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陈立志:地方IC产业基金联动助力“弯道超车”

千亿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撬动作用逐渐显现,各地相继设立专项扶持基金,产业融资瓶颈得到缓解,融资租赁等创新形式不断涌现。
2017-03-27 10:18 · 投资界综合     
   

  3月23日,“201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六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年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年会以“智慧引领未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产融结合,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国际产业整并大势”、及“应用创新,热点应用带动中国市场攀登新高度”为专题,邀请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国内外行业组织、知名投资机构等,就行业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广泛讨论。盛世投资合伙人陈立志先生受邀参加产融结合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7年,在全面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背景下,半导体产业也成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随着国家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以协同创新、开放合作为特征的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正呈现出全新格局。在国家及各地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集成电路市场稳定增长、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盛世投资陈立志:地方IC产业基金联动助力“弯道超车”

  图为盛世投资合伙人陈立志

  地方产业基金联动探索

  千亿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撬动作用逐渐显现,各地相继设立专项扶持基金,产业融资瓶颈得到缓解,融资租赁等创新形式不断涌现。据陈立志介绍,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全产业链条,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升级,北京市于2014年设立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这是*只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盛世投资受托管理了该母基金。其所投制造子基金是国内*只吸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参股的地方性产业基金,同时,该子基金引进了社会资本参与,形成了国家、市、区域、社会资本的有效协同。北京IC基金始终坚持多级联动探索,在央地联动、产融联动、各地联动等方面都做了有益实践。

盛世投资陈立志:地方IC产业基金联动助力“弯道超车”

  图为盛世投资合伙人陈立志

  集中力量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弯道超车”

  今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深度调整与转折期,这是我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期,更是发展的攻坚期。陈立志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与全球先进同行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有别于市场化资本的一点,就是要勇于承担为国效力的重任,支持产业加大投入力度。

  作为集成电路消费大国,我国集成电路市场仍严重依赖进口,“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陆续实施将有力支撑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对于产业跨国并购,陈立志认为,中国企业并非国际并购主力军,“两头在外”的现象没有根本改观,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倾向明显。“凝聚力量、整合资源,修炼内功、自主创新”,才是实现产业跨越发展可行途径。

  同时,作为国家信息安全和电子信息行业的基础,集成电路产业的被关注度不断提升,然而过度的宣传已经引起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必要的警觉。陈立志呼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还需要各界朋友的共同呵护,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舆论环境。

盛世投资陈立志:地方IC产业基金联动助力“弯道超车”


  三个“坚持” 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两年多来,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指引下,工信部与各省市持续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发展,全行业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产业规模大幅提升,产业基金还将持续引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热潮。陈立志呼吁,一是坚持协同发力,国家大基金的设立,激活了各地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热情,实现了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投入,例如ISSI项目就是由北京、上海两地资本携手,壮大了中国资本的力量,使其得以被成功收购。二是坚持市场主导,《纲要》突出了以企业为主的市场导向,产业、资本都在挖掘优质项目,探索了区域内产融结合。三是坚持创新发展,各地着力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仍需创新发展路径,建议在国家大基金牵头,各地政府、银行、投资机构联合推动一批重大、重点项目,促进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