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打通金融产业链,卖生鲜的永辉超市已经拿下三块金融牌照

永辉超市拿到的第一个金融牌照是商业保理,实际上商业保理也是永辉金融的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但是却偏偏缺少了放贷资质。
2017-03-24 11:46 · 野马财经  陈剑锐   
   

  近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公告称,“获得重庆市及重庆市江北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复,同意公司独资筹建重庆永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永辉小贷公司”),注册资本3亿人民币。”

  资料显示,重庆永辉小贷公司(筹)注册地为重庆江北区,业务范围为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以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和市金融办许可的其他业务。其中,自营贷款可通过市金融办核准和备案的网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但不得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除获客放贷外的任何经营活动;股权投资余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30%。

  其实,早在2015年8月,永辉超市就成立金融服务事业部(简称永辉金融),在获得小贷牌照前,永辉超市已经手握商业保理、银行两张金融牌照。公司此次将小贷牌照收入囊中对于做生鲜的永辉超市而言意义在哪?

  剑指供应链金融,独缺放贷资质?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在福建、浙江、广东、重庆、贵州、四川、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安徽、江苏、河南、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云南等19个省市已有671家门店(包括已签约门店),位居2015年中国连锁*企业10强、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5强,详见下图:

卖生鲜的永辉超市,拿下三块金融牌照做什么?

  图片来源:永辉超市官网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早在2016年3月,永辉超市旗下永辉青禾商业保理(重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开展商业保理业务,注册资本5000万元,并开始服务于其上下游企业。在永辉金融的官网上也可以看到,“解决包括永辉供应商、品牌商、物业商在内的零售合作伙伴,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长中短期金融服务需求”这样的描述,详见下图:

卖生鲜的永辉超市,拿下三块金融牌照做什么?

  图片来源:永辉金融官网

  商业保理是一整套基于保理商和供应商之间所签订的保理合同的金融方案,包括融资、信用风险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和催收服务。保理商根据保理合同受让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并且代替采购商付款。如果采购商无法付款,保理商则付款给供应商。

  根据“《商业保理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商业保理企业不得吸收存款、发放或受托发放贷款;商业保理企业可通过金融机构贷款、委托贷款、发行债券、股权融资及其他合法途径获得融资。

  这也就意味着永辉金融只可以通过对接金融机构,间接为永辉超市供应链企业融资,对于永辉金融来说,如果对接外部资金,相当于把利润直接给到别人。

  永辉超市又怎么会甘心如此呢?

  供应链+保理+银行+小贷

  永辉超市拿到的*个金融牌照是商业保理,实际上商业保理也是永辉金融的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但是却偏偏缺少了放贷资质。

  商业保理从业者刘力也对野马财经表示,作为对接无数中小企业的线下连锁商超,永辉超市的商业保理业务基本上不需要刻意获客,就可以得到大量业务,此外,因为永辉超市掌握着其零售合作伙伴的业绩命脉,所以具有较高的议价权,加上其多年来在零售业的深耕,在风险控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此次成功摘得小贷牌照,相当于打通了整个金融产业链的最后一环——资金端。

  不过野马财经注意到,2016年9月,永辉超市就曾发布公告,拟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福建永荣控股集团等10家公司共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福建华通银行,其中永辉超市占股22%,为*大股东。随后,11月份收到银监会批复,于今年1月16日正式营业。华通银行也是福建省内*家民营银行。

  也就是说,此前永辉超市就已经获得了向其供应链企业发放贷款的资质,那为何永辉超市又要费心耗力得再拿一块小贷牌照呢?

  小贷公司和银行虽然都具备放贷的资质,但是在放款的难易程度和流程上还是有很大区别。

  知乎专栏作者张错曾表示,银行放贷审批流程较长,没有专业小贷公司快捷;银行信贷规模控制较严,有限的信贷规模被作为一种权利资源,大部分投向了与银行渊源较深的大中企业;银行风险控制需要,国内小企业信用缺失,银行放贷风险较大,银行偏好投向大企业(如民生等以小企业金融为主的少数银行除外)。

  由此可见,永辉金融原来所成立的福建华通银行在灵活性和覆盖面上都存在短板,而永辉超市此次成立小贷公司获批,正好和银行互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曾对相关媒体表示“永辉超市成立小额贷款业务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将供应商资源和消费者资源挖掘得更充分。

  布局供应链金融或因支付牌照难求

  野马财经注意到,永辉超市曾在2015年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同意以公司51%、重庆西部物流园34%、亮卡公司7.5%和亮卡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黄勇先生7.5%的股权比例合资人民币1亿元在重庆设立公司控股子公司“丝路通支付有限公司”(实际名称以工商核批为准)。 ”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在中国人民银行所公示的“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中却并未查询到丝路通支付有限公司的名字,这也就意味着丝路通支付至今还未获得支付牌照

  而丝路通支付有限公司的股东信息显示,永辉超市并不是以51%的股份控股的,而是以10%的股份参股,公司公告中提到的亮卡公司及黄勇先生也不见了踪影,详见下图:

卖生鲜的永辉超市,拿下三块金融牌照做什么?

  图片来源于:天眼查

  而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永辉青禾商业保理(重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还是设立福建华通银行、获得小贷牌照,都是永辉超市在布局支付失败之后的举动,这究竟是永辉金融原本就打算布局供应链金融还是因无法获得支付牌照而改变了战略布局?对于金融布局相关问题,野马财经向永辉超市求证,但是截至发稿前,对方没有给予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