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出手!摩拜全面接入微信,入驻“九宫格”,共享9亿用户流量

你只要打开手机,摩拜单车将出现在“微信钱包”页面的第三方服务“九宫格”中,与微信此前接入的“滴滴出行”、“美团外卖”、“京东优选”以及大众点评提供的“吃喝玩乐”等热门服务同级。
2017-03-29 20:26 · 创业邦  浅夏、尹茗   
   

  继“摩拜红包车”推出以后,3月29日,摩拜单车召开发布会,宣布全面接入微信!

  在此之前,2017年1月摩拜单车开通小程序;2017年2月,率先支持微信扫码。

  这次有什么不同呢?你只要打开手机,摩拜单车将出现在“微信钱包”页面的第三方服务“九宫格”中,与微信此前接入的“滴滴出行”、“美团外卖”、“京东优选”以及大众点评提供的“吃喝玩乐”等热门服务同级。用户只需要在微信页面点击“我”——“钱包”——“摩拜单车”,即可进入摩拜单车小程序,体验*的智能共享单车服务。

  也就是说,如今,微信用户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使用摩拜单车:

1、通过“扫一扫”功能,扫描摩拜单车二维码,进入摩拜单车小程序;

2、通过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九宫格”进入摩拜单车小程序;

3、直接点击小程序页面的“摩拜单车”服务。

  此次合作的意义,从最简单的层面来说——月活跃用户数达8.89亿的微信,增加新的摩拜单车服务入口,不仅为遍布海内外的用户提供了更方便快捷地体验摩拜单车的全新方式,同时也将为摩拜单车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

  腾讯为什么选择摩拜单车?

  不只是资本考虑,更是一种认可

  腾讯作为摩拜单车的战略投资者,早在2016年10月即参投了摩拜单车的C+轮融资,并于2017年1月领投了摩拜单车的D轮融资。

  对于这次战略升级,腾讯投资并购部总经理、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表示,资本纽带只是基础,如果能够将微信的功能和摩拜的科技连接起来会更有价值。此外,合作更多是,是基于对摩拜单车产品、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的一种认可。

  首先,摩拜是行业开创者、*,拥有巨大潜力。

  第二,摩拜重视产品、创新、用户体验、连接线下。“腾讯喜欢提供平台、云端服务给消费者,摩拜给我们提供了非常独特的机会。”

  第三,摩拜具有海外发展潜力和布局。

  摩拜微信战略升级意义何在?

  ofo+支付宝PK 摩拜+微信,谁能赢?

  ofo+支付宝刚刚拉手开始新游戏,摩拜+微信马上还以颜色——某种程度上而言,这已经不是共享单车领域,摩拜和ofo两家的不见血的厮杀,而是阿里和腾讯,在共享出行领域的隔空过招!

  无论从围观着数量、参战双方级别、涉及范围广度、影响深度,还是精彩程度,这都是一场注定要继续厮杀下去的商界大战——不死不休!(或者合并?)

  ofo、摩拜持续一段时间的烧钱大战,一定程度上是囚徒困境(比如当初的58和赶集,滴滴和快的),当一方烧钱另一方不烧,或一方投放另一方稍落后的话,最终一方用户、流量或车辆数目是另一方的两倍时,游戏就结束了!赢者是1,输者是0。这一逻辑对于阿里和腾讯同样适用。

  邦哥用一公式让你看明白:

公式一,单打:ofo PK 摩拜

谁赢不一定。

公式二,双打一:ofo+支付宝 PK 摩拜

邦哥会押ofo,而这个市场基本没腾讯什么事了。但摩拜+微信 PK ofo,邦哥就要押摩拜了。这时候这个游戏中,阿里就只能成围观者了。因为,不能成行业*,对于腾讯、阿里而言,两家对垒中,其中一家已经在战略布局中先输掉了!

公式三,混合双打:ofo+支付宝 PK 摩拜+微信

目前正是“混合双打”阶段,最终结果如何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用户先赢了~

  无论愿不愿意,面对BAT,想要成为赢家,最终存活发展下来的互联网公司,基本要经历这三个阶段:

  *阶段,与同类企业厮杀,先让自己从行业竞争中跑出来。

  第二阶段,当你跑出来,站在阳光下后,就必然要面对阿里、腾讯这些庞然大物形成的阴影。

  此时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捆绑合作,另一条是贴身肉搏——美团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事实是,一般企业都是要走,或者不得不走*条路,这些新模式的初创企业,从萌芽、发展中就有阿里、腾讯的影子。此外,选择合作,才能背靠大树好乘凉,最终优势互补,成为赢家。

