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新玩法!电商直播已全面爆发:边看边买的全新消费互动

“直播购物成为直播在各个垂直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形态,这种方式可以比较好地节省用户决策时间,也会刺激用户消费的行为。”直播构建了更多的导购型消费场景,让用户体验接近线下购物,更多的参与感,改变了电商购物体验,打破了空间壁垒。
2017-03-23 09:39 · 投资界综合     
   

  3月20日,腾讯云“云+视界”大会在北京举行,企鹅智酷在会上发布《2017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围绕金融、电商、教育、游戏、娱乐等行业领域解读了2017年直播行业的生态与趋势。大会现场,腾讯云揭晓31项大奖,美丽联合集团凭借在电商直播上的创新突破及显著增长,获得“视界·电商直播生态创新平台”大奖。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直播行业渗透率迅速增长,到2016年10月直播市场用户的总使用时长达到顶峰,随后泛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开始进入缓慢增长期。与此相反的是,电商直播开始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美丽联合集团旗下时尚电商平台蘑菇街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个趋势。蘑菇街直播间的成交金额,去年11月成交比10月增长30%,12月比11月增长60% ,今年3月预计会在去年12月基础上增长100%。

  电商直播:边看边买的全新消费互动

  在直播与电商的融合和突破上,报告也进行了解读。数据显示,41%的用户观看过电商直播,80%的用户产生过购买的行为。

  在美丽联合集团联合创始人岳旭强看来,电商直播的核心意义在于搭建一种全新的消费场景,“用户来到蘑菇街,就是为了买买买,我们天然存在电商直播的基因。”

  2016年3月,蘑菇街率先在电商中引入了直播的模式,上线之初,直播间没有购物功能,红人在直播介绍穿搭经验时,观众在弹幕中留言询问购买链接。红人在纸上写自己店铺名,然后把观众导过去。

  发现了用户的需求之后,蘑菇街的技术团队用3个星期上线了购物袋功能。用户点击直播页面右下角的购物袋会弹出卡片,可以直接选择颜色和尺码,点击商品详情页,直播窗口会自动小窗化,用户浏览页面信息时直播流程也不会被打断,在业界首次实现了把整个购买流程集结到直播间的设计。

  腾讯网科技中心总监、企鹅智酷发起人龙兵华表示:“直播购物成为直播在各个垂直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形态,这种方式可以比较好地节省用户决策时间,也会刺激用户消费的行为。”直播构建了更多的导购型消费场景,让用户体验接近线下购物,更多的参与感,改变了电商购物体验,打破了空间壁垒。

  “主播们通过现场试衣、现场试妆等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购买决策建议,用户购买的不只是一件商品,而是主播的生活方式。” 岳旭强说。

  内容生产力:电商与直播的内容交互

  报告认为,伴随着向垂直领域的进一步渗透,2017年直播向更加机构化、更加专业化的生产是一个大趋势,这其中,内容的生产力会是关键一环。内容生产力的打造,更好地推动了直播与电商的结合。除了更直观、更有吸引力的导购功能之外,也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跟着主播购物,与主播进行实时交流,常常有一种闺蜜之间手拉手逛街的愉悦感。

  以蘑菇街为例,蘑菇街最初的产品形态是图文形式的导购内容,引入直播后,蘑菇街开始尝试通过内容的分层运营,分别解决不同的用户痛点。

  蘑菇街通过uni引力平台,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12万的红人,这部分懂穿搭、有买手挑款能力、部分甚至拥有供应链资源的红人,持续产生大量优质UGC内容,每一位红人主播背后都有大量的粉丝,追随主播的搭配建议和生活方式。

  同时,蘑菇街也在尝试PGC内容的打造。目前蘑菇街直播频道每周固定在开的PGC直播节目有8到10档,这些内容都是由内容制作机构免费提供,内容形式与小型的综艺节目类似,内容制作机构会在脚本中融入要销售的商品。

  除此之外,蘑菇街还会根据热点、季节、大促、品牌定制等策划内容,形成看用户观看蘑菇街直播的习惯。

  分层内容运营不仅更好地完成了导购的功能,也大大提升了用户的粘性。数据显示,用户平均在直播间内停留超过40分钟,头部的主播单场同时在线人数40万。

       通过分层内容的打造,对用户而言,电商直播正在变成一种更愉悦、更便捷的购物乃至生活方式,在蘑菇街看来,这正是未来“新电商”的趋势。岳旭强说:“新电商,是通过营造令用户舒适和愉快的场景来销售生活方式和搭配理念,所有没有原生内容能力的电商,在未来都将被淘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