局以及责任感,是写不出恢宏志气的文章的。

  所以古代的很多官吏,都写的一手好文章。我们读书时背诵过的很多经典课文,全都是他们写出来的,比如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等等,白居易、苏东坡全都是很有文才的大家,毛泽东更是文韬武略。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时代知识分子都能得到重用。比如元朝统治中原以后,把人划分为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儒是第九等人,也就是文化人,社会地位仅排在第九位。位于娼妓之下,乞丐之上。

  再比如我们建国之后,知识分子也排在“地主、富农、特务、坏人、叛徒等之后的第九位,这就是“臭老九”的来历。

  到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又迅速切换到了“重商主义”的状态,这时社会是胆大的在淘汰胆小的,再高的文化素养也不如大胆敢闯。那些大胆下海的生意人成了时代的弄潮儿,后来有了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说法。

  从80年代到现在,我们只要一提到某某某读过很多书、有文化,我们总报以鄙夷的眼光,甚至嗅到了一股穷酸味。这也怪不得别人,想想那些有想法和才华的人必须得把自己文章拿给书刊、杂志去投稿,被采用了才能领取一点点稿费,这确实是很悲哀的事情。

  从那时到现在,中国都在走一条非常世俗的道路,读书人就是*的例子:只要你没有钱,你再有文化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出现了“知识无用论”,这是知识分子最没有地位的阶段。

从“产能”过剩到“平台”过剩,内容创业的最佳机会到来!

  2

  然而,自从互联网出现之后,社会的拐点到来了。互联网对传统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它让那些倒买倒卖、坐享其成、巧舌如簧、混天度日的人失去了生存空间,没有文化只靠胆大也能一夜暴富的时代一去不烦了,中国进入了“价值”决定“回报”的健康业态。

  同时大量自媒体的兴起,让我们发现原来知识也可以变成大把大把的钱,“内容创业”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创业模式,而且那些自媒体人享有社会话语权,动不动就能引领一种社会思潮,“才华”重新变成了一种稀缺资源。中国也正在从“劳动力”驱动升级成了到“脑力”驱动。

  这就是一个大觉醒的时代,新知识分子正在重登历史舞台。

  当世俗社会里的人们发现传统生意模式再也走不通时,就会发现原来是自己需要学习了,当然这里一定有一番痛苦挣扎。但是最终结果一定是大家开始沉淀下来,整个社会重新燃起了对知识和文化的渴望和崇拜。比如现在各种学习方式如视频、音频、直播等等开始相继诞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从泛泛的物质生活中觉醒,从原来的“炫奢侈品”变成了现在的“晒书单”,这真的让人感到欣慰。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每一个当下的阶段我们总能在历史上找到对应。

  3

  春秋时期,中国出现了一股变法思潮,当时弱国想变强、强国想称霸,各国为了奋发图强,掀起可一场争先恐后的变法运动,当时的变法浪潮就好像现在的互联网浪潮,当时的百家争鸣就好像现在的自媒体兴起。

  这些社会思潮的诞生有共同的社会背景:那就是社会秩序在重建,因为这时特别需要新思想。

  “百家争鸣”是在“礼崩乐坏”之后发生的,“自媒体繁荣”是传统社会秩序被互联网革命彻底打乱之后发生的,再比如民国的“新文化运动”也是在封建社会崩塌后提倡出来的。

  社会秩序在重建,这就给很多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带来了机会,这些人未必是地主、富人出身,但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思想和主张去施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百家争鸣”使中国民间智慧得到了*程度的激发,最终激荡出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各种学术和流派形成了诸子百家的格局,诸子指的是管子、老子、孔子、庄子、墨子、孟子、荀子等代表人物;百家指的是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道家、儒家、墨家、阴阳家等不同学派,值得一提的是,这还与同期古希腊众神文明交相辉映。

  当时有一句话叫:天子失官,学在四夷。意思是原本垄断天下的贵族文化,开始向社会下层扩散,致使“私学勃兴”。于是齐国的“稷下学宫”成了世界上*所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百家争鸣就是以稷下学宫为中心。

  现在 “话语权”的掌控也开始往民间转移,甚至最终会交还给每一个人手中。互联网重构的扁平化、网状型的社会组织里,让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节点(有大有小而已),它摧毁了传统媒体的单向说教,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发言,未来人人都是一个自媒体,全民皆媒体。

  “话语权”正以自媒体为载体向各个角落渗透,它的传播更具渗透性、自发性、扩张性,呈现出“裂变”的势态,并且势如破竹,这种裂变效应散发的能量是十分巨大的,民间思想开始发挥重大力量,没有人敢对其小视。

  4

  在百家争鸣时期,思想学派的*目标是想参与治国安邦,或者成就霸业、一统中国。而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产业背后的价值是什么呢?其实是“话语权”的权重,觉醒的人们迫切要求通过“话语权”参与公共事项的“决策权”,一个自媒体的影响力越大,其话语权的权重就越大。甚至可以大到影响公共事件的发展,因此自媒体已成为媒体巨头、财富集团、政府部门等书写新权力格局的最有力工具。

  从格局上来讲,自媒体之间既要相互争艳又要彼此欣赏和借鉴,这也是“百家争鸣”得以辉煌灿烂、群星闪烁的根本。自媒体一定要有 “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格局:你是“小清新”,我是“重口味”,她是“揭秘者”,那边还有人玩“高大上”。有人纵横捭阖,有人装疯卖笑,有人危言耸听,有人一本正经。有人志在眼前,也有人胸怀天下。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你如果看不惯我的风格,那你就自成一派,各有各的受众,各有各的规划。和而不同方为最高境界。

  当时很多思想者都是独立的,他们都从当时的格局出发,著书立说、议论时事、阐述哲理,游说讲学。对于当时统治者来说,你用我则留,你不用我则去,所以孔子一直在周游列国,自嘲如同丧家之犬。

  后来意见相同的人就抱团形成了一派,这就好比现在的各种智库、社群,当影响力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可以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

  所以,哪有什么“内容创业”,无非是那些有文化、有志向、携带正能量的新知识分子正在登上历史舞台。百家争鸣、百花争艳的景象正在到来,而这恰恰是中国经济二次繁荣的基础,也是中国崛起的必经阶段。

  水木然认为: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抓住红利期的人不用过于得意,还没有开始的人也不用着急,中国的好时代才刚开始!

  这个好时代里,只要是适合你做的事,只要你开始了就不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水木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