  第三阶段,是与BAT贴身肉搏。

  如今来看,肉搏的结果是,“滴滴出行”、“美团外卖”、“京东优选”以及大众点评提供的“吃喝玩乐”等,最后都无一例外的接入了微信,为微信第三方服务“九宫格”的壮大添砖加瓦

  支付宝玩法不同,逻辑有差别,但本质不变,最终结果就是支付宝的第三方服务板块的扩容。

  第二阶段是挑边站队的逻辑,第三阶段这就需要平衡的艺术——很长一段时间内,BAT(不知道B还能坚持多久)鼎立的局面不变,跑出来的企业要经历的就不会变。

  微信帮了摩拜大忙!

  小程序已帮摩拜用户节省了100年时间

  据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现场介绍:

  1、摩拜单车上线微信小程序*天,就获得了数百万量级的访问量。截至目前,通过摩拜单车小程序注册的新用户每周增长率超过100%,且新增用户中超过50%的用户都会下载摩拜App。过去一个月内,小程序节省新用户尝试使用摩拜的时间累计达53,000,000分钟,相当于100年。

  2、“摩拜红包车”仅上线*周,即吸引了500多万用户参与。

  3、摩拜单车此次入驻微信钱包“九宫格”,为新用户直接提供“最后一公里”短途出行服务,为微信生态补充了共享单车出行领域的关键拼图。

  4、此外,即日起摩拜单车面向全国新老用户推出30天免费骑行“红包”:用户将骑行结束锁车后将“红包”分享到微信对话和微信群(放心,没有朋友圈),最多10位微信好友可有累积30天的免费骑行“福利”。这一新鲜玩法是摩拜单车回馈用户的最新举措。

  同样精彩的现场Q&A环节

  未来与谁合作?不变的押金质疑……

  发布会现场最后的Q&A环节也非常精彩,邦哥特意附了上来。

  Q:微信接入摩拜的考量是什么?

  A:产品体验、创新非常有代表性。作为物联网公司,摩拜满足微信连接一切的战略。合作契合双方共同战略。

  Q:九宫格的接入与小程序有什么不一样?用户体验又有什么不同?

  A:“所见即所得,用完即走”是小程序宗旨。它最在乎的是线下场景,方便用户快速使用。九宫格的接入则保证了用户每个场景都能收到服务和喜悦。

  Q:除了红包,其它解决潮汐举措?

  A:“摩拜红包车”的推出让调度更加智能,但摩拜又希望不仅仅是用人的方式,而用致力于用技术解决总是。经包车是一个典型,后面也会演进,用技术探索更多的产品出来。

  Q:除了微信,哪些战略伙伴在考虑?

  A:摩拜目前已与富士康、携程等合作。未来合作更趋向于,一是物联网方面,如何在这个领域做到*;二是基于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会有潜在合作伙伴。

  Q:“摩拜红包车”免费骑行,倒贴钱,是否在复制网约车烧钱路径?

  A:肯定不是烧钱。魔拜是在用合理的方式提高效率,没有像网约车那么疯狂。是一种智慧的处理方式,不是赔本买卖。

  Q:摩拜一直强调自己是全球*个、世界上*的物联网共享单车,究竟是什么意思?

  A:(这里邦哥有点听不懂~)物联网是一个系统,不是单独的一个网络技术。举个例子,摩拜单车如果被用户带到不该去的地方,关锁以后物联网平台会进入报警模式,频繁与后台去交互,从而解决单车被盗的问题。比如超过4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移动,说明在车上被拉走了。今后,摩拜从在新加坡再拓展到其它国家,都能通过一整套物联网系统实现无缝对接。

  Q:摩拜在规范停车方面有没有新举措?

  A:与百度有落地项目,很多城市开始应用。用物联网去感知车辆到有没有放到停车区域内,再结合红包车,将用户向正确的停车桩去引导。

  Q:12岁以下儿童不允许骑车,摩拜如何处理这个事?

  A:首先,未满12周岁的儿童无法注册摩拜托;第二,在摩拜App里有相关的用户教育;第三,摩拜的智能锁需要有效账户去注册,12岁无法完成。

  Q:如何管理、保障用户的押金安全?

  A:摩拜押金可以随时退,大部分能实现秒退。资金全放在银行账户,由招商银行监管。

  没错。发布会结束邦哥是骑着摩拜回的公司。正像创始人胡玮炜在发布会现场所讲:“春风沉醉的雾霾天,赶紧开锁赶紧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