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只卖5款饺子,15年打造450家门店,员工靠包饺子年赚50万,它被称作餐饮界的华为!

经过15年的发展,喜家德已经是中国最知名的水饺品牌之一,拥有7000名员工,450家门店,遍布东北、华北各大城市。
2017-03-22 08:16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有一家企业,有450家门店、7000名员工,用了15年从东北拓展到华北,但所有产品只有5款水饺!

  企业高管每天要吃6000只水饺,只为试出*吃的饺子;明明只有5款水饺,加班最多的部门是“产品研发部”;员工光靠做饺子最高年薪能有50万元!

  就是这样一个略显“奇葩”的企业,在互联网泡沫退去的今天,依然屹立不倒,不仅成为了餐饮企业的标杆,而且将成为餐饮业未来的风向标!

  这家企业就是喜家德,被公认为“餐饮业的华为”。

  喜家德是如何诞生的?

  1990年,在黑龙江鹤岗市,高德福拿着母亲为自己娶媳妇而攒下的3000块钱,开始创业。

  “民以食为天”,高德福的创业方向放在餐饮业,火锅店、海鲜店,凡是新出来的业态他都要尝试一下。不到几年时间,高德福已经在鹤岗当地开了20多家餐饮店。

  回首过去,高德福说:凡是我擅长的餐饮业态都赚钱了,喜欢的都不赚钱,所以做餐饮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去做,而不是喜欢的。

  在高德福看来,自己最擅长的无疑是做饺子,于是他下定决心,余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饺子”。

  2002年,*家“喜家德水饺”在黑龙江鹤岗市正式成立。

  精进!我们每天都要精进!

  没有好产品就没有企业的一切!

  有记者曾到喜家德总部考察,发现全公司最忙、加班最多、经常工作到凌晨的部门竟然是——“产品研发部”。

  要知道,喜家德一共只有5款水饺售卖,而且产品已经相当标准化,还有什么可研发的?

  后来记者采访到了产品研发部的一个师傅,师傅说:

“精进!我们每天都要精进!比如,营养上能不能更高一点?口感上能不能更好一点?食材上能不能更健康一点?配料上能不能比例更佳一点?这一点点微创新,听起来简单,其实每一点都要反复尝试上百遍。”

  对于产品质量的严苛追求,正是喜家德能够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

  1、高管每天吃6000只饺子

  喜家德的员工说,这个世界上吃水饺最多的就是他们的老板了。

  高德福吃水饺吃到什么程度?一周七天有五天都是吃饺子,出国也是到处找水饺吃,吃完还要仔细体会自己的消化过程。

  他不仅自己吃,还要求喜家德每家店长每天至少吃5只饺子,这样算来,喜家德管理层每天就要吃掉6000只饺子。

  对于这么做的原因,高德福给出的答案是:“做饺子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一种饺子有70、80种可能性,电压不稳可能出来的饺子都不好吃,水和温度哪里控制的不好的饺子也可能不会好吃,所以需要日日监督,日日精进。”

  2、高科技做水饺,标准化生产

  饺子皮厚度对于饺子的口感至关重要,喜家德从X光透视仪得到灵感,研制出一台“饺子皮透视仪”:擀好的面皮放在透视仪上,一眼就可以看出面皮的均匀程度。

  喜家德门店煮水饺用的锅,是申请了专利技术的,比一般煮饺子的锅快2分钟,而且不用拿起锅盖就能盛饺子汤。

  喜家德的擀面杖,不仅标有刻度,而且长短粗细标有标准尺寸,甚至连材质都有特别要求。

  这样的擀面杖,*,用起来省劲,第二,受力均匀,第三,面皮出来的形状和厚薄都是*状态。

  甚至,每一个饺子的面皮都需要上称称斤两,如此“严苛”的规定在喜家德450家门店都有严格执行。

  现在,喜家德的饺子已有一套自己的标准:

一盘饺子规定是360克,15个饺子,只允许2克以内的偏差,其中招牌产品虾三鲜水饺,虾仁需要手工挑选三次,韭菜要经过9道工序,鸡蛋要经过245秒的低温精炒,才能做成这一盘饺子。

  在高德福看来:“一个连锁企业离不开标准,没有标准那就是小吃部。”

  3、聚焦品质,不做虚的

  为了保证质量,高德福还在企业经营战略上做了调整:

  一是只卖5款水饺

  为什么只卖5款水饺,高德福有个精彩的比喻:你拿一棵葱往1个碗和10个碗里蘸,上面沾的酱其实是一样多的,所以你要找的应该是勺而不是葱。

  事实上,以喜家德的馅料和技术,做200种饺子不重复都没问题,但种类多不等于味道好,只卖5款能让产品打磨得更*,浪费和出错率*。

  但刚开始时,并没有多少人能理解高德福的做法,连员工都会抱怨顾客反应饺子种类太少了,高德福干脆在每家喜家德门店上挂上一句话:谁再说饺子品种少,就把谁开掉!

  二是首创一字型水饺

  在喜家德刚创立时,长得漂亮、寓意好的元宝型饺子才是主流,但高德福并没有跟随潮流,而是首创了一字型水饺。

  这种水饺虽然看起来不好看,但是相对容易夹起来,最关键的是一口吃不完,能够看清里面的食材,因此比较放心。

  在东北,不少人都会觉得在外面吃的带馅的东西不安全、不卫生,喜家德的一字型水饺则让大家都放下心来,这种水饺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三是不做外卖

  2015年,个别喜家德门店曾经尝试外卖,业绩提升30%,但顾客反馈外卖影响产品品质,于是果断停掉。

  虽然因此造成每天少收入上亿元,但在短期利润和产品质量之间,高德福选择了后者。

  358合伙人机制

  让员工变成老板!

  当企业的战略确定后,能使之变成现实的还是靠人,在管理机制上,喜家德也有自己的一套,*了“358合伙人机制”:

3 就是 3% ,即所有店长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的,可以获得干股“身股”收益,这部分不用投资,是完完全全的分红。

5 就是 5% ,如果店长培养出新店长,并符合考评标准,就有机会接新店,成为小区经理,可以在新店“投资入股 5% ”。

8 就是 8% ,如果一名店长培养出了 5 名店长,成为区域经理,并符合考评标准,再开新店,可以在新店“投资入股 8% ”。

另外还有 20 ,就是 20% ,如果店长成为片区经理,可以独立负责选址经营,此时就可以获得新店“投资入股 20% ”的权利。这种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店长培养人的积极性。并且店长与新店长之间,利益相关,沟通成本极低。

  除此之外,喜家德还专门开办了“水饺大学”,录取门店的员工前去进修,每年培训过万人次,其中技术特别好的优秀员工,年薪甚至高达50万元!

  在这样的分利机制下,喜家德年收入过千万的超过3人,管 15 家店年收入百万的人也大有人在,而员工也干劲十足,收入也水涨船高。

  高德福坦言,他还想让大家赚得再多点。

  450家门店7000名员工

  它就是餐饮业的华为!

  经过15年的发展,喜家德已经是中国最知名的水饺品牌之一,拥有7000名员工,450家门店,遍布东北、华北各大城市。

  2016年6月,喜家德作为中国传统美食水饺的*代表,亮相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惊艳世界。

  一时之间,国内各地“喜X德”、“喜家X”等模仿者遍地开花,但都活得相当憋屈。

  因为真正的赢家,不仅仅是产品出色,更是引领了餐饮业的潮流:

喜家德*个提出“现包”概念,随后“羊肉现串才好吃”、“包子现蒸才好吃”、“活鱼现杀才好吃”不断涌现。

2016年喜家德升级定位“虾仁水饺”,一时之间街上多了不少虾仁水饺店。

喜家德以红色为门店主色调,而全国水饺颜色一片红......

  可以说,谁为行业提供标准,谁就是领导品牌。

  喜家德成功经验

  1、舍全取精,舍粗取精

  喜家德坚持手工现包水饺,走高品质之路,而且主打5款水饺,保证品质。

  2、舍大取小,舍点取面

  在开店上,喜家德会先把1个城市打透,然后再辐射临近的城市,不摘蘑菇,只滚雪球。

  而且,喜家德的门店也不会盲目追求规模,经过多年的经验和数据分析,100平是*性价比的开店面积,*座位数是60人,因此喜家德的门店也是这样。

  3、舍利取质,舍低取高

  为了保持品质,宁愿损失过亿收入也不做外卖。不做加盟,只做直营;只做高品质,不做低价格,甚至不打折不促销,还年年涨价。

  总结

  对于华为,我们的印象是什么?国货龙头、质量过硬。

  被誉为“餐饮业的华为”,喜家德*没有辜负这个名号,有人说:

在喜家德之前,饺子行业有品类无品牌;在喜家德之后,饺子行业不仅有了品牌,品类也得到了繁荣。

  一字型水饺、现包现卖、只售5种水饺,十几年前喜家德就用顾客满意的思维做产品;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与员工分富贵的管理方式,都是喜家德做大的基因。

  做企业,是做厚度而不是宽度,先把企业做强,然后才能做大;深耕细作、苦练内功,这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的根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