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李丹:政府引导基金如春天播下的种子加速产业集群

随着子基金专业化和细分化的提升,医疗健康领域母基金投资的专业度也在日益提高。子基金在细分专业方向上布局专项基金,对母基金投资团队有很高的要求:既要深谙母基金投资逻辑,又要对医疗健康各个细分行业有深入理解和判断。
2017-03-23 20:22 · 投资界综合     
   

  3月22日,第六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在上海举行。500余位来自跨国公司、上市企业、创新型医疗公司、医疗投资机构等领域高端人士出席了峰会,峰会讨论话题覆盖了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三大领域,并涉及医疗并购、医疗投资、医疗天使投资以及医疗母基金等焦点话题。盛世投资首席投资官李丹女士受邀参加了医疗母基金圆桌论坛,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歌斐资本、元禾资本等机构就2017年从母基金角度如何看待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趋势、投资逻辑及投资热点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盛世投资李丹:政府引导基金如春天播下的种子加速产业集群

  选择优秀GP遵循三大法则

  近年来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机构日益专业化和细分化,据李丹介绍,在盛世投资2010年刚开始布局母基金业务时,市场上鲜有专项医疗行业投资基金可供母基金选择。而近一两年,专项的专注医疗行业投资的基金越来越多。关注这个行业的资本越来越多、热度越来越高,行业投资热度不断增加。随着医疗行业投资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GP竞争也随之加剧。“如果GP的专业程度不够,不能给所投项目带来更好附加值,实际上就变成了项目挑GP。”李丹说。

  随着子基金专业化和细分化的提升,医疗健康领域母基金投资的专业度也在日益提高。子基金在细分专业方向上布局专项基金,对母基金投资团队有很高的要求:既要深谙母基金投资逻辑,又要对医疗健康各个细分行业有深入理解和判断。在药品、器械、医疗服务、生物技术等医疗行业细分领域,母基金需要具备专业的研究分析能力,及时关注业界最新动态,对行业趋势动态要建立定量细化的分析。同时,在母基金投资方面,既要对募投管退全流程进行结构化拆分解析,系统考察基金的投资逻辑、团队能力、历史业绩和流程风控等各个方面,持续跟踪研究和完善深入地尽职调查,从而筛选出优秀的基金。

  在选择优秀医疗健康基金方面,李丹表示,盛世投资看重三点:首先,基金投资逻辑被验证有效,有明确的、成功退出的历史业绩,能够跟随行业的变化不断调整策略,抓住新的投资热点,并稳定投资和退出。其次,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资源,能够给被投公司带来不一样的资源,如在战略、企业运营和管理、人才输送及资本市场对接等方面,是否能够给被投企业提供足够优质的增值服务并帮助其成长。第三,专业、优秀的投资团队,包括团队稳定性、文化价值的认同、完整的风险和流程控制及合理的激励机制。

盛世投资李丹:政府引导基金如春天播下的种子加速产业集群

  图为盛世投资首席投资官李丹

  医疗健康四大投资热点

  对于医疗健康行业未来投资热点,李丹预测,首先,医疗服务将会是一大投资热点,约50%-60%的医院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而政府目前都有老院新建、改造提升及新院建设、运营管理的打包服务需求。未来政府和市场这两种不同性质的资金在医院改制过程中应扮演不同角色,相互配合促进医疗产业发展。第二,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小型高科技医疗器械、高值耗材是值得关注的领域。第三,包括基因、细胞治疗、体外诊断等的精准医疗领域也将保持持续热度。第四,医药方向尤其是以海归科学家为主体的创新药早期研发公司也将是重要投资热点。“我们会持续关注新药研发行业,进一步加大该领域重点布局。”李丹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国内政府投资基金总规模约5.3万亿元,已到位资金1.9万亿元,这一趋势对推动产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李丹指出,政府引导以当地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区域为中心推动产业发展,更容易配置适合地方的优质资源,快速打造出特色产业集群。以扶持产业发展为主要目的的政府资金,将增加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利于行业创新能力的发展。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引导科研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同时推动成果产业化路径的建设和完善,为行业创造出丰富的投资机会。目前各地医疗健康产业园区的相继设立和发展,也为培育企业提供了优质土壤。

  “政府引导基金对产业的关注和扶持,像春天播出的种子,待长成幼苗以后,还需要不同阶段、不同分工的资本接力,以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政府这两万亿资金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参与到产业升级中来,其所起作用是远大于两万亿资金本身的。”李丹